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冯喆:对于体操我算笨人 媒体应多关注比赛本身

2012年01月30日04:05
来源:新京报

  档案

  生日:1987年11月19日

  出生地:四川

  身高:1米60

  体重:55公斤

  运动项目:体操

  冯喆,川籍小将,近几年在体操世界大赛双杠项目战绩不俗,伦敦奥运会该项目的夺冠热门人物。就连他自己也说,如果体操只比双杠,他希望伦敦奥运会早点到来。

  早在2002年冯喆就曾入选国家队,但一直未能入围奥运阵容,当然也没能成为北京奥运“钻石一代”成员。也正是从2008年起,冯喆的职业生涯逐渐走上巅峰。2008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冯喆首夺世界冠军,2010年以来,冯喆连夺荷兰世锦赛双杠冠军和广州亚运会双杠冠军。

  事业篇

  错过“钻石一代”激发斗志

  据冯喆的启蒙教练冯小林说,冯喆小时候调皮捣蛋,让父母伤透了脑筋。直到1994年,未满7岁的冯喆踏上体操之路,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彻底让冯喆父母放下了心。

  刚开始,冯喆只是觉得“翻翻跟斗挺好耍的”,没想到这一练就是十多年。1999年,冯喆进入四川省队,2002年短暂进入国家队,因训练跟不上被退回,2004年重回国家队。

  与一起进国家队的四川队友邹凯相比,冯喆的名气小很多。北京奥运会勇夺三金的壮举让邹凯一战成名,当时冯喆没能入选北京奥运会阵容,错过了和“钻石一代”同场奋战的机会。邹凯的风光无限,也激发了冯喆的斗志。2008年12月,冯喆在体操世界杯总决赛中拿到双杠冠军,成为四川体操界继邹凯之后第二个世界冠军。

  在日本体操世锦赛的宣传册上,冯喆被冠以“双杠大师”的名号,他在双杠上的实力有目共睹。2010年以来,冯喆连夺荷兰世锦赛双杠冠军和广州亚运会双杠冠军,和邹凯相比,冯喆的状态更为稳定,少有起伏,由于新的奥运赛制要求运动员趋向全能,对冯喆更加有利。谈到伦敦奥运会,冯喆笑称,如果只比双杠,他希望奥运会早点来,要是比全能,他希望奥运会晚点来,因为其他项目还不稳妥。

  性格篇

  跟头翻得最好的幽默帝

  冯喆有个外号,是“跟头翻得最好的幽默帝”。身材健美、强壮有力的体操队员都容易被问到“你能单挑几个”的问题。听到这样的问题,冯喆总是晃晃手腕,一脸严肃地反问:“你说的是男的还是女的?”

  歌手陶喆被称作“陶吉吉”,冯喆也自称“冯吉吉”。谈到体操运动员的性格问题,冯喆自有说法,“体操运动员就应该有一点个性、一点性情、一点棱角、一点风骨,如果一味的温顺、听教练话、不偷懒、认认真真地训练,那么你只能成为一个我成为不了的人。”他看得开,“现在的痛苦不是不能出现在新闻联播里,只要不出现在今日说法里你就是幸福的!”

  冯喆强项是双杠和跳马,有一次别人问他弱项是什么,他反应极快,笑着说自己的弱项是高低杠和平衡木。其实高低杠和平衡木是女子独有的项目。“冯氏幽默”在中国体操队闻名遐迩,擅长从生活中发现幽默,是冯喆的特点,他在广州亚运会期间讲过一个笑话,令人捧腹。“今天去亚运村卖纪念品的地方买火炬,两千元,可我只带了1998差两块钱,我看到门口有人过,我就跑过去,能借我两块钱吗?我买火炬,这位朋友很爽快地给我四块钱说:给我也来一个火炬!”

  生活篇

  微博控不以萌小而不卖

  和大多数运动员一样,冯喆也是微博控,他笑称微博给自己带来很多改变:“信息少了,吃饭沉默了或是排个大长队都不怕了,飞机晚点也能忍了,上厕所不用带报纸了,训练日记也不用写了!写一些文字也不用想着怎么配图了!”

  冯喆的座右铭是“勿以萌小而不卖”,事实证明他做到了。训练后,冯喆会躲在更衣室里装哭,当教练来询问时,他一边抽泣一边说:“我只是被今天的努力训练而感动的!没事您先回去吧!”他在公交车上给孕妇让座,做好事的同时也不忘卖萌:“车厢里居然没有雷鸣般的掌声,哎这个世界。”体操队集体观影《翻滚吧,阿信》,他逗教练说名字是《滚吧,阿喆》,恶作剧后就不安了,“他要是看到电影名不是这个名字,他明天会不会真让我滚啊?”

  冯喆爱吃爱玩,也爱自嘲。“我说妈我想在北京买房,妈妈说我都在成都给你看好了,别在北京买,这有个小区配备商场、超市加数码城!你以后啊下班回家先到超市去吃免费品尝的吃到饱,然后去超市电动按摩椅子上按摩半个小时,随便消化下,你回家路上有个数码城,你进苹果店把微博打开,玩玩微博!差不多别人关门了你也该回家了!”

  快人快语

  冯喆思维敏捷、快人快语,往往以一套“冯氏幽默”引人竞相捧腹。

  Q:对于奥运会有什么想法?双杠冠军重要还是男团冠军重要?

  A:对我们来说,伦敦奥运会的最大目标肯定是团体金牌。先有团队,才有个人,这也是中国体操队的魅力。

  Q:人们都说你思维敏捷,你觉得自己算不算聪明人?

  A:我不是个聪明人。对于体操我算笨人,但教练告诉我勤能补拙。他原话是笨鸟先飞,我加了一句:晚入林!

  Q:现在有女朋友了吗?

  A:说到女朋友,其实还是应该多关注我的比赛而不是生活。不过现在这个社会是这样的,当运动员到一定的水平后,媒体的焦点往往都在生活周围的花边新闻上,这点是媒体应该检讨的地方!毕竟运动员的价值首先得在赛场上体现。

  本报记者 范遥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