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最新动态 > 澳网公开赛

现在进入阿扎伦卡时代 莎娃:对手更配得上奖杯

2012年01月29日13:56
来源:东方早报

  没有人会想到一场极具含金量的澳网女单决赛会如此一边倒。拥有3个大满贯冠军的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又一次倒在了大满贯决赛的赛场上,而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白俄罗斯球员阿扎伦卡则以新赛季12连胜迎来了一个完美的开门红。

  昨天,阿扎伦卡仅仅耗时82分钟就以6-3/6-0横扫莎娃,在夺得个人首座大满贯奖杯的同时,加冕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桂冠的白俄罗斯人还获得了另一项殊荣——新科女单世界第一。

  莎拉波娃:

  对手更配得上奖杯

  当阿扎伦卡以世界排名第三的身份再来到澳大利亚的时候,谁也没有把22岁的她看做夺冠大热门。因为过去这位白俄罗斯球员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甚至从未跻身大满贯决赛。

  不过,澳网总是成就传奇的舞台,在悉尼公开赛夺冠后,阿扎伦卡就开始和自己梦想的大满贯奖杯越来越近。带着11连胜的佳绩,踏上决赛赛场的阿扎伦卡没有一丝紧张,相反拥有多次大满贯决赛经验的莎娃却想法太多,葬送了一开场奠定的优势。在首盘,率先进入状态的莎娃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后,又迅速破掉对手一个发球局,一度以2比0领先,但想赢怕输的她在第一盘后半程手感急剧下滑,非受迫性失误多达15个,很快被阿扎伦卡以6比3赢下首盘。

  “对手的进攻非常具有压迫性,我尝试过很多办法,但仍然无法找回比赛状态。”莎拉波娃在赛后并不愿承认失利是由压力所致,“我没有过度紧张,也没有心理阴影,只是犯了不少错误而已。”不过,谁都看得出,莎娃似乎又像去年的温网决赛那样,面对从未获得过大满贯冠军的菜鸟,没了章法。手感冰冷的俄罗斯美女在第二盘状态依旧低迷,仅维持了36分钟,莎娃就以0比6彻底输掉了比赛,“帮助”白俄罗斯人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就拿到了冠军。

  时隔四年重返澳网决赛,莎娃太想用一个大满贯奖杯去证明自己已经卷土重来,但还是又一次收获了失望,“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已经为此期盼许久,同时也是非常重大的一个目标。至于巡回赛目前的状况,我希望我们能够为大家奉献许多精彩的网球,包括我自己在内。”

  本场比赛一共出现30次非受迫性失误的莎娃承认自己的表现比不上阿扎伦卡,“今天我输给了一个比我打得好太多的选手,而我的水平则完全不在那。”一向充满斗志的莎娃也强调,失败只会激励自己做得更好,“我的一切努力都还处在进展中,不管我今天赢了还是输了,我都不会停下自己向前的脚步。”

  阿扎伦卡:

  迫不及待想回来卫冕

  看着赛后激动得像孩子一般的阿扎伦卡,白俄罗斯人的教练也直言,“现在是属于阿扎伦卡的时代。”

  从去年澳网的16强,到法网的8强,再到温网首次进入4强,过去的一年中,阿扎伦卡始终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以及对比赛的掌控力都有了质的飞跃。就连莎拉波娃也承认,“阿扎伦卡在过去一年非常努力,这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当然,突然加冕澳网桂冠的阿扎伦卡并没有做好十足的心理准备,在颁奖仪式上,阿扎伦卡怀抱着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冠军奖杯,面对全场观众,成了沉浸在幸福中的傻姑娘,对着话筒和镜头足足傻笑了半分钟才组织起语言,“我想感谢我的团队,你们一直支持我,一直相信我,也让我相信我自己,现在我终于可以捧起这个奖杯了。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奶奶,还有我的男朋友,感谢我生命中我最爱的人。”作为2005年青少年组的澳网女单冠军,这是阿扎伦卡第二次来到墨尔本公园球场,她接着说,“我已经等不及明年回来卫冕我的冠军了。”

  成为澳网冠军,阿扎伦卡不但收获了23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540万元),还将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同时,她也成为白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网球运动员,上一位打进大满贯单打决赛的白俄罗斯人还是1988年的法网亚军兹维列娃,不过兹维列娃一局未得就惨遭德国名将格拉芙横扫。阿扎伦卡的胜利也使得其成为意大利名将斯其亚沃尼之后又一位首次入围大满贯单打决赛就成功为祖国夺得历史上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球员。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