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上海申花备战

阿内尔卡能否带红申花球市 靠球星只能算第一步

2012年01月17日16:3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大投入、大明星,派头刷新历史纪录的申花今年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中超最受关注的球队。不过,一个悬念却并未因为阿内尔卡、蒂加纳的到来变得明晰起来。上海球市今年真能火起来吗?至少眼下,谁也不敢打包票。

  曾经“冷”到心痛

  这个冬天,朱骏的几把火几乎把整个中国足球都烧得沸腾起来,但惟独在上海足坛,这把火究竟能带来怎样的拉动效应,依然是个未知数。经历了太长时间的低谷之后,上海球市的冷冻期似乎长得让所有人伤了心。

  回顾过去十年上海足球的球市,可谓高开低走的典型。除了上海德比曾经轰动上海滩外,其余的商业比赛,一次次在上海遭遇滑铁卢。最经典的一次当属2004年巴萨访沪,惨淡的上座率与几星期后同场地几乎爆棚的刘德华演唱会,形成了巨大反差。之后,AC米兰、西甲三雄都曾造访,但一次次伤心而归。

  除了豪门折戟申城之外,国字号球队更是对上海低迷的球市避之唯恐不及。当年霍顿的国奥之后,上海差不多十年没有国字号造访。而去年老布钦点将国奥主场放在上海,结果糟糕的上座率几乎让老头吐血。此外,去年申花主场更是一度沦落到只有5000人观看。相比网球大师赛的日趋火爆,田径钻石联赛的闹猛,F1的中规中矩,上海足球的球市最近几年令人不堪回首。

  回暖必须靠“星”

  上海人到底需不需要足球?去年球市最低迷时,曾有业内人士颇为悲壮地提出过这个命题,结果遭到无数球迷的猛烈炮轰。显然,在上海,关注足球的人大有人在。而要想让上海球市回暖,去年朱骏就曾有过一个结论,首先大环境必须改变,其次必须要有号召力的球星加盟。

  如今,随着扫赌打黑接近尾声,高层关注,万达强势介入,中国足球大环境已有明显变化,对于申花来说,只需要经营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球市回暖将指日可待。而其中,球星的号召力和带动效应最为关键。一位申花高层坦言,“同样是明星,好的球员要比好的教练对球市刺激大得多,你看老布名气够大吧,但那个赛季申花上座率也就那样。”

  过去几年,让上海足坛业内人士印象深刻的足球赛有两次,一次是北京奥运会足球赛阿根廷队在上海的比赛,因为梅西,上座率极佳。而另一场则是2008年的洛杉矶银河,因为贝克汉姆的到来,球市也超出预期。不过,当时小贝被换下后,看台立刻空了一半。“上海球迷对球星很敏感,一个阿内尔卡,对球市的拉动十分明显。”

  一口吃不成“胖”

  球星和战绩,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是球市的晴雨表。新赛季就算申花拉来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但是否能立刻将球迷请回虹口,现在谁也不敢下定论。“很多球迷一开始是看热闹,但如果你几场打下来成绩不行,恐怕还是留不住人家的心。”

  而在不少业内资深人士看来,申花要想打造金牌球市,加大投入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不能操之过急,而应立足长远,注重和球迷的沟通,挖掘申花的品牌内涵,在培养球迷文化上多下功夫。“一定要和球迷贴心,如果老像以前那样关系剑拔弩张,球市怎么可能好得起来?凡事多想着球迷,支持你的人当然会多起来。”

  目前国内足坛中,恒大和国安的球市最好,而国安甚至已经开始考虑实行会员制。朱骏对此也大为赞同,“直接进入会员制好了……不过会员要有些特权啦!什么是给力特权呢?这就需要市场调查……上海准备怎么办呢?期待!”如果申花能在球迷组织上再有新举措,势必将再度引领中超潮流。

  本报记者 徐东海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