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十二届冬运会总结 雪上运动待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2012年01月17日10:53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跳台滑雪精彩无比 记者 席海波 摄 资料图片
跳台滑雪精彩无比 记者 席海波 摄 资料图片

  经过10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十二冬会于13日圆满落下帷幕。应该说,这是一届有特色、有水平的冬运会。无论是从赛事组织还是媒体宣传都做到尽善尽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也让全国人民领略了冰雪魅力。而在白雪皑皑的北大壶雪上赛区,7大国际化竞赛场地,30余组雪雕的美化装饰给每位参赛选手留下深刻印象。而借着本次冬运会,群众滑雪文化也得到进一步的普及与发展,正是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未来的雪上竞技项目一片光明。

  场地建设

  国际标准很出色

  “每次来北大壶,都明显感觉到很大的变化,北大壶的场地建设出乎意料,令人振奋,这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优秀滑雪场地。”去年9月,国际雪联一名技术官员到北大壶考察时高兴地说。同时,亚洲滑雪联合会主席李胜原也盛赞北大壶,“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一流的。”

  本届十二冬会雪上项目共设7个大项,参赛者均对场地设施的完善赞不绝口。据记者了解,北大壶近年来采取政府投入与商业化运行并轨,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三四年来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亿多元。国家体育总局冬运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说:“单说雪上技巧这个项目的比赛场地,当时我们提出的标准是非常高的,冬运会之后马上将在这个场地进行世界杯的比赛,这个场地的设计、修建、造雪等,都是按照国际雪联的最新标准来建造的。应该说,趋于国际化标准的比赛场地给参赛者提供优秀表现平台,因此,闫晓娟信心十足表示,“我们的目标叫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服务质量

  硬件设施很出彩

  除了提供国际标准的赛场,雪上赛区的各项接待服务也受到了各方的好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本届冬运会特意修建了建筑面积10247平方米的综合训练中心,也是十二冬会赛事指挥中心。

  工程仅用了7个月时间就全面竣工,当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指挥中心二楼的新闻中心,总面积达480平方米。在10天的紧张比赛中,新闻中心成为了所有媒体记者的“大本营”,更多优秀出彩的稿件均在这个温暖的新闻中心里完成。新闻中心由新闻发布厅和媒体工作室两部分组成,工作室里还配置了相关传输系统及数码设备,为赛会期间新闻宣传提供充足保证。

  此外,据记者了解,组委会还聘请了专业的培训人员,高薪聘用了有经验的服务人员,同时还举办以客房服务、餐厅服务、菜品制作为主的才艺大比拼活动,以此整体提升酒店员工业务素质和酒店服务水平。应该说,赛事举办期间,所有的媒体记者都有种家的感觉。

  群众文化

  游客热情很高涨

  就在十二冬会组委会筹办过程中,就确定“文化十二冬”的主题,并策划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力求“群众参与”,大力引导市民蓬勃开展群众体育,让普通百姓享受体育带给人的快乐与健康。因此,在赛事举办期间,第十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和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也陆续开幕。还有百余项旅游节庆活动相配套,成为这一段时期内的旅游热点。

  本届冬运会一位官员对记者说,“有广泛群众基础,就有中国滑雪运动的未来。”就在十二冬的举办期间,前来北大壶滑雪的游客也是有增无减。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成宝英表示,现在滑雪已经不是“贵族运动”,其实,细细算一下现在每人滑雪一次消费不到300元,一般家庭还是能承受得起的。随着滑雪运动的不断兴起,吉林省对雪上运动项目的投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滑雪运动。

  周边环境

  十二冬氛围很浓厚

  精彩的赛事能让所有人记住“十二冬”,组委会打造厚重的冰雪文化,还全方位打造东北特色美食文化。赛会期间,只要亲临北大壶,便会置身于以民间传说、关东风情为主题的雪雕世界。而赛会最聚光的颁奖台四周摆上了具有特色的30余组雪雕的美化装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凡过路游客也忍不住要站在领奖台上感受一番冠军滋味。赛场周边,由北大壶开发区引导、扶持当地农民打造的地方特色浓郁的作坊一条街、风格各异的家庭式小旅馆以及每家都有一个主题东北菜的特色小餐馆,都将为十二冬会接待服务锦上添花。

  “与冬运同行”,我省各地已先后举办了百余场全民健身活动,参与人次数以万计。我省的冰雪作为旅游资源、经济资源,在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充分地开发,全省的冰雪旅游设施也渐趋完备。而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氛围让冰雪体育运动的发展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后劲。

  记者 杨锐锋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