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军训秘事:王励勤遭“呵斥” 王皓病床庆生

2012年01月19日11:50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每年冬天,中国乒乓球队都要搞一次军事训练,既磨炼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也是为第二年的备战吹响号角,这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2011年年底的这一次军训,意义格外重大,入营号吹响的那一刻,伦敦奥运会备战就进入到最关键的冲刺阶段。虽然军训内容略显单调,没了严寒中的野外拉练,没了三点一线的打靶射击,也没了夜半三更的紧急集合,但短短7天的军营生活,国乒健儿还是演绎出了一个完整精彩的有低谷、有高潮的部队故事。

  低调入营

  前一年锣鼓喧天 这次就一条欢迎横幅

  北京入冬以来的首次大幅降温,出现在2011年1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院内的天坛公寓门口停着两辆大巴车,几名司机边等队员边聊天。

  这两趟车不是发往球馆的,而是将国乒的全体队员和教练载到位于北京市香山南路的某部队。8点20分,陆续有队员走出公寓大门,面对骤降的气温,他们已经用最厚的衣服将自己裹上,女孩子们还贴了满身的暖宝宝。

  女队的大巴车上,刚从总决赛赛场赶回来的主力正抓紧时间补觉,时差还没倒过来就立刻军训,这对她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无事可做的小队员则边摆弄手机边听教练闲聊军训的故事。

  “乔晓卫,还是你军训的时候厉害,部队的那个团长被你说得都无言以对了。”女队教练李隼和乔晓卫回忆起了军训的趣事,“当时不是你说的嘛,让我带动一下气氛,我就说为什么正步一定要按他们教的踢,我觉得我踢得也挺好,哈哈。”坐在最前排的乔晓卫总是敢想敢做。行程过半,多数队员已经入睡,未来7天的军旅生活,懒觉、零食、手机、游戏,这一切都将离他们远去。

  一小时后,国乒的车队开进了军训驻地。安静的部队大院里除了一条欢迎横幅外,并没有太大的排场,与前一年锣鼓喧天的仪式大相径庭。操场上,负责本次军训的全部教官已经准备就绪。

  走进宿舍,留给队员们安放行李、更换军装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男队一班这边都是“老兵”,迅速换装完毕,小将那边则“炸开了锅”。“谁有腰带,借我一根。”这样的喊声此起彼伏。

  由于乒羽中心和部队领导都要出席开营仪式,教官抓紧时间向这群刚入伍的“新兵”传授基本的起立、坐下、脱帽等姿势。都说打乒乓球的人聪明,几个动作一学就会,可是——“大家做得很好,但脱帽完毕后,就不要有拨弄头发的动作了。”教官在表示满意的同时,也有点小小的无奈。

  对于爱美的女队员来说,她们一直秉持“头可断、发型不能乱”的原则,可从这一刻开始,她们真正要做到的是“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军人作风。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