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意甲联赛|意甲视频|意甲新闻|意甲转会 > 米兰王朝

女单决赛尖叫姐大战咆哮妹 莎娃经验上明显占优

2012年01月28日06: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孙嘉晖

  “80后”囊括了去年4大满贯冠军,“85后”今年会师首项大满贯决赛,世界女子网坛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出生于1987年的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比赛中尖叫声高达105分贝,是为“尖叫姐”。

  出生于1989年的白俄罗斯姑娘阿扎伦卡,吼叫声也能制造出95分贝的音效,被称为“咆哮妹”。

  这是两人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上交锋,胜者将加冕澳网女单冠军,同时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样的对决堪称疯狂。

  尖叫声堪比飞机和卡车

  有个有趣的话题:以尖叫声著称的球手,在听到对手的尖叫声时会否感到不适呢?

  对于尖叫声是否会干扰对手比赛,莎拉波娃表示“不确定”,她认为这项“科研”是媒体评论的事情,不是自己的工作范畴。

  2007年至今,两人共交手6次,双方各胜3场。其中4次比赛是硬地赛,双方各胜两场。两人还曾两次在决赛中相遇,获胜的都是阿扎伦卡,其中包括最近一次的硬地场对话。

  可以预见,届时的女单决赛赛场内将出现尖叫声此起彼伏的壮观情景,这场决赛已经被认为是澳网史上最声嘶力竭的一场对决。有人戏称,这是小型飞机和重型卡车轰鸣声的较量,至于是不是分贝高者胜出,则有待在比赛中分出高下。

  从最近状态来看,从悉尼国际赛问鼎冠军到职业生涯首度杀进澳网决赛,阿扎伦卡已经豪取11连胜,今年的手下败将包括去年澳网冠亚军克里斯特尔斯和李娜这样的实力派球员。而莎拉波娃虽然以“零热身”征战澳网,但在晋级之路上也淘汰了德国重炮利斯基和世界第二科维托娃,可以说状态已是渐入佳境。

  莎娃经验明显占优

  从年龄来看,阿扎伦卡比莎拉波娃年轻两岁,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在体能方面就有优势。近两年来,白俄罗斯姑娘多次因伤退赛,包括2010年美网、中网以及2011年的保时捷大奖赛这样的重要场次,11连胜对她的旧伤是个考验。

  当然,莎拉波娃也有肩背旧伤。不过,这是她职业生涯中第3次打进澳网决赛,加上曾有3次加冕大满贯的经历,她的经验显然比首次打进决赛的阿扎伦卡更高一筹。

  其实,两人的主动得分能力都毋庸置疑,主导胜负的关键在于谁能更好地处理非受迫性失误,并把握住稍纵即逝的破发机会。

  莎拉波娃在半决赛中力克科维托娃,令人称道的是,莎娃仅有的5次破发机会全部兑现,堪称节能高效的“赢球机器”,对手的把握破发机会则是可怜的14破3。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