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 > 2011-2012女排联赛动态

排球拟重大改革引入鹰眼 俞觉敏:费用高需时间

2012年01月21日09:32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丁媛媛

  昨天,从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上传出消息,波兰主动向国际排联提出,希望在波兰排球联赛中引用鹰眼技术,辅助现场裁判的裁决,让比赛更公平。

  对此,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表示:“早在2010年中国举办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时候,就曾向国际排联提出过引用鹰眼技术,最终因费用太高搁浅。所以,鹰眼技术要想在国内普及,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

  波兰誓当“吃螃蟹者”

  在波兰,排球堪称第一运动,群众基础深厚,联赛运作红火。早在2009年,波兰排球联赛就尝试过引用鹰眼技术,但欧洲排联和国际排联一再反对,此事最后不了了之。

  “鹰眼像是一个最合格的裁判,可以将落点有争议的球或肉眼很难判断的球回放。从技术上解释就是,赛场上每个机位负责拍摄一条线,网上还有‘电子眼’,从多个角度协助裁判判断球的落点。”北京飞猫科技公司负责人葛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鹰眼技术在网球赛场上被广泛使用,而在CBA赛场,鹰眼技术的回放并不公开,中国篮协对此的解释是,回放牵扯到多角度镜头的调回,如果一有争议就回放,会占用正常比赛时间。

  对于波兰排球联赛引入鹰眼技术,俞觉敏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在一些大赛上,经常看到裁判的误判,毁了一支球队几年的努力。如果鹰眼技术能顺利引入到排球运动中,这将是一次重大改革。”

  国内联赛普及不现实

  虽然对鹰眼技术赞不绝口,但俞觉敏承认,要想在国内普及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据悉,在中国女排红火的那几年里,宁波北仑方面曾提出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引入鹰眼技术,不过经过咨询,租一套设备约要25万美元,只能作罢。

  常年和各级摄像技术打交道的葛锐告诉记者:“每年中网都要租用鹰眼,不过,也只是在中央球场和莲花球场上布置设备,而非涵盖所有场地。排球国际大赛上,如果使用鹰眼技术,一套设备就可以了,如果在联赛中,每个主场都租用,那将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在郎平介入之前,国内的女排和男排联赛一直缺乏关注度,很多主场选择了免门票,还是门可罗雀,恶性循环进一步打击了赞助商的兴趣。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高科技的鹰眼技术进驻国内排球联赛,恐怕还不现实。

  被担心影响比赛节奏

  中国乒乓球队有一种著名的训练方式在比赛关键时刻故意对主力方罚分,以此锻炼队员的抗干扰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还有著名的“噪音训练”,同样是为了让队员增加抗压能力。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强调,运动员的比赛节奏很重要,有些运动员明明局势大好,却往往输在对手的“心理战术”下,所以,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有专门的“心理训练课”。

  有资深人士提出,一旦对方提出挑战(网球选手可以通过挑战鹰眼,观看从最精确角度的回放来质疑司线的判罚),比赛遭到中止,很可能打乱运动员的节奏,甚至影响比赛者的情绪。他们担心,“挑战鹰眼”会作为对手的战术,用于关键比分中。

  “排球比赛很讲究节奏,这就是当年欧洲排联和国际排联反对在排球比赛中使用鹰眼技术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体育比赛,技术永远无法完全代替人的角色,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始终拒绝在球门线附近安装类似的摄像设备,“误判也是足球的魅力之一。”

  “鹰眼技术要想在排球运动中普及,除了经济障碍外,还需要各国排协高层的认可,所以,得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