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昔日臭水沟今朝健身街 透视奥帆城市全民健身热

2012年01月27日15: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月27日体育专电 题:昔日臭水沟 今朝健身街——从青岛体育街透视奥帆城市全民健身热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青岛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承办城市,帆船运动不仅在这座海滨城市风生水起,全民健身的奥运精神更是融入了城市的血脉。北仲路体育街是奥帆赛之前,青岛在一条臭水沟上打造的1250米长的健身长廊,经过二期工程,这里的健身设施不断完善,这里的健身热情不断高涨,已成为奥帆城市全民健身热的缩影。

    寒风难挡全民健身热

    记者27日上午7时40分左右来到青岛市市北区的北仲路。由于当天是大年初五,商铺、饭店都还紧关着大门,沿街商铺大都是体育用品商店,让人感受到体育街外围的运动气息。路上,记者碰到了几位身穿运动衣,满头大汗的市民已经从体育街归来。

    在一个岔路口,记者看到一座高楼侧面上写着“体育街”三个大字,旁边是青岛奥帆城市的帆船标志,下面写着“心随帆动,驶向成功”。由北仲路向北延伸,一条鸀色地面的健身长廊就呈现在了眼前。

    记者在体育街入口处看到,这里有20多个健身器械,有太极揉推器、单柱漫步机、伸背架、伸腰伸背架、压腿器、腰背按摩器等。住在体育街附近的杨洪娣今年63岁,她买菜经过体育街,正在腰背按摩器上一上一下锻炼,她告诉记者:“我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来这锻炼,每次做100个,真是比吃大鱼大肉都要好!”

    记者再往里走去,看到体育街左边是健身设施,右边是跑道。三三两两的青少年、夫妻和老人在跑道上享受运动的快乐。两组踢毽子的队伍热火朝天,只见一位身穿白色运动衣的老人踢毽子时身轻如燕,先是用胸脯接毽子,再用膝盖一顺,跟上脚内侧将毽子送到对面。

    冬日青岛的寒风不禁让人感到刺骨的冷,但是体育街上个个都是大汗淋漓。乒乓球是在一个玻璃房内,八九个球桌无一空闲,里面乒乒乓乓热闹非凡;篮球场地是年轻人的天地,助跑,过人,转身投篮,一位足有1米9的大个在篮球场挥洒自如。汗水已经从他的衣服内渗了出来,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流下。

    体育街另一头,二十几位老人享受的是另外一份惬意。他们正随着音乐打太极,左脚抬起轻微迈开,两手上提,缓缓舒展……龙年将过60大笀的张存涛老人说:“有好几个是到外地过年了,昨天才刚回来,我们这些老家伙又聚到了一块。现在要是一天不练,身上就不自在。”

     因地制宜打造全民健身“大舞台”

    现在的体育街已经成为青岛全民健身的代表性工程,但是在2007年以前,这里还是北仲河,常年污水流淌,气味难闻。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杨洪娣老人说:“一股刺鼻的臭味特别难以忍受,原来我们家夏天都不敢开窗。”

    2007年青岛市结合对仲家洼的改造,根据其场地特点,在覆盖后的污水沟上利用体彩公益金100万元建设了“青岛体育街”,设有成年人健身区、儿童游乐区、乒乓球活动区、篮球活动区、笼式足球区、快乐体育区等6个功能区48类体育运动设施,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社区体育健身示范工程”。

    体育街的建设不但在旧城改造中创造了新模式,也为青岛在公共体育设施管理方面积累了经验。开放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后,维护和管理一直是难题。为此,青岛市体育局委托体育街所在地镇江路街道办事处成立“青岛体育街管理办公室”,6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体育街的运转。街道办事处还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体育街的场地进行保洁,安排夜间巡逻人员保证健身器材的使用安全和活动有序。

    体育街正常运行后,青岛市市北区政府一年投入约130万元用于体育街运转,其中器材和场地维护费用占到30万元。由于维护管理得当,体育街运行以来,在日接待3000人次的情况下,器材完好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体育街只是青岛传承奥运精神、打造全民健身乐园的范例之一,2008年青岛建设的黄金海岸健身长廊,西起团岛角,东到石老人浴场,全长约43公里,设四区、四廊、十点共18个健身区域。黄金海岸健身长廊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全面健身的场地,而且与青岛碧海蓝天、红瓦鸀树的滨海一线相互交织,形成了新的旅游风景线。

    近年来,青岛市在全民健身设施方面投入不断加大,并依据不同区域特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全民健身乐园。城阳区是青岛的郊区,为此这个区投入3.2亿元,建成16条全长400多公里的登山路径;四方区利用河道盖板建成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园内设有多种规范的体育运动场地和极限运动场地,如攀岩和轮滑等。

     奥运精神融入城市血脉

    随着奥帆赛的举行,全民健身已经成为海滨城市又一道亮丽的景色。在青岛沿海一线,跑步、打太极、冬泳、练剑的人群随处可见;在市区,羽毛球、乒乓球、大秧歌,人们挥汗如雨;在群山中,登山爱好者气喘吁吁,享受前进每一步的快乐。青岛市体育局介绍,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民正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已经从40%上升到47%。

    “十一五”期间,青岛全民健身辅导站点增加至3523个,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达到7处,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增加到13286名。体育俱乐部和体育社团分别达到245家和40家,在全民健身中的影响日益扩大,每年组织上千余项体育活动和赛事。

    此外,青岛各级老年体协组织建设日趋完善,全市19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组建了老年体协,96%以上的行政村、居委会有老年体协组织,老年体育活动如火如荼。

    青岛市利用承办奥帆赛和十一届全运会的契机,唱响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民全运”的主旋律,发挥全民健身万人健康跑、万人登山、万人健步行、万人畅游汇泉湾、沙滩体育健身节等牌健身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大、中、小型全民健身活动1000余项次,全民健身的奥运精神已融入城市的文化血脉。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