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2羽联超级赛|2012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诸强动态

李宗伟自传:青涩恋情 在国家队摔拍被停训一周

2012年01月23日15:06
来源:搜狐体育
14岁的李宗伟(左)站在冠军梯台上,身高还不及身旁的亚军得主
14岁的李宗伟(左)站在冠军梯台上,身高还不及身旁的亚军得主

  我喜欢每一个击球的瞬间,羽毛球就像鸥鸟优雅滑翔出美丽的抛物线,或如麻雀一样的轻盈灵巧地跳跃、鹰一样凌厉的疾速扑杀,落地,漂亮得分。

  一九八七年。我还在念幼稚园。趁着傍晚天气转凉,哥哥姐姐都会在家门前打羽球。

  每次我都嚷着要跟哥哥姐姐打球,但他们说什么都不肯让我参与,他们嫌我个头小,跟我玩一点都不好玩。于是我只能够追逐一来一往的球来回跑。只有在球落地的时候,我才能参与哥哥姐姐的游戏,仅仅是负责捡球的差事,就已经让我很满足了。

  曾是篮球校队

  在我开始接触羽球以前,玩的球类运动就只有篮球,上小学的我在学校还曾是篮球校队的队员。我喜欢掌握这球体的感觉,灵活地运球、利落地控球、精准地投射,就好像它听从我的指令完成任何我预想、设定的动作。

  直到一九九二年我四年级,上课坐在我隔壁,一个非常热爱羽球的男孩木嘉,在一天下课时兴致勃勃地邀请我们身边几个男生玩伴一起去打羽球。当然大家都异口同声地附和说好。

  场地就在学校的多用途礼堂,水泥铺的地板上有两个羽球场地,就是这么简单的环境,我们在那里开始打起羽球来了。

  而四年级那一年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校内羽毛球比赛,而且第一次就得了冠军。周会上手中接过刻有自己名字的奖杯,那次是我第一次初尝胜利荣耀。

  那时候爸爸间中会到大山脚武拉必小学足球场和三五球友打球。于是爸爸就跟我说,若想要打球,晚上就跟他到球场打羽球。他认为在马来西亚打篮球出路非常局限,如果把时间、精力放在篮球上仅仅是为了兴趣,倒不如打羽球。

  遇上启蒙教练郑炳发

  有一天,在球场上有个长得并不太高大,戴着眼镜、看起来和善的中年男人向我们走来,而他就是曾经托木嘉传话希望说服我跟他学球的郑炳发教练。他也是我往后的羽球生涯中,对我影响很深的其中一位启蒙教练。

  郑教练走过来,试探性地问爸爸,我是不是他的小孩。教练洪亮的声线,认真、自信地对爸爸说我是一个有潜质的球员,只要给他三个月时间保证让我打出亮眼成绩来。

  但是爸爸却谢绝了他的好意,说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要在外面奔波,上班时间也不固定,根本没有时间带我去练球。

  爸爸的回答让我心底闪过一丝的失望,这是多么好的机会啊。但是郑教练显然不愿意就此放弃,想尽办法试图说服爸爸,说是不让我去练球实在太可惜,叫爸爸别为了载送的小事担心。

  教练继续积极地向爸爸提议说,只要爸爸能够载我去球场,回程就让他负责载送我回家。

  说罢,爸爸在没有任何拒绝的理由下,终于点头答应。我欣喜若狂,这是我多么梦寐以求的一天。自此之后,我开始了在武拉必小学的训练。

  年少时对体能训练常常缺乏自律,要经过一些年岁,有了成熟的心智,才逐渐明白这千篇一律的体能训练虽然辛苦,但是对于迈向成功之路却极为重要。

  那时候打球的心情就是不想要输给自己,尽全部的能力争取最好的成绩。

  我的个性就是如此,对于喜欢的事情我都要做到最好,无论多累了都要拼尽全力。

  我很早就明白,金牌挂在脖子上的沉甸甸的感觉,就是努力的汗水最甜美的回报,从此对于辛苦的训练我乐此不疲。

相关新闻:

·李宗伟自传①:童年四处漂泊 生活艰辛险把我送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