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张恩华或弃做教练转型管理 称留学英德深受触动

2012年01月18日04:11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特鲁西埃说,中国没有足球文化,他说了一句大实话。 ”经过在德国、英国长达一年半时间的学习,“黑子”张恩华对足球有了全新的认识。目前,他正在大连家中等待签证,年后,他还要再回英国,学习一到两年。张恩华说,最初自己的计划挺简单的,就是想学成归来后当个教练,但去了之后才知道,中国足球与世界的差距竟有这么大,“计划没有变化快,现在很难明确说,将来我想做什么。是当教练,还是做一个管理者。能肯定的就一点,我希望能够为中国足球尽自己的一份力。 ”

  漫长的学习,执著的守候

  退役后不久,张恩华就开始参加教练员培训。从2006年的B级教练证书,一直拿到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在李章洙还只能“无证上岗”时,张恩华已经具有了在亚洲任何一支球队执教的资历。只是,资历还不代表能力,从前年5月份开始,张恩华走上了自费留洋之路。先是在德国考下了一个B级教练证书,随后,张恩华来到了英国,当年,他曾在英冠的格林姆斯比短期效力过,现在,他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故地重游,并拿到了一个D级教练证书。“证书其实不重要。 ”张恩华说:“我的英国讲师跟我说,你已经通过了亚洲职业教练考试了,再考什么证书对你没有意义。在英国期间,你最需要的,就是到各支球队去看看,体会一下人家在方方面面都是怎么做的。关键在于细节。 ”一年半来,张恩华先后造访了埃弗顿、曼联、南安普顿等英超球队,也曾回到自己效力过的格林姆斯比。此外,他也走访过法国、比利时等多家俱乐部,大开了眼界。“以前我在格林姆斯比踢过球,但那毕竟是一家小球会,走的地方多了,才知道以前了解的东西确实是太少了,人家那是真专业。 ”

  当年的队友也想出去看看

  差别在哪里?张恩华用“天与地”3个字来形容,“这很难用语言来概括,必须亲自接触,才能了解。我们的足球才多少年,人家的多少年了?在底蕴方面,我们确实没法比。在英国,足球是贯穿老百姓生活的。”英超俱乐部在细节上做得让张恩华感到震惊,“特别专业,每个人,全都把自己的这份工作做到最好,”刚去欧洲的时候,张恩华的想法还比较简单,只想学成归来后,当一名教练。但现在,他不能确定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咱们的俱乐部和教练组是两套系统,是分开的,英国情况不是这样,譬如弗格森,他是一位MANAGER。将来,我也许会当教练,也许会做管理,也许会成为投资者。计划没有变化快,因为过去你有很多东西都不了解。 ”

  张恩华打算在拿到签证之后,再去英国学习一两年。前后三四年的留洋生活,全部都是自费,足见他对足球的痴情。“我真的是想为中国足球做点事。”张恩华说:“踢球的时候,想进国家队,这个目标达到之后,就要向新的目标前进。这次回来,和韩文海、李明、孙明辉这些老万达的队友见了面,大家的想法都一样。一个人,本事再大,也成不了事,只有大家一起努力,中国足球才能逐渐好起来。好几个人都说,他们也想出去看看。”昨天接受采访时,张恩华正带两个儿子学踢球。“现在很多家长,都是这样的观点:要踢,就走职业这条路,不走,干脆就不让孩子踢。其实,这完全是错误的。让孩子锻炼一下有什么不好?有个好身体,健健康康地成长,享受足球的乐趣。我们的很多观念,都需要改变。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