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杭州绿城备战

曝绿城董事长涉嫌行贿 宋卫平贿款达117.5万元

2012年01月17日10:4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财经

  土地“关照”

  依据2000年制定的《舟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00-2020)》,位于临城新区的舟山市政府大楼所在区域,被规划成中心城区。这个在张家盟治下建成,外形神似“盟”字的建筑,亦一度成为当地百姓调侃的对象。

  市政府大楼右侧,一街之隔的是舟山市本岛的第一个五星级酒店——舟山喜来登绿城酒店,酒店北面目前仍在施工的几幢高层酒店式公寓,包括政府大楼左侧不远的房地产项目桂花城小区,都属于起家浙江而蜚声国内的绿城集团。

  绿城集团成立于1995年,其董事长宋卫平少时随父母由绍兴嵊县转至舟山生活,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舟山市委党校任教师,由此日后下海得到相关便利。宋卫平与张家盟早年亦已相识。

  上述项目启动于舟山市政府制定城区搬迁规划后不久,张家盟时任市长,期间促成了宋卫平在舟山的第一桩“买卖”。

  据判决书,2002年上半年,在张家盟的引荐下,绿城集团开始进入舟山市尚属沉寂的房地产行业。绿城集团旗下舟山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舟山绿城)决定在临城新区投资建设一个用地达150亩的五星级酒店,同时捆绑开发300余亩的桂花城小区项目,张答应在用地和地价等方面给予支持。

  项目建设初期,为解决上述项目土地审批问题,在张家盟过问下,舟山市国土资源局同意按桂花城项目分期缴付土地出让金的进度,分批办理两个项目的土地使用证。同年12月,舟山市政府还以退还桂花城项目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费的名义,退给舟山绿城1568万元。

  2007年下半年,舟山市税务部门对舟山绿城进行专项税务稽查,发现该公司漏缴所得税四五百万元。为此,张家盟专门致电时任舟山市地方税务局局长杜祖国,让其关照,随后舟山绿城仅补交数十万元了结此事。

  “交往”背后是交换。据宋卫平证言,2003年下半年,为感谢张对舟山绿城项目的前期支持和帮助,考虑到将来仍需获得关照,在邀请张参观绿城集团杭州春江花月项目时,建议张购买。后经时任舟山市政府驻杭州办公室主任余宏忠协调,张家盟仅以5100余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203平方米的商品房一套,该房产时价超过1万元/平方米,后登记在张氏夫妇女儿张翅名下。

  张家盟落网后,纪检部门参考浙江省价格认证中心出具的价格鉴定结论,认定张以明显低于市场购房价的方式收受宋卫平贿款117.5万元。

  几乎同期,浙江金湖集团控制人何春雷,同为土地而来。据其官方网站显示,金湖集团从事塑料机械制造行业,总部设在舟山市,历年产值均达数亿元,工厂总占地面积达900多亩。

  何与张的“交往”始于2000年。当年金湖集团因扩大生产规模急需买地,经张家盟疏通后获得舟山市经济开发区120余亩工业用地及相关优惠政策。2002年7月,在张的支持下,金湖集团再获企业用地250余亩。

  半年后,张在土地划拨上的慷慨获得回报。2003年春节期间,何春雷以每平方米低于市场7000元的价格,将其参股开发的上海古北国际广场项目的一套商品房售予张家盟,后者由此获利达126万元。

  张家盟的受贿款中,另有现金50万元,来自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舟山分公司原总经理张群力。

  司法材料显示,2001年1月,舟山市政府决定成立舟山担保中心,经张家盟安排,这个极具政府色彩的机构由张群力担任总经理。次年,在张群力要求下,张家盟再次推动市政府设立华力公司,并再次推荐张群力担任总经理。此外,为提高担保能力,市政府还在临城新区划出约100亩土地给担保中心。

  不过,上述机构、公司成立后,也就在2002年初至2004年,张群力联合舟山市中轻原材料有限公司、舟山市中源贸易有限公司、舟山市元凯贸易有限公司等参与华力公司的增资扩股。随后上述企业负责人退股,并将股份转让给张群力所指定的人。2004年4月,华力公司受让舟山担保中心42.96%的股份,由此民营资本间接持有担保中心约24%的股份。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担保中心的土地进入市场,张群力即可通过土地增值收益获利。为此,张群力多次要求张家盟帮助争取该土地的“农专用”指标,后者亦答应。

  2007年下半年一天晚上,在听说张家盟即将调往省里工作后,张群力将一个装有现金50万元的纸袋,送到张家盟位于定海区紫金公寓的家中。有趣的是,2009年10月张群力接受调查后,还特地赶到杭州告知张家盟夫妇,称自己未交代送款之事。2011年1月,舟山市国土资源局注销了担保中心的土地证并收回使用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