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长春亚泰备战

德拉甘谏言萨布利奇:人际关系第1 成绩捍卫权威

2012年01月17日12:38
来源:搜狐体育

  江苏舜天在1月9日下午抵达昆明海埂足球训练基地,当天晚饭之前,江苏舜天主帅奥库卡(德拉甘)去往食堂的路上,碰上了刚刚结束训练的长春亚泰新帅萨布利奇,两人在食堂门口一直聊到了太阳下山。奥库卡和萨布利奇迄今为止至少有超过15年以上的交情了,他们两个既做过合作伙伴,又做过对手,曾经在塞尔维亚联赛联手打天下,后来又到塞浦路斯各自为战。“听说他要来中国我非常高兴,他是个既有经营头脑,又有丰富足球经验的教练,希望他能够延续巴尔干教练在中超的奇迹。”

  2011赛季前南教练相继离去,最终只有奥库卡留下,但这个赛季萨布利奇和库泽的先后加盟,让巴尔干力量一下子又壮大了。1月11日傍晚六时左右记者拨通了奥库卡的手机,刺探两人间聊天的秘密,想知道,作为好友的他是不是能够把自己在上个赛季取得好成绩的经验倾囊相授,奥库卡教练跟记者开玩笑说:“我们一边怀旧,一边谈论足球,这里面有我的经验之谈,但我也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太多可拿出来炫耀或者与他分享的,过去这个赛季走的每一步有多么艰难我和我的队员们、俱乐部都很清楚。其实我的内心对于中国足球也不是完全没有困惑的,与他聊天儿的同时,其实也在给自己寻找着一些问题答案。”

  人际关系是必修课

  常年在塞浦路斯执教的萨布利奇有个最深的感受就是所带的俱乐部基本都是多国部队,更衣室里十几个人说着四五种语言并不稀奇,虽然英语是通用语,但球员的多元化差异反而让很多问题变得更简单,彼此迁就是所有人都必须遵照的规则,否则任何一方的力量都不足以统领整个更衣室。但到了中国以后,由于中国球员占据绝大多数,因此在奥库卡看来,如何处理好跟中国球员的关系是第一项必修课。

  奥库卡和萨布利奇早在1996年就一起在塞尔维亚超级联赛中的CUKARSKI俱乐部一起合作过,后来又一起去了OBILIC。那时候奥库卡做主教练,而萨布利奇做的是俱乐部的总经理,一个负责训练,一个负责经营,合作相当默契。奥库卡回想起自己身无分文举家从波黑逃到塞尔维亚的那段日子,和萨布利奇在一个小俱乐部一起打拼的岁月,最终两人又一起跳槽到OBILIC,那一段经历,不管过了多久,都不会从两人的记忆中抹去。“距今最后一次见面是在塞浦路斯,我只在那里执教了八个月就走了,那里的足球氛围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忍的,而你一忍就是二十多年。”奥库卡在感慨之余不忘了调侃一句。

  足球在塞浦路斯是第一运动,每个俱乐部不管大小都有自己的专用球场,在塞浦路斯首都就有好多个专业球场,虽然多半只能容纳一万人,个别超过两万,但场场爆满可见人们对足球的喜爱,而且在引进外援人数上也没有数量限制,因为本土可选拔的球员数量太少,所以大家都习惯了接受“多国部队联合军”作战的模式。只要有钱就不担心买不到球员,但是这种情况在中国并不适用,奥库卡提醒了萨布利奇。“中国职业足球的普及不如欧洲,想要选到合适的替补很难,一般能够打到职业联赛一队的就是绝对的佼佼者了,每个人都是俱乐部的宝贵财富,所以你必须得非常重视和珍惜每一名成员,或许在你眼中看来他们并不完美,但事实却是他们多数都是不容易找到替代者的,当你明白这一点后,即便有人表现出与之能力不符的骄傲情绪时,你也不要觉得奇怪,起初我也纳闷,一些球员并没有达到让他有资格看不起别人的球技,但却有着时刻都想扮演大牌的欲望,我虽然不允许这样的球员出现在我的主力阵容中,但我们之间也没有水火不容。”奥库卡想要老友知道,中国足球专业人材匮乏是现状和事实,因此在对球员的使用和惩戒上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如果仅仅是为了显示严厉开除球员的话,那么俱乐部未必非要请外籍教练来,自己动手就好了;恰恰是因为中国俱乐部普遍球员板凳深度不够,只有具有一定可塑性的基本都会极力挽救,虽然说有一些球员抓住了这点敢于放肆自己的行为,但大多数球员还是不错的。“树立权威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个球员都为了俱乐部效力,真正能够捍卫权威的只有好的成绩。”

  奥库卡提醒萨布利奇,中国球员对于大牌的理解有时候并不是完全按照在场上贡献区分的,而是看有没有进过国家队或者说出道时的城市,来自大城市大球会的球员转到小俱乐部后也会偶尔骄纵一下。他在执教的过程中并不是没有遇到过权威上的挑战,但是良好的成绩使得没有人敢站出来挑战他的权威。“球员们服气的还是教练的能力,这点是跟欧洲一样的,但是只有足球能力不够,还得有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你到任何一个国家执教都不会有在中国的这种感触,人与人之间更讲究关系和体面,很多人不喜欢直来直去,摸清楚每个球员的性格,有的话说得婉转点效果比直接说更好,慢慢你就会体会的。”奥库卡似乎有过类似的经验了。“中国球员对待外教足球理念的接纳是非常开放的,你说的他们都会照做,但他们内心真实的感受是什么,却不是每个人都能让你从脸上就看出来的,你得慢慢研究。”奥库卡说道。

  处理好跟媒体的关系

  萨布利奇是一个表达能力很强的人,这点跟他做过职业经理人有一定关系,但是目前还没有取得任何执教成绩的他却选择低调,奥库卡对此深表赞赏,不过他还是提醒了老朋友一句:“中国并不是所有球迷都有过去现场看球经历的,相当一部分对于职业联赛的了解都是从电视转播和文字报道中获得的,因此不要忽视媒体的力量,这点你肯定很清楚。另外我要提醒你的是,现在并不是巴尔干教练最受欢迎的年代了,对此你要有心理准备,可能在同样的问题上对待东欧和西欧教练标准会略有不同,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谨慎,包括言谈。要让他们明白足球教练的能力并不是由国籍决定的。我们要在各个方面都努力做到最好,不给任何人以我们的国籍为借口来指责我们雇主的机会。”奥库卡给萨布利奇说了一些发生在上个赛季的往事,如果同样是成绩不佳,前南教练是没有太多可以修正自己的机会的,非巴尔干地区的教练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宽容,“我们不用为此感到不平,我们要为此感到骄傲,即便如此,我们仍旧可以努力证明自己,这个赛季看你的了!”奥库卡故意将了老朋友一军。

  2011年人数最多的时候有伊万、布拉泽维奇、科萨和奥库卡同时在中超和国字号执教,后来只剩下奥库卡,又来了桑特拉奇和拜塞克,结果赛季结束后,还是只有奥库卡坚守下来了。所以他对这一切感触最深,“现在全中国都在倡导西班牙足球,学习西班牙风格,因此当你的足球理念不被理解或者被批评无法与巴萨相媲美的时候,你根本不用介意,因为只要你赢球取得了好成绩,质疑的声音就会弱下来。总体来说你我的队伍还不是中国联赛最火爆的球队,媒体不会把太多的关注点放在我们身上,除非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奥库卡这样提醒老友。

  你要让球员有安全感

  萨布利奇看了长春亚泰的一些比赛录像带后,跟奥库卡交流了一些有关联赛的情况,在他看来有些比赛盲目追求节奏快反而容易出错。中国球员在一些足球的基本精神和要求的理解上似乎有所偏差,有些错误让人看了之后觉得很不可理解,比如在分组对抗或者比赛时,不少球员总是喜欢把球传给陷在对方球员包围圈中的队友,也不愿意传到旁边空无一人的区域再由队友包抄到位,对于这个问题,奥库卡承认自己思索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些答案:“在中国乒乓球是群众基础最为广泛的,仔细观察乒乓球比赛基本上是单打为主,就算是合作也顶多是两两配合,最后运动员只能靠一己之力,运动员主要活动空间是在一张球桌的两侧,球很轻、球拍很小,这些特点决定了乒乓球运动赋予运动员的自由度十分有限。但是足球就不同了,因为空间大,场地大,不确定性更大,但是目前中国球员从小受到的足球启蒙都是有很强的局限性模式的,所以不要过分探究他们为什么没有创造力,对他们在战术上的要求,能具体就尽量具体。不要指望他们能够有多大的创造力,但是只要能够坚定地执行主教练的要求就可以了。”

  此外,奥库卡还提醒萨布利奇,一定不能忽视内外援之间的合作关系,要求内援做到的外援也必须做到,否则给内援一个标准,外援一个标准,久而久之内援会感觉到心里不平衡。不光是外援要做到,而且作为外籍主教练也要做到与球队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化,这样才能赢得球员的尊重。奥库卡在江苏舜天反复要求边路必须在进攻后及时回防,为了保证这一点,他要求中路的两名外援耶夫蒂奇和达那拉赫先做个榜样,哪怕是前锋也要回追至少到中线,这样在外援带动下,国内球员也就跟着一起跑了。

  奥库卡和萨布利奇虽然聊了很多,但是他也知道,没有任何两个人是可以完全照搬对方模式用到自己身上的,因为每个人走的路都会有所不同,奥库卡能够送上的除了一些建议,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祝福。(来源:亚泰官网)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