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明星

上海体院首设武术表演专业 定点批量制造李连杰

2012年01月24日09:37
来源:《功夫与搏击》

  知名动作导演唐季礼为寻找培养新的动作演员而创办的“动作明星培训班”,首届学生在去年6月3日正式毕业,其中,来自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的3名毕业生成绩突出,被选送到北京《精武岳飞》剧组参加拍摄。

  半年多后,上海体院又传出了新闻:该院开设的武术表演专业已经上马了,正在积极招生之中。一向被认为表演有余、格斗不足的武术,会因此而越发往娱乐市场靠拢吗?本刊特地采访了上海体院武术学院武术表演教研室主任王三,听他详言其中的原委。

  体院开武术表演专业一事,早在去年3月就已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批,而唐季礼的培训班是2010年6月开始筹划。新专业上马之时,三位体院学生正在唐季礼手下接受踏上“星途”前的特训。可以肯定的是,表演系专业的学生未来在攻读期间,都会不时听到关于那三位学长的传说。榜样的力量必然是无穷的。

  中坚“打星”市面上短缺

  尽管这两件事之间未必有联系,但在2010年底开班时,唐季礼的直言绝不会让关心武打演艺行业的人无动于衷:目前中国真正“能打又能演”的功夫巨星屈指可数,功夫明星已经断档!看看演艺娱乐圈,许多真正走向国际的演员,如成龙、李连杰、杨紫琼、甄子丹、周润发、章子怡,都是靠“打”而出人头地的。但最近几年,甄子丹几乎成了中坚“打星”里唯一活跃的代表人物,舆论纷纷指出,“甄功夫”已被严重过度消费,而他后边的人却顶不上来。动作明星全线告缺,新人的培养平台坊间难觅,因此唐导演开班,也有点不得已而为之的意思。

  “武术表演专业的开设,正是为了补上这一空白。”王三说,“虽然现在有像李连杰、成龙这些功夫明星,但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人。”

  在王三看来,体院开表演系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连杰他们最早也都是学武的,武术学院依托它50多年的武术学科建设的积淀,完全可以培养像他这样的动作演员。”

  这个奔着“定点培养李连杰”而去的新专业,要求报考学生须具有武术、表演、戏曲、舞蹈、艺术体操、杂技等功底,通过两轮面试筛选考生,在高考文化成绩达标后择优录取。学生入校后一样要接受四年的学习,边武边演,脚踩功夫和艺术两边,用招生章程里的话说,就是“接受大量武术技能实践、表演基础实践和身体形态基础实践,辅以影视特技实践、编导设计和教育学等课程,拓宽学生的就业方向”。王三介绍说:“我们所开设的武术表演是将武术和艺术融为一体的跨学科的新专业。”

  专业体院要为娱乐界救急

  在采访中,王主任一再强调武术的表演性,打通武术与表演之间的界限,在他看来是一件很顺理成章的事。最关键的是,专业的体育院校如真能腾出手去救娱乐界的急,则真的可以看作是社会分工合作、资源互补达到一定境界后的效果。事实上,体院开设专业的消息一经传出,各大影视公司就如获至宝,纷纷前来打听消息,甚至提前预定学生,显然,这两年因

  为缺少武术演员和“武替”而被迫停机的事已经太多了。

  “跨界”近年在大学里颇时兴,目的都是为了让毕业生一出校门就能即插即用,适应社会需要,因此,类似生物医学工程、文化产业管理、音乐治疗、法务会计、法律新闻这种“脚踩几枝”的跨学科交叉专业层出不穷。上海体院也不是第一次开设像武术表演专业这样的跨界交叉专业,2007年他们就紧跟时尚步伐,设置了“体育休闲”专业。这个专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一支名叫“跃动”的花样跳绳队被精心培养出来,已多次走上电视银屏,接拍了不少广告,还接受了诸如“快乐大本营”等综艺节目的采访,最后还成立了自己的跳绳生产公司。

  种种事实都说明,条条大路都可以通向娱乐的罗马,而进军影视显然比只是在各种场合助助兴要有意义得多。武术表演专业的开设,可以改变体院以往给人留下的刻板的、只盛产四肢发达青年男女的印象,而将艺术氛围注入其中;甚至武术传统上被认为脱离实战、过于接近表演的弱点,也会因此而一变而为其优势所在。“跨界”成了流行的新思维,现在,武术表演专业是这一思维的新产品。如果它真能成为“李连杰加工基地”,从长远来看,学校必然是有功之臣。王三主任说,既然开始做了,那就说明“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影视公司比我们更着急”

  专访上海体院武术表演系教研室主任王三

  全面跨界的教学方式

  记者 :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办武术表演专业的?

  W :大概是在2009年底。

  记者 :在体院武术系学生从唐季礼导演的“功夫明星培训班”中脱颖而出,成为《精忠岳飞》的演员,有无其他武术系学生当演员的经历?

  W :零零散散有一些,主要还是做武术指导的工作。

  记者 :之前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学生能在“功夫明星培训班”里取得这样的成绩?

  W :出现这样的结果我们一点也不意外。因为这个培训班要进行4个月的培训,跨时太长,了不影响我们学生的课程,当时我们就挑选了4位大四学生去参加培训。这件事只是从一个方面印证了我们开设武术表演专业的可行性。

  记者 :现在是这4个人中的3人都到《精忠岳飞》剧组参加拍摄了吗?

  W :是的。之前,这3个人中还有一人被送到了韩国培训,以后培养出来应该就是类似韩庚这样的明星。

  记者:你觉得现有的师资足够支撑这样一个专业吗?

  W :上体的武术学院武术学科的建设已有50多年,我们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民族传统体育博士学位授予点。除了有本校这些专业武术老师进行授课外,我们还聘请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的老师,之后还将请演艺行业的知名武术导演和影视知名专业人士来开办讲座。我们采取了一个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的立体的教学模式。

  记者 :将会有哪些演艺行业的知名武术导演和影视知名专业人士到上体开讲座呢?

  W :这个暂时不能透露,因为还有一些事项没能确定。

  未来的李连杰属于

  “创意型人才”

  记者:跟戏剧院校表演专业出来的演员相比,体院来培养演员,哪边更有优势?

  W :我们培养的演员武术功底会更扎实、更专业,同时武术本身也就是具有表演性的,我们的学生除了能打会演外,他们比表演专业出来的演员会多一些附加技能,我们的学生毕

  业后,可承担台前幕后的各种工作,这个幕后工作不是说去做电脑编辑的事,而是武术动作的设计、编排和创新。那些电影中吸引观众的武打动作都是精心设计过的,我们的专业课程

  里也安排了编导设计类的课程。

  记者:“专业性”一直是上体武术学院招生最基本的要求,为什么这次不是武术专业的学生也可报名?

  W :我们是培养创意型的学生,武术表演专业不是说要去专门搞体育,要成为专业的体育运动员,我们是要把武术的表演性表现出来。你看章子怡也不是学武术的,她照样能拍武打片,她以前学的是舞蹈,对不对?我们着力培养的是学生武术动作表现力、艺术感染力,还有武术动作的创新编排能力。

  记者 :目前正在进行的招生情况怎么样?

  W :非常顺利,报名的学生很多。今年2月18、19日就将进行初试和复试,到时候会有武术教师、艺术院校教授、动作导演等不同类型的专家参与面试。而且,现在我们已经和北京时代电影有限公司签约,今后将定向输送武术表演人才。

  记者:还有和其他的影视公司联系你们吗?

  W :有,已经有多家影视公司打电话过来,要求推荐相关的武打演员去剧组,他们不知道要到9月,我们的第一届学生才开始上课。

  记者 :你觉得跨界培养学生,对学生和学校来说会带来哪些益处?

  W :开设武术表演专业扩大了学生的就业范围,也让有这方面兴趣和才能的学生多了一个选择,同时也扩大了学校的招生范围。我们学校一直要求要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学生,要服务社会,开办武术表演系与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相符合的,这对武术学院和上海体育学院今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怎样报考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

  如果你是身高不低于1.70米的男生或不低于1.60米的女生,可报考上体首届武术表演专业,若你成绩足够优秀,可适当放宽身高要求。

  首先须在你户口所在地市、县参加艺术类高考统一报名。

  然后,参加所在省市的艺术类统考,成绩合格才能参加上体该专业的专业考试,如果你所在的省市没有艺术类统考,则可直接参加上体的专业考试。你不能忘了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此项为你的文化考试成绩。

  当你的文化考试成绩达到你所在省市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分数线,同时也通过了上体该专业的考试,那你便被纳入了被录取人选范围。

  最后,根据你在该校的专业考试成绩进行排名,择优录取。

  这个专业考些什么?

  1、初试将考查考生的自然形象(身高、外貌、气质等),1分钟内的自我介绍和2分钟内的自备稿件朗诵及柔韧和腿法等基本素质测试,最后有2-3分钟的个人才艺表演。

  2、复试主要为命题艺术表现的考查,有命题摹仿表演和命题即兴表演,表演题目由现场抽签决定。

  初试成绩合格者参加复试,初试成绩带入复试。初试考试成绩与复试考试成绩相加按高低排序,成绩列前者颁发专业考试合格证书。

  入学后完成四年学习的学生,将获得本科文学学士学位。

文/瑟卟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