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张路平:网球改变传统观念 个别项目已恶性循环

2012年01月30日04:01
来源:新京报

  尽管李娜、郑洁、彭帅三朵金花,齐齐折戟2012澳网八强之外,但这个南太平洋的四大满贯赛事,已与春晚一起,成为中国人节日期间的精神大餐。从春晚一家独大,到文体合流,从传统年味到中西混搭,小小网球,在悄然改变着中国人心理结构中最传统也最坚硬的部分。

  体育如戏,无“丑”不开锣。那个历经卖艺乞讨、高调打工、公司开张的前体操运动员张尚武,选择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重操旧业,为节日添了一把堵。有人问该如何看待张尚武的这一出,我的看法是,已飘入云端的竞技体操,需要一种仪式来接续地气,所谓“张尚武体操表演会”,正是以畸形之态承担了这项神圣使命。

  去年的某个场合,早已归田园居的体操中心前主任高健谈起往事既自豪又伤感。其自豪来自一生体操生涯战功显赫夺金无数;而同时又伤感于体操与大众的严重断裂。谈到东欧国家万民参与的“体操节”盛况,高指导悠然神往。

  不仅体操,任何体育项目,如果只是作为特殊的精神产业而超越于社会之上,那么绝大部分运动员的后运动员时代,定将无法摆脱被社会拒斥的命运。近几年来,关于运动员退役后的困境被反复报道,其绝大部分集中在跟大众完全割裂的体操、技巧、中长跑、举重、柔道、击剑、自行车等项目。凄凉的身影成群结队:张尚武、艾冬梅、刘丽、邹春兰、才力等,一个比一个更有故事。

  此一现象不仅让人看到了社会的强大逻辑,同时也展示了这些项目的未来命运,越来越少的家长愿意把孩子的未来寄托于此,从而开启一个项目的恶性循环。

  我接触过的多位退役运动员,均以“年龄大、文化低”作为“没人要”的理由。其实,这并不是个人命运的终极秘密。国人喜闻乐见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游泳等,退役运动员的处境至少要好得多。甚至网球,由于金花旋风的带动,退役球手在市场上待价而沽。

  羽毛球是体操的最大反例,前者正在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健身项目,而林丹等国手,无疑具有榜样的力量。受大众欢迎,意味着社会将为退役专业运动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或者像网球一样,接轨世界;或者像羽毛球一样,深接中国地气。二者必居其一,否则死路一条。没有谁有资格嘲笑张尚武,他,隐藏在个人翻腾印痕里的是一张俗套的商业图纸,但同时也是对社会的唤醒。不妨把张尚武看做胡屠户,但他这一掌、两掌打下去,中举的范进却迟迟未醒,因为范进不是疯,而是酩酊大醉——陶醉在这金牌的春天里。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