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民委认真贯彻全民健身 推动民族民间传统体育

2012年01月29日21:44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记者 于红立)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近日在出席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工作座谈会时表示,在在传承发展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方面,国家民委牵头负责,在多个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丹珠昂奔说,切实推动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的发掘、传承与保护。以不断规范和完善各级民族体育运动会为抓手,我国目前已发掘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近700项。全国民族运动会由1982年第二届的两个竞赛项目、68个表演项目,发展到第九届竞赛项目16个大项、132个小项,表演项目三大类185项。截至2011年,已有维吾尔族达瓦孜、朝鲜族跳板、秋千、蒙古族博克等6个竞技项目和傈僳族阿尺木刮、土家族摆手操等11个表演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在贵州举办了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44个先进集体和3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各级民地区也都相应的推动民族民间体育项目纳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并定期开展了民族体育的先进表彰工作。

  丹珠昂奔同时表示,加强少数民族体育的科研工作,增强民族体育项目的规范化和普及性。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为越来越多人所关注。要保护和发展好这些项目,就需要加强科研与规范,提高其科学化和普及性水平,使之在保持鲜明特色的基础上更加简单好学、易于掌握。2011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开展了第三届全国民族体育科研报告评奖工作,并举办了颁奖大会,从全国参评的696篇论文中,评选出获奖论文42篇。这一工作有效推动了民族体育科研工作的开展,自2003年起参评论文由第一届的117篇到第二届的417篇,再到2011年达到696篇,从数量上反映了民族体育科研工作的需求与发展,从内容上反映出研究领域逐渐拓宽,研究方法日趋多样化,许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如独竹漂和高脚竞速项目器材的研发,有效克服了天然竹制器材的不足。2011年,国家民委申请专项资金,开展了“中国少数民族体育用品传统生产工艺和技术保护工程”。该项目不仅对濒临失传的少数民族体育器材制作的传统工艺和技术进行抢救,还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予以保存和展示,为后人留下宝贵的制作工艺资料。(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