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当红国手八年没打CBA 孙悦篮球生涯不走寻常路

2012年01月20日13:28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者:元春
在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孙悦与演员小宋佳一起高歌一曲 


  □元春

  前不久的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中国男篮队员孙悦作为演唱嘉宾出席,而当晚正是CBA联赛激战正酣时。

  作为中国男篮的当红球员,孙悦却已经8年无缘中国最顶级的篮球联赛,不能不说这不仅是当今中国篮坛的奇怪现象,而且在世界篮坛上也是绝无仅有。

  游击战

  去年12月初,孙悦随奥神队在河北参加了一项“国际篮球邀请赛”,那之后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一直过着无球可打的日子。

  到上海参加赞助商活动,在北京客串表演嘉宾,孙悦的生活看起来挺风光,可是很少有人意识到他内心的无奈——在国家队中,他是仅有的一个无缘CBA这一国内顶级联赛的队员。

  眼看着国家队队友每年都能在CBA联赛中淬火历练,自己却只能跟着奥神打游击,这样的日子孙悦已经过了8年。辗转美国、新加坡等地打低级别联赛,最近两年在国内打对手往往是临时拼凑起来的“国际篮球邀请赛”,孙悦就这样“游击战”的锻炼效果,如何能跟水平更高的CBA联赛相提并论?

  导火索

  奥神2004年退出CBA,导火索还是孙悦——2004年5月,奥神拒绝放孙悦到国青队报到,篮协随即下发处罚通知,停止该队一年CBA注册资格,没想到第二年奥神又主动放弃CBA参赛资格,转而征战美国低级别的ABA联赛。后来中国篮协曾想让奥神回归CBA,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该队还是选择了继续“漂泊”,孙悦等也就一直无缘CBA。

  那么孙悦有没有可能同奥神解除合同,加盟其他CBA球队?这几乎不可能。据熟悉奥神俱乐部的圈内人士透露,该队在选拔年轻队员的过程中,合同一签就是十几年,有人戏称为“生死合同”,而高额的违约金也断绝了球员单方面解除合同的可能性。

  就这样,孙悦的命运完全掌握在奥神手里,失去了自主权。“我作为一名球员,没有权利去参与球队的运作、球员的转会等问题,这些问题应该交给俱乐部去运作。”去年9月男篮亚锦赛时,孙悦曾被问到有没有回归CBA的可能性他自己也很无奈。

  局外人

  孙悦还有没有机会征战CBA?在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看来,孙悦理应在CBA中得到充分锻炼:“毫无疑问,孙悦是一名世界级后卫,但他打不了CBA,只能混迹于低级别联赛,这对他来说非常不利。”

  其实最近三年,奥神俱乐部一度也有意将孙悦放到CBA锻炼,他也曾和上海、八一和新疆等队传出过“绯闻”,但最终都不了了之。据知情人士透露,孙悦2010-2011赛季险些加盟上海并不是空穴来风,当时上海队敢于将罗旭东放走,就是因为有把握引进孙悦,只是后来八一也加入了争夺,而奥神为了不得罪人,只好两边都不放人。去年亚锦赛上,26岁的孙悦闪耀武汉,迎来职业生涯巅峰,然而亚锦赛一过,他便又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火爆的CBA联赛和他毫无关系。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