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北京国安备战

帕切科成2011北京最火体育人 仅用一年改变国安

2012年01月25日18:33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北京“最火”的体育人,无疑是来自葡萄牙的雅伊梅·帕切科。谁又能想得到呢,从一开始的“帕跑跑”到后来的“帕火火”,这个葡萄牙老头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改变了国安队,征服了北京的球迷,你说他火不火?

  淬火

  烟火

  第一印象“帕跑跑”

  2010年12月15日,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赞助商答谢晚宴。吃饭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俱乐部要在晚宴现场和新任主教练帕切科进行签约。众多赞助商和媒体云集,都想一睹葡萄牙老头的真容。

  晚宴开始了,但帕切科却没有出现,俱乐部主管领导罗宁跟迫不及待的记者们解释说:“这教练非常职业,在来中国的航班上一直观看球队的资料,坐在谈判桌前的时候,就已经对球队的情况非常熟悉了。这哥们人不错,非常真诚,但就是性子有点儿急。昨天晚上谈着谈着,就非要看我们的主场,还要立刻去香河训练基地考察……这会儿他应该在从香河赶回来的路上。”

  可是,眼见到了8点半,晚宴都要结束了,帕切科依然没影儿。罗宁也含糊了,“这哥们怎么还不来呀?!”又过了一会儿,主持人宣布签字仪式取消了,因为帕切科今晚不会来了!

  真是兜头一盆冷水,媒体们的热情一下被浇灭了。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随后向媒体解释说,帕切科在从香河返回俱乐部的途中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在得知妻子旧病复发后,帕切科泪流满面,决定即刻赶回葡萄牙。

  这是一个让人不能拒绝的理由,但是听上去又多少有点儿天方夜谭。媒体记者们私下议论着,这老头要么是个重情重义的真汉子,要么就是在考察俱乐部各项设施的过程中发现了什么问题,脚底抹油开溜了。

  “帕跑跑”是葡萄牙人留给京城媒体的第一印象。

  不过,20天后,帕切科坐在了工体的新闻发布厅中,在解决了家庭问题后,葡萄牙老头说:“我与俱乐部的全体教练和球员现在也是一家人了,一家人出现什么问题的话,我们会在内部来解决,而不会搞得满城风雨。”的确,始终把“家庭”放在第一位的帕切科此后再也没有把“大家庭”和“小家庭”的事搞得满城风雨。

  烟火

  女士优先必须的

  2011年4月4日,国安队赢得联赛开门红,客场2比0击败江苏舜天。赛后,众老记纷纷来到国安队下榻的酒店,准备赛后采访旗开得胜的帕切科。

  但是,当老记们敲开帕切科的房门时,看上去有些疲惫的帕切科却委婉地想要拒绝采访。他向站在门口的一众记者指了指自己额头上的皱纹说:“赛前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已经说得很多了。如果总是这样说下去,我会把自己说老了的,请让我休息一下,除非是女孩来采访我。”

  老帕这本来是一句玩笑话,但机灵的男记者一闪身,让出了一直在人群后面的女记者。老帕的表情瞬间僵住了,他哪里料到一堆老爷们中间会藏着一个北京电台的女记者。“你不能食言哟”,记者们调侃道。老帕愣了一下神,夸张地一躬身,做了一个请进的手势,将记者们请进了房间,“你们坐,你们坐,女士一定要优先”。于是,一个愉快的采访开始了。事实证明,老帕虽然是一副铁汉的面孔,但也是一个很食“人间烟火”的人。自此,只要是女记者来采访,老帕总是会给予她们“女士优先”的照顾,或者是一个热情的拥抱。

  走火

  过火

  暴脾气一点就着

  一开始,国安队的队员们挺怕帕切科的,因为他看上去好像特严肃。但联赛开始前,国安队结束欧洲拉练回来后,队员们嘴里的“老帕”已经变成了“老头儿”。但“老头儿”这个词这时候没有戏谑的意味,只有亲切的成分。老帕只用了1个月就迅速和队员们打成一片。

  我敢肯定帕切科没读过金庸和古龙的书,但很多时候,我眼里的帕切科确实有一种中国武侠作品中“江湖大哥”的味道。这个大哥对小弟们的要求是严格的,但小弟们要是有了问题,当大哥的也必须出面摆平一切。

  老帕执教伊始,一些球员难改懒散的惰性,这是葡萄牙老头最不能忍受的态度,他会经常中断训练,冲着懒散的队员们一顿暴吼。有一段时间,张辛昕不太习惯老帕的训练方式,葡萄牙老头就故意把主力位置给了训练更投入的年轻球员,以至于张辛昕在热身赛中只能打替补。这一招很有效,几名老将的潜力都被激发出来了,从此国安队训练的质量提高了很多。

  队员们说,老帕这人火气大,一是眼里不揉沙子,二是见不得自己的队员受委屈,三是禁不起别人拱火。所以,客场挑战恒大时,他对裁判咆哮;主场对阵泰达队时,他冲对方教练竖中指;足协杯半决赛打鲁能时,他在场边怒摔矿泉水瓶子。

  网上曾流传着一段视频:早些年老帕在葡萄牙指挥比赛时,由于对方球员挑衅,他竟从教练席冲出去,一个抱摔将对方摔倒在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已过“知天命”年纪的老帕已经“收敛”很多了。

  可是,即便如此,老帕的暴脾气还是给自己招来了累计13场禁赛的处罚。老帕每次“捅了娄子”后,都会很真诚地向俱乐部道歉。一而再,再而三,搞得总经理高潮哭笑不得:“你们说老帕这暴脾气怎么办?我们总不能在他指挥比赛时,给他戴个不分叉的手套吧!”不过,高潮后来还真想出了个“高招儿”,他跟老帕说:“你以后干脆光着脚指挥,用脚指头发泄不满吧!”

  过火

  耍起宝来不管不顾

  老帕的幽默在国安队里也是很有名的,除非是输球,否则他总会变着花样地开玩笑。去年国安队内开得最多的玩笑就是“给老帕当姑爷”,但这个玩笑的始创者就是老帕本人。

  去年7月,帕切科的家人来京探望他,19岁的女儿伊涅斯貌美如花,是老帕的掌上明珠。老帕带着翻译付豪去接机。眼看着最得意的助手付豪因为天天工作,至今孤身一人。老帕灵机一动,当着付豪的面,一本正经地对妻子说:“亲爱的,要不把女儿嫁给付豪吧,他因为跟我工作,丢掉了女朋友。”

  本来,付豪正私底下琢磨着老帕一家人团聚自己显得有些多余呢,没想到老帕突然开了这么一个玩笑,脸腾地一下红到了脖子根。

  老帕的妻子也知道丈夫又开玩笑呢,笑而不答,但儿子菲利普却抢过话头:“把姐姐嫁给付豪,你们是不是也征求一下我的意见?”在从机场回京的路上,付豪一直沉默不语,因为他觉得自己说话也不合适,不说话也不合适。可帕切科还“没完没了”,接着对妻子说:“付豪也太不热情了,根本不跟伊涅斯说话,也不送礼物,我现在又不同意把女儿嫁给他了。”

  甭管这玩笑过不过火,但“姑爷”的笑话就此不胫而走,此后一段时间,给老帕当姑爷成了国安队内的热门玩笑。在一次预备队的比赛中,老帕的家人来观战,浓眉大眼的谭天澄被队友们“内定”为老帕的姑爷。可是,那场比赛谭天澄始终没得到出场的机会,赛后队友们起哄:“今天你老丈人怎么没让你比赛啊?!”就在队友们哄笑的时候,老帕似乎也明白了大家在说什么,也跟着得意地大笑起来。 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