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LPGA赛事新闻

王游宇:2011年的LPGA是雅妮年 她还有更大心愿

2012年01月21日10:31
作者:王游宇

  自从2011年起, 曾雅妮的冠军便滚滚而来。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她却还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

  台湾林口球场,12月11日,曾雅妮捧起冠军杯。

  这种画面人们很熟悉,即使是曾雅妮这次赢的是老对手柳萧然和申智爱,即使是这次曾雅妮赢面是惊人的7杆,都无所谓了,曾雅妮输球才是新闻,赢球,那是正常的,如今这高尔夫世界正进入一个雅妮王朝。

  LPGA将这一年叫做“雅妮年”。林口这个名为“裙摆摇摇”邀请赛是雅妮今年第12军,且应该说是最小的一冠。12冠中,包括两个LPGA大满贯和五个LPGA常规赛,加上三个欧巡赛的冠军。在林口的胜利,让雅妮在今年有了完美收官:她今年第一个冠军是在台湾台丰的亚巡赛,从台湾开始,到台湾结束,童话般的故事。

  全年雅妮在全球打了27场比赛,12场胜利,胜率超过44%。这可能是高尔夫历史上一个难得的纪录了。这创纪录的过程,又让人感到雅妮时代的难能可贵。

  • • • •

  美东时间11月20日,奥兰多Grand Cypress球场。

  曾雅妮以74杆完成当日比赛,取得并列第6,她也刚刚完成女子美巡史上了不起的一个赛季。

  出战22场LPGA比赛,赢了7场,平均每轮杆数69.66,奖金数292万美金。今年LPGA,雅妮不但是胜场最多、每均杆数最低、奖金最高,而且又一次蝉联LPGA巡回赛年度最佳球员,这由巡回赛全体选手评出,含金量极重。

  只是雅妮这次在奥兰多没有取胜,一个挺美妙的胜利节奏被打破了。

  怎么讲?

  雅妮从今年6月开始,创下了一个奇特的现象——6月底的大满贯LPGA锦标赛夺冠后,她保持着隔一站LPGA就赢一场胜利,从美国一直保持到亚洲,一直赢到韩国,赢到中国台湾。

  在台湾赢了后,雅妮到苏州参加太湖欧巡赛,这不算LPGA赛事,所以,雅妮之后再转战墨西哥和奥兰多,都没赢,10月下旬在苏州太湖这场名为全球通女子邀请赛就成了雅妮的回眸一笑。

  雅妮到苏州的前一周,刚刚在台湾引起举岛轰动,在台北扬升球场举行的LPGA赛中赢得冠军。据说决赛那天涌入六万人,LPGA选手都觉得惊奇,这种盛况LPGA都少有,只可能在美国女子公开赛这种大满贯上出现。台湾也是首次出现这种万人空巷的状况。

  “而且大多数人都是买票进来的,一张要有6000新台币。”这是中国台湾资深高尔夫作家王丽珠说的,她在台湾这么多年,也是首次遇到这种事。王丽珠最近写了本《世界第一曾雅妮》,正好也挺应景。

  那几天,台湾人都只说一个话题:曾雅妮。场上场下来给她捧场的名人太多了,曾雅妮可能更得意的是,比赛期间,有人给她送来了一盘著名的闽南语歌手江惠的签名歌碟,因为雅妮曾在一次访谈中说过她喜欢江惠,江惠就送上来了。

  “我今年最骄傲的时刻也是这场比赛,特别是看到我年过九十的老祖母也在场上为我加油。”雅妮在苏州这么说过,后来在奥兰多也这么说。

  台湾之胜,是雅妮10月份连续打的第三场LPGA,她先在韩国赢了冠军,那一战也赢得回肠荡气,因为韩国观众不太友好,“但在领先榜上,一大堆韩国名字,但最高的那个是我们的雅妮。”雅妮父亲曾茂炘到了苏州,还自豪依然。韩国后就是马来西亚的LPGA站,雅妮没有赢,但离冠军只有一杆,届居亚军;所以,三站世界大赛,雅妮赢了两次,一次亚军,这种胜率实在少见。

  在这种心境下,雅妮来到苏州。“在虹桥机场,雅妮第一个想法就是吃麦当劳。”随行人员透露,雅妮在车上吃着麦当劳奔向了太湖球场。雅妮一行到太湖的第一个晚上,球场董事长徐越频、总裁孙琪就设宴接风,因为雅妮的出现,比赛大为增色。有个传言,同期举行的上海名人赛想请雅妮参赛,但她坚守太湖之诺。

  • • • •

  太湖之行,也改变了雅妮11月的整个行程,她之后先回奥兰多休整一周,然后再飞墨西哥给奥查娅邀请赛捧场,接着再是一站佛州的比赛。如果不是飞到太湖,雅妮会接着去日本打比赛,所以,雅妮这次给太湖的面子很大,也证明雅妮这人的信用极强。

  用台湾人爱说的话,世界第一的名头不是盖的。

  “我一直想去看一下寒山寺,我们从小就背张继的《枫桥夜泊》的。”雅妮到苏州在媒体前的第一次亮相,就是背了那四句有名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也许是苏州的传说,也许是太湖人的盛情,也许是索伦斯坦的故事,吸引了雅妮到了太湖球场。

  雅妮和太湖的签约是在今年初,当时正好是雅妮赢了,登顶世界排名第一。但老实说,连雅妮自己也没有想到,2011年成了雅妮出道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年。

  昔日世界第一的索伦斯坦是雅妮的良师益友,早在三年前,索伦斯坦就说,她的传人就是雅妮,现在雅妮在奥兰多诺那湖的别墅,就是索伦斯坦的房子,索姐找到雅妮,问她愿意不愿意接手,雅妮还都不还价,就买下来了。

  而对于苏州太湖来说,办了四年的女子欧巡赛,也正好从索伦斯坦走到了雅妮。

  2008年年底,苏州太湖第一次举办欧巡女子赛时,也成功请到索伦斯坦,而且那场是索伦斯坦退役前在亚洲的收官赛,索伦斯坦靠加洞赢了叶莉英,而今年,雅妮在登顶世界之巅后,第一次来到苏州。

  “雅妮,你这次如果不赢的话,以后见到索伦斯坦,是否觉得不好交代。”有记者向雅妮开玩笑。

  经过这几年在美巡尤其在大满贯赛上的锻炼,雅妮对待媒体已经很成熟了,记得2009年海口LPGA赛时,雅妮还偶尔向记者爆一些猛料,笑说女子明星之间的事,但现在她不会了,她只说自己的事,她说到大陆比赛好几次了,但还没拿到过冠军,这次听说很多上海苏州的台胞来捧场,她会努力不辜负。在苏州欢迎晚会上,东道主临时请她上台致辞,雅妮也很从容地说出感性十足的台面话,说要把冠军杯留在中国。

  其实自从雅妮一到苏州,这太湖女子赛的冠军肯定是留在中国的了,从战局来看,欧巡赛的姑娘们不是雅妮的对手,雅妮三天比赛打出68-66-66,总成绩-16,比亚军、瑞典的Lindberg好7杆。记得在第三天Lindberg一度发起反攻,将差距缩至两杆,雅妮就和球童说,“看样子我们要抓几个鸟了。”果然雅妮开始接连抓鸟, Lindberg也就泻了。

  确实,放眼如今女子高尔夫,在球场上予取予求,得心应手的,也只有雅妮了。但我印象更深的是,雅妮的备战自律。在她下榻的酒店,我好几次在电梯里遇到她,无论早晚,都是她去健身房的时候;比赛期间,东道每餐都会准备美味的太湖大闸蟹,雅妮虽然很爱吃大闸蟹,但从没品尝,因为“比赛期间我还是要吃得素净些,保持身体状态。”只是拿了冠军后,她才带了些蟹在路上吃;虽然她久仰寒山寺,但最终还是没有去,因为要保证比赛和休息。

  所以,雅妮拿的每一个冠军都是全力以赴的,这次在苏州太湖赢了,她也可以回奥兰多向索姐交代了。

  奥兰多世界第一的旧居变成了世界第一的新居,或者更确切地说,在索伦斯坦在太湖封剑后到雅妮仗剑来太湖之间,世界高尔夫的格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 • • •

  今年,雅妮冠军滚滚来,年初台湾台丰赛,雅妮轻松卫冕,这是一场亚巡赛;之后转战澳洲,连打两场欧巡,先胜澳洲公开赛,再赢澳洲名人赛。更重要的是,澳洲名人赛第二天公布的世界排名,雅妮第一次成为世界第一。这一天也正好是2月14日情人节,雅妮和世界女子的桂冠的浪漫就此开始。

  随即LPGA在泰国开季,雅妮战车威不可挡,又赢冠军,赢了老对手魏圣美5杆。从亚巡赛赢到欧巡赛又赢回到LPGA巡回赛。雅妮开年连胜之势在第五场终止,在新加坡汇丰赛得了第三,冠军被澳洲人Karrie Webb抢走,全世界女子选手也喘了口气。但很快雅妮就卷土重来,今年的美巡回到美洲大陆后,从六月底的大满贯的LPGA锦标赛起,开始了那美妙的隔场就赢的胜利节奏。

  说到大满贯,雅妮拥有着黄金一般的开始。雅妮2008年刚出道赢的第一场美巡赛就是大满贯麦当劳LPGA锦标赛。雅妮今年又赢了这场比赛,成了高尔夫史上最年轻的赢得四尊大满贯的选手,超过了老虎伍兹等一代名将,而七月底,雅妮又在英国公开赛上卫冕,这样,她又成了史上最年轻的五大满贯得主。现在人们就等她在美国公开赛上取胜,这样她就赢过所有的四大满贯了。不过从明年起,女子大满贯又多了一个,法国依云赛升成大满贯了,所以,雅妮大满贯的数量可能会直线上升,现在女子高尔夫史上赢大满贯最多的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老将Patty Berg,赢过15尊大满贯奖杯;雅妮还有十尊的差距。

  “我曾想把所有的纪录都改写,”在苏州,雅妮回忆着自己当年的心愿,“不过我没想到,今年到现在已能赢11场比赛,这超出我的预期。”

  LPGA单季最多胜场由美国老将Mickey Wright在1963年创下的13场,而索伦斯坦全盛时的2002年,全年赢了11场LPGA赛。

  11是雅妮的幸运数,她在太湖赢了后,今年的胜场到了11,包括7场LPGA。这几年,她赢了11场LPGA冠赛,离雅妮的目标还有7个11,因为LPGA史上赢得最多冠军的是美国五六十年代的老将Kathy Whitworth:88冠。

  雅妮还拥有着年轻的优势,她出生在1989年1月23日,还不到23岁。

  那天在记者会上的还有亚巡赛新闻官弗朗西斯,他清楚地记得雅妮怎么开始职业路的:雅妮在2006年打了多哈亚运会后,2007年1月转职业,首战是亚巡赛的泰国站,成绩一般,排在第11,输给冠军申智爱18杆;但次战印度站,雅妮就赢了冠军,

  “我记得雅妮是加洞赢的,”弗朗西斯这次和雅妮怀旧。雅妮也记得。印度之后,她到上海滨海参赛,排第26,那是大陆球迷第一次见到职业赛中的雅妮。

  如今任何泰国选手或者亚巡赛欧巡赛都不在话下了。但难得的是,雅妮还是以四年前的那种新兵求胜心态出战任何一场赛事。

  现在人们都在想, 刚过22岁就成了世界第一,雅妮能把这世界第一维持多久?

  答案是:很长。

  雅妮表示:趁目前状态好,尽可能把这优势扩大。

  如今,到12月25日止,雅妮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已经坐了46周了。

  女子世界排名从2006年2月开始,五年多来,登顶的只有六人,其中日本的宫里蓝、韩国的申智爱和美国的科尔都是昙花一现;索伦斯坦的光辉生涯在2006年已到尾声,所以,她在第一的位置上只占了60周。雅妮赶超目标只是墨西哥名将奥查娅,奥查娅从2007年4月23日至2010年5月2日,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158周。

  从LPGA历史看,索姐、奥查娅、曾雅妮是一个很自然的传承,雅妮今年在最佳选手上连庄,这应该是最高的一个荣誉,从历史看,索姐连庄得最多,2001至2005年五连庄,而她在1995、1997和1998年也三次赢过此奖,所以八度获奖也是历史之最,奥查娅在2006至2009年四连庄,接着就是雅妮了。

  雅妮和奥查娅也是好朋友,每年的奥查娅邀请赛,雅妮都会去。今年这一站正好是11月11日,俗称世纪光棍日,但LPGA却因为雅妮今年赢了11个冠军,所以把这天命名为“曾雅妮日”。只是雅妮意犹未尽,一个月后在台湾林口又赢了今年的第12场。

  • • • •

  雅妮还有个更高的目标,那天在苏州记者会,雅妮说得也很明白,“现在我最大心愿是,成为第一个进名人堂的中国人。”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了,因为LPGA名人堂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必须够27分;二是要成为LPGA成员满十年。

  积分有四个途径:每场LPGA大满贯冠军,积2分;每场普通LPGA冠军,积1分;每年平均最低杆纪录即Vare Trophy奖得主,积1分;每年最佳选手,积1分。

  雅妮现在大满贯冠军有5个,普通LPGA冠军7个,今年第一次得Vare奖,再加上去年和今年连续得最佳选手,所以现在已经得到20分了,按如今她这状态,这后面的7分应该难度不大,要知道她今年一下子就得了11分,所以,剩下的就是等时间熬年头了。

  雅妮是2008年加入LPGA的,今年是第四个年头,要到2017年底就到十年之约了,所以,到2018年,雅妮应可完成她的最大心愿了,到那时候,雅妮应该可以轻轻松松去拜谒寒山寺了,因为就是在苏州太湖之滨,她向人们透露她关于名人堂的心愿的。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