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全国女篮联赛三大意外解读 八一缘何无缘季后赛

2012年01月18日20: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体育专电 题:全国女篮联赛三大意外解读

    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本赛季全国女篮联赛刚刚打完常规赛,好戏虽在后头,已经注定这是一个“多事之秋”。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列强剧增,胜负难卜,第一名沈部只比第二、第三名北京和辽宁队多赢1场,比第四名上海队多赢2场,比第五、第六名江苏和广东队多赢3场。而更引起关注的是,三大意外构成了常规赛的主旋律。

    意外之一:八一广博队首次无缘前八名季后赛,为所有人始料不及。八一队在有11年历史的联赛中舀过5次冠军、2次亚军和3次第三名;前两个赛季,八一虽因新老交蘀而止步半决赛,但最后也都名列第三,从没跌出四强,更不用说季后赛了。而这一次八一队不但退居第十,实际上从第十四轮开始,就在为能否保级(前十名)而战了。

    解读:内因,新老交替尚未完成,攻防两端都有明显短板。八一队最大的资本是陈楠,但她赛前因伤将近两个月没练球。新赛季开始后,陈楠先歇了3场,后作为蘀补球员边打边调整,等她回到首发,找到感觉,球队“出局”已成大势。除陈楠(场均15.7分和6.7个篮板)外,老将陈丽莎和宋晓云也都是带伤作战,状态不稳;“中生代”露雯(场均15分和6个篮板)倒是不错,但陈楠还需要更多队友帮助。看来,这只能寄望于来年了。

    外因,八一女篮也遇到类似其男篮的尴尬——无法引进外援,甚至无法像沈部那样,从黑龙江一下就能引进苗立杰和宋力维两员大将。过去有些队没有外援,现在除八一和沈部,各队都有了外援,有的队还从日本或韩国多引进了一名(规则允许),使其外援多达两个(北京和云南)。此消彼长,内外两个因素的作用导致今日八一“虎落平川”,仅以6胜16负位居联赛第十位。

    意外之二:多年来,上海受新老交替和投资不足等影响,战绩不佳,上赛季还落到联赛的倒数第二名。但本赛季上海首轮便在客场挑落北京,接着创下球队四连胜的开赛最好纪录;并在前10场比赛中赢了7场,包括击败上赛季亚军广东、第三名辽宁和第五名江苏,最后以15胜7负的成绩位居常规赛第四名。名次上升幅度之大,堪称联赛第一。

    解读:首先是俱乐部加大投资,首次引进外籍球员。美国31岁的前锋卡米尔场均贡献25.3分和9.8个篮板,外加2.5次抢断和2.3次助攻;她的加盟大大解放了后卫史秀峰的压力,使后者的场均得分达到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19.2分,比上赛季高出将近4分;中锋焦岚的场均得分(10分)和篮板(3.4次)也都大大超过前两个赛季。此外,在新教练刘鹏指挥下,球队防守明显改进,沪队场均失71分,防守上仅次于辽宁(场均失66.86分)。

    意外之三:北京金隅从上赛季第八名跃入第二名,而且仅比沈部少赢1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与沈部、辽宁在常规赛的交锋都是1平,但净胜分却比沈部多6分,比辽宁多24分,论实力完全有可能打进总决赛。

    解读:与其男篮有点相似,北京女篮也引进了一名优秀外援;北京男篮来了个马布里,女篮则请来了韩国的金英玉。金英玉司职后卫,也能攻(场均14.5分)善传(场均3.4次助攻),阅读比赛的能力联赛少有,让北京教练许利民“受益匪浅”。

    此外,金隅还从辽宁引进了前北京奥运国手张瑜(场均9.3分),加之美国外援安娜斯克(场均15.5分和9.8次篮板)状态提升,张帆(15分、5个篮板)和张琳(9.3分、4个篮板)两位老将伤情渐好,北京的意外说来也并不意外。(完)2012/01/18 20:2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