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转会热点

中国赋闲本土教练不妨下基层 成耀东起带头作用

2012年01月20日16:3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中超坚守帅位的三个“土教练”:贵州人和高洪波(左)、辽宁宏运马林(中)、南昌衡源朱炯
不妨去基层当“孩子王”
不妨去基层当“孩子王”
中超坚守帅位的三个“土教练”:贵州人和高洪波(左)、辽宁宏运马林(中)、南昌衡源朱炯


  图 CFP

  2012年的中超未开打,便已经和“火爆”二字紧密相连。然而,与球市的“灼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绝大多数本土教练“集体下岗”的窘境。目前为止,16支中超球队主教练中,13人是外籍。

  蒂加纳、冈田武史……客观说,外籍教练反客为主,对于中国教练未必全都是坏事。上海全运队主教练成耀东就认为,如果本土教练能放下“身段”,像他一样转向执教青少年足球,未必是坏事。成耀东如今的身份是上海全运会男足主帅。

  居安思危,或许这是中国本土教练最欠缺的。在任时,疲于应付密集的联赛、处理各种复杂的队内关系,学习成为一种奢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联赛水平“一日千里式”的飞跃,淘汰在所难免。

  平常心也是本土教练的短板。试想,多少中国足坛当年的风流人物,能像成耀东一样,离开顶级联赛,平心静气地甘当“孩子王”。情愿闲着,也不愿放低身段。

  “以前,在中超执教时,不可能、也没有精力去实践的想法,现在都能尝试了。今后如果我再回到中超赛场,带青年队的这段经历,十分宝贵。”这是成耀东当“孩子王”的深切体会。本土主帅不妨学学成耀东,投入青年足球,在实践中继续摸索,不断提高,也为中国足球打下扎实的基础。

  闲下来的本土教练,还可以抓紧时间“自我充电”。“大师”就在我们身边,主教练当不成,像马良行拜师布拉泽维奇那样,干脆给外籍主教练当助教,或者带教俱乐部梯队,韬光养晦,也是提高执教能力的一种途径。

  中国足球的崛起,不光是职业联赛的事。只有普及足球,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所以,对于“下课”的本土主帅来说,像金志扬一样,走向校园,多建几支大学生足球队,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善莫大焉。

  本报记者 钟喆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