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韦迪:为国足感到遗憾惭愧 盼足球春天早点到来

2012年01月19日20:5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卓奥友

  搜狐体育讯 上周,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体坛周报副总编颜强、央视评论员张斌和前国脚郝海东一起做客《足球之夜》共同进行“中国足球大讨论”,一起畅谈中国足球的点点滴滴,思从前、看现在、望未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畅谈了管办分离、青少年培养国家队建设,但却对现国家队主帅卡马乔不想多谈。

  关于如何建立中国足球青少年培训体系,韦迪主任说道: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其实也是类似的模式,一个联赛也就有2到3家豪门,其他俱乐部都是以输出人才为主的生存模式。足球是一个对人生长成熟非常好的运动项目,是一个教育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中国足球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吸引孩子,以选拔为目的不可能吸引孩子踢球。

  我们面对着独生子女,他们的家长怎么可能愿意让孩子从小就定下来走足球这条路,这太不正常、太不合理了吧。我们应该重新明确发展足球的理念,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足球的快乐,让他们首先参与、接受教育,让他身体和心理都能得到发展、感受到快乐。让孩子们面对一个团队,感受成功、失败,这些都是有好处的。就是让足球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甚至终身受益的一个运动项目。我们专业人士就是提供帮助的同时,给参与足球运动过程中有特殊才能的那一部分人再创造一个提高的平台。我认为至少在完成初中教育后再实行人才分流。我们如果为了参加某种特殊赛事,提前十年把他们组成一个队,那么中国足球永远也出不来。

  校园足球,也开展注册制,目前参与足球比赛的小学生有76000多人,这一数字远远大于了专业啊。目前我们正在做几项工作,全国铺开很难,有6到8个城市达成了意向,首先要有市政府的支持,因为地方政府支持是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条件,要努力构建小学校内、中学跨校的赛事组织,这是需要中国足协、地方足协和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一起合作的。特别要构建大学联赛以延续足球训练和文化教育。

  关于如何面对青少年足球发展中的问题?韦迪主任首先谈到了最关注的钱袋子问题:特别是资金缺口问题,这个缺口是很巨大的,不过校园足球已经得到了各级体育局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校园足球绝对有市场空间,只是我们没做,我相信如果动员社会力量关注这一块,这个事情可以办好。我特别关注的是,如何应予致力青少年足球的专业人士给他们基本保障,要在制度上鼓励有专长的人去搞校园足球。现在我们的问题一个是人才资源不足,一个是现有人才没有充分利用,也就是浪费的问题。

  在2011年中国足协正式恢复了青年联赛,我们充分划分了四个级别,而我们还需要努力建设每个年龄段的对应联赛,努力让每一个年龄段都有联赛。像日本参与足球的孩子众多,光注册的就100万人。足球,作为一个落后的项目和领域,努力的主动对外学习这是比一个必须的选择,当然要送出去的过程是很累人的,有政策的限制,也有认识上的约束。往海外送孩子留学学球是一个辅助设施,不是个主驱动,对外输送与国内培训不应该产生冲突,不应该排斥对外输送。

  中国足球以往就是不断的急功近利,然后就是不断的犯错。下一步我们就是要组织专业人士来共同设计一个系统的体系,譬如其中的一部分青少年足球体系必须要有一条新路,不能再按照旧有架构去做。中国足球近期目标就是搭建正确的方式。按规律办事,中国足球才能走到一个健康的道路上。我刚到足协的时候,曾喊出过五年之内中国足球重返亚洲一流,显然我在足协两年多的时间,我在个人项目上的经验在面对集体项目的足球时完全不一样。

  对于什么是管办分离?韦迪做出以下解读:就是按照规律办事,就是管你该管的事情,做你该做的事情。以职业足球为例,以前就是中国足协说的算,实际上职业足球怎么办、怎么走,中国足球应该把握的是大方向,把握监管问题。当然管办分离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步到位,否则也会出问题。

  我们需组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联赛管理机构。成立这个机构的目的就是科学的意识和管理,他由几方构成,管理者-中国足协、参与者-俱乐部,包括社会的知名人士,他们既不代表足协、也不代表俱乐部,相对会更公平的。组成这么一个人员结构来沟通决定重大的事情,用代表大会的方式,用参与者每人一票去集体决策,中国足协的人是明显减少了。

  作为中国足球整体观念来说,要充分利用今年足协换届的契机,以足代会为契机构建好足协的组织架构,主要思路就是把专业委员会做实做强,要发挥他们的作用,给中国足球把脉、诊病、开药方,而不是由行政人员去告诉中国足球该怎么做。

  对于如何看待和推进中国国家队建设问题,韦迪说道:“卡马乔的话往后放,咱们先谈国家队吧(笑说)。对于去年中国国家队的成绩,我也不想多说了,只用两个词概括吧,一个是遗憾,一个是我自己所有—惭愧。国家队的问题冷静下来想不是卡马乔、高洪波或者韦迪一个人就能承担的,也承担不了。可以说国家队球员们在比赛的时候真打比赛,真拼命,但你就是赢不了球,其实2010年的时候有人就私下给我泼冷水,说这几级国家队你都要做好出局的准备。”

  “作为我本人当然不想看到这样的结果,遗憾的是我没有过早的发现国家队出局的原因。我现在可以负责的说目前国家队建设体系存在问题。这次出局也是机会,可以静下心来抓好中国足球的基础性工作。我可以负责的说,卡马乔来了之后工作是努力的,他说得14点问题是存在的,但还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国字号整个的建设我们应该怎么抓,教练员只是其中一部分。国字号这方面我们还没有彻底想清楚,所以今天我没办法和大家说得很清晰、很准确。”对于2012年的展望,韦迪表示:“我希望大家一起成为中国足球的建设者,共同让中国足球的春天早日到来!”(搜狐体育 卓奥友)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