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2羽联超级赛|2012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诸强动态

李宗伟自传⑦:曾和李矛冲突 林丹一脚踢飞球拍

2012年01月25日18:31
来源:搜狐体育
李矛指导的两年期间,李宗伟打球技巧成长不少。
李矛指导的两年期间,李宗伟打球技巧成长不少。

  2005年,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把正在韩国国家队的中国籍李矛教练请到马来西亚执教,安排他指导我。我跟随米斯文教练已经好几年,突如其来的转变,让我很抗拒。

  米斯文教练的训练一向来都是大运动量,但李矛教练的训练却着重在技巧、动作,运动量相对变少。他也不断修正我的动作,琐碎而反复的过程让我心烦。我想,“习惯”这件事情是很可怕的,人一旦习惯了某种模式,要改变就需要多一点时间去调适。这些转变,显然让我感觉非常不舒服、不适应。

  开始的半年里,我因为不能理解李矛教练的教法,运动量大大减低,体力和速度就会明显下滑,因此不断跟他起冲突,成绩一直都不好,名次下滑。积分榜上的排名会直接影响面对的对手,这大大影响了我的信心。不再是种子球员,很可能在比赛的前两圈就遇到很强的对手,面对是否能够晋级的风险。这在比赛过程中,对于生理上或心理上都增加了负担,是任何一个球员都不想冒的险。

  李矛教练的训练偏重于对于球场上的节奏控制、技术性的细节,在他教导期间,我的小球是有了明显进步。实际上,跟不同的教练学习,从相异的教球特点中汲取不同养分,能让自己的表现更加全面。从矛盾、冲突到逐渐磨合,大概经过了9个月的时间,我接受并认同了李矛教练的训练方针,世界排名亦开始往上跃升。

  但是后来,原本答应要指导我至2008年北京奥运的李矛教练,在2007年初,就在我陷入球员生涯的低潮期间,离开了马来西亚国家队重回韩国执教。

  离开吉隆坡前,李矛教练没告诉我当中的原因。我想,他有他的考量、顾虑才会离开,我尊重他的决定而没有多问。

  李矛教练离开后,我选择了重投米斯本教练麾下。他非常了解我,一直没停止过关注我的状况和表现,又重新把速度、杀伤力的训练比重放到第一位。

  2006年5月,羽球正式改为21分制,最大的不同是改为落地得分制。新赛制的出现,也出现了不同的意见,有的人认为新制破坏了羽球运动的艺术性,压力让球员不能发挥真正的技术实力。但是我认为,羽球这项运动在世界舞台的魅力、受欢迎和普及的程度,远不及足球、网球一类运动,落地得分制让比赛节奏变快了,比赛当然也相对更精彩。这无疑把羽球带到了更高一点的位置。

  落后7分反胜林丹

  同年6月18日在砂拉越举办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是改赛制后我第一次对垒林丹的赛事,也是一场对我最难忘的比赛。这个对手,在往后的日子里与我多次交手,我们的交锋总是备受关注。

  第一局,我以21比18险胜,第二局18比21,第三局是取胜关键。

  一开始林丹就占了上风,我似乎无力反击,比分很快就来到13比20,还差一球,金牌就是林丹的了。林丹的失误太多,20平,比赛回到了原点。他再以21比20领先,似乎找回了信心。他界外失误和球中球网,成21比22。我将球打至左后场,他判断为界外,跳开任球落地,再次判断错误,23比21,全场欢声雷动。林丹气坏了,把球拍抛起一脚踢飞。

  我激动得跪在地上,紧闭眼睛,双手捂着脸,在观众的欢呼声中站了起来,举起握紧拳头的双手,连自己都没料到,7分的距离,让我给一分一分地扳回、超越。

  颁奖仪式上,主办单位将具有砂拉越文化、源自原住民的民族荣誉草帽给我冠上。林丹直率的个性毫无隐藏,把草帽摔在地上愤而离去。(文章来源:大马媒体)

相关新闻:

·李宗伟自传①:童年四处漂泊 生活艰辛险把我送人
·李宗伟自传②-⑤:青涩恋情 在国家队摔拍被停训一周
·李宗伟自传⑥:我成败关乎国家荣誉 和陶菲克无话不谈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