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残联围绕全民健身计划 指导推进残疾人体育事业

2012年01月25日12:31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记者 于红立)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勇日前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全民健身事业事关包括八千三百多万残疾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人民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关系着民生福祉以及和谐社会构建。《全民健身计划》的出台,是后奥运时代促进我国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体育事业发展成果,推动我国实现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重要文件,对于各类人群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贾勇说,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将“大力推进残疾人体育”单列一节,并提出了健全组织、提供设施、研发健身手段、提供健身项目、开展健身活动等具体要求,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推动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高度重视,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残疾人体育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成功举办了北京残奥会、广州亚残运会等重要赛事活动。但总的看,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发展水平距满足广大残疾人的健身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距全民健身工作整体水平也有不小的差距,还在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围绕残疾人群体的特殊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深入贯彻计划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残疾人体育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围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要求,中国残联积极推进残疾人体育工作。一方面提出要依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残疾人群众体育,这些建议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民政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贯彻《全民健身计划》,重点实施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主要包括:推广残疾人体育健身方法和项目,配置残疾人体育健身器材,建设1200个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示范点,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残疾人群众性体育健身比赛、展示活动,培养3万名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开展残疾人群众体育的科学研究和评估。研制国家残疾人体质测定标准等。

  同时,多项工作也在2011年成功进行。在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的关心、支持下,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日活动,举办残疾人健身周,全国各省市积极开展残疾人健身周活动;在推动残疾人体育健身方面,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编制首部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大纲、编写首部培训教材、举办首期国家级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训班;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批准,成立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依托北体大科研资源,深化残疾人科学研究,推动残疾人体育科学化进程;举办全国特教学校盲人跳绳、聋人篮球比赛,丰富和活跃特教学校校园体育活动。

  贾勇表示,残疾人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他们在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方面存在着特殊需求。为此,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继续全面实施残疾人自强健身工程,从健身指导、活动开展、项目推广、设施完善等多方面加大力度,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不断夯实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基础,提高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普惠性。有的地方开始开展残疾人体育进家庭活动,使残疾人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体育健身的乐趣。

  积极依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缩小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与全民健身工作的差距,为残疾人平等享受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果创造条件。培育残疾人体育健身品牌,动员广大残疾人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每年都将在全民健身日期间,组织残疾人体育健身周活动,加大宣传,形成品牌,吸引残疾人参加健身活动。争取社会资源,拓展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平台。充分借助社会化工作方式,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不断拓展发展资源。丰富残疾人体育健身文化内涵。创新表现形式,丰富文化内涵,弘扬“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残疾人体育精神, 发挥残疾人体育健身在全民体育健身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贾勇强调,体育事业既是全民受益的事业,也是需要全民参与的事业。中国残联将在今后残疾人体育健身工作中,继续立足全民健身工作大局,努力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更为优质的健身服务。我们相信,在国家体育总局等各部委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下,广大残疾人将会更好地共享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成果,共享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进程中公共体育服务的积极成果。(完)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