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老人郭洁:两小时影响一生 活到百岁并不难

2012年01月17日14:25
来源:西安晚报

  

郭洁也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
郭洁也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

奥运老人郭洁教授与孩子们一起吹生日蜡烛。
奥运老人郭洁教授与孩子们一起吹生日蜡烛。

奥运活化石郭洁。
奥运活化石郭洁。


作为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在世的运动员,郭洁老人昨天迎来了自己100岁的生日,在西安体院专门为郭老举行的生日宴上,郭洁特意穿上了一件红色的毛衣,看起来依旧精神抖擞,说起活到百岁的秘诀,他笑言“活到百岁挺容易,谁都能做到”!

  他是奥运活化石

  两小时奥运经历影响他一生

  在刘长春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后,1936年中国一共派出了69名运动员参加了当年的柏林奥运会,郭洁就是其中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经历过当年奥运会的运动员就只剩下郭老一人,他用自己的一生见证了中国体育从落后走向繁荣的历程,今年又是奥运年,郭老激动地表示,希望年轻人能在伦敦赛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去不了伦敦,我会坐在家里给他们加油”!

  柏林奥运无疑是郭老最喜欢聊的话题,虽然自己参加的铁饼比赛一共只进行了两小时,还没有达到及格线就被淘汰,但那次的奥运经历成为郭洁一生最荣耀的时刻,“一件蓝色西装,左前胸口袋那里绣着金黄色的五环标志,上面是英文CHINA,下面是‘中华’两个字,非常精神的。”不过对于比赛成绩,郭洁告诉记者,当年我们队员和国际上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我的比赛就参加了两个小时,没有达到及格线就被淘汰了,100米比赛里,刘长春、傅金城和程金冠在预赛里都被淘汰了。贾连仁参加的800米和1500米也都是在预赛里就掉下来。110米跨栏黄英杰预赛也是没跑出来。跳高的吴必显也发挥失常,没有跳过1.85米的资格赛高度,在国内他最好成绩是1.88米。”说起当年的故事,郭老尽管已经百岁,可依旧记忆清晰。

  此外和当年的超级明星杰西·欧文斯的邂逅同样让老人津津乐道,“我在奥运村里遇到了欧文斯,我立马拿下自己的帽子找他签名,可惜后来实在留不住,就烧掉了。那可是我参加奥运会最重要的纪念,没能留下来真的很遗憾。”

  他是健身践行者

  每天锻炼两小时让他幸福一生

  尽管没有像杰西·欧文斯那样在柏林奥运会上豪取4金,但郭洁从事体育工作78年,用自己百岁的体育人生同样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在郭老昨天的百岁寿宴上,包括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体育总会、省老体协和西安高校体育部在内的众多领导和朋友都专程赶来道贺,郭老开心地表示自己过个生日能得到大家的祝贺很高兴。

  郭老告诉记者,他的一生有两个心愿,一是参加奥运会,这个心愿已经完成了,另一个目标就是要活到100岁,这个如今也做到了。“我现在是人生无憾了,只是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将更多的健康养生知识告诉给更多的人,活到百岁我做到了,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像我一样健康过一生。”

  谈起自己的健身秘诀,郭洁坦言当年他的比赛只比了两小时,为了完成自己另一个活到百岁的心愿,他现在虽然已经100岁,依然每天坚持锻炼两小时。“体育就是贵在坚持,只要大家按照科学的方法健身、养生,都能获得长寿。”

  郭老今年已经100岁了,但精气神依旧很好,前几年还受邀去澳门讲养生的秘诀,上下楼都是步行,“锻炼就在我们身边,借着爬楼的机会也可以很好的锻炼。”据郭老的大女儿郭苓介绍,郭老前几天还在学校里给大家讲养生讲座,“前几天他还一口气上了3个小时的课,身体状况非常好,”郭苓说,“我觉得我父亲能这样健康,主要是意志力很好,能坚持每天锻炼,现在也一样。另外他还自己编排了一套健身操,每天做操拉伸肌肉。”

  专访郭洁

  “活到100岁不是件难事”

  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郭洁老人始终坐在那里和大家交流,面对记者的采访,郭老的思维既清晰又敏捷,他告诉记者活到100岁真不是什么新闻,只要用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谁都能长寿。

  记者:作为一个百岁老人您最想告诉大家的是什么?

  郭洁:我现在自己也活到100岁了,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长寿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活到百岁我能做到,别人也都能做到。

  记者:郭老您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

  郭洁:我觉得自己现在身体除了耳朵有点听不清,其他各个器官都还不错,我觉得活到100岁不是终点,再活个三年五年不是问题,希望到那时我们再见面。

  记者:请您谈谈您的养生秘诀。

  郭洁:健康长寿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字,一个是“懂”,一个是“练”,另一个是“恒”。我不断在学习健身养生方面的最新知识,通过这些来指导我每天的锻炼和饮食起居,另一方面就是要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个的确不容易,但只要养成习惯自然也就不那么难了。

  记者:那您觉得老年人锻炼应该注意哪些?

  记者:老年朋友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锻炼,如果你跑不动了就多走一走。我现在每天都要坚持进行两个小时的健身走,在小雁塔,夏天的时候我就是早上趁着凉快7、8点钟去,冬天太冷就放在下午。此外,大家要多看看健身、养生方面的书,这样可以指导大家科学健身。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