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刘鹏携总局高官春节拜年 与运动队一起吃年夜饭

2012年01月30日08:3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对于正在紧张备战今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健儿们来说是一个不能错过的训练关键时期,在北京各个国家队训练馆,各路人马放弃节日假期,刻苦训练。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们也没有忘记场上挥汗如雨的运动员们,整个春节期间,局长刘鹏与总局各位领导深入多支运动队,把温暖和关爱送到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身边。

  腊月二十七:训练馆里热火朝天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北京奥体中心训练馆国家摔跤队、柔道队训练场。

  在国家女子柔道队教练大声的指导中,场上扎起头发的姑娘们一对对地练习着,摔倒、站起、再来。一小节训练结束,姑娘们满头大汗,喘着粗气,咕嘟咕嘟大口喝着水。

  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杨树安和总局部分司局负责人来到这热火朝天的训练场边,为正辛苦训练的国家摔跤队、柔道队的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送来新春祝福和礼物。

  刘鹏、杨树安一行边听项目负责人介绍,边观看运动员训练。刘鹏说,每次到奥体中心训练馆都有一种感慨我们的运动员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我们的训练条件真是太好了。我曾经去过古巴的国家体育训练中心,他们摔跤训练用的垫子是补丁叠补丁,训练房里没有空调,只是在墙上开了几个洞。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古巴的摔跤运动员得过多次世界冠军。我们的训练保障条件很好,我们不能辜负这样的好条件。

  刘鹏还特别向几支队伍的陪练表示了感谢:每一枚奖牌的背后包含着你们的辛劳和奉献,你们在默默奉献,特别向你们表示敬意!

  与奥体中心的运动员们一起吃过午饭后,刘鹏一行下午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看望在这里训练的国家蹦床队、艺术体操队、健美操队和现代五项队等,并与他们共进晚餐。

  一遍遍的练习、一次次的跳跃、一声声的枪响……即使春节临近,运动员们也丝毫没有松懈,依旧认真完成着各项训练。春节期间,有的运动队安排放假一两天,有的组织联欢会和球类比赛等。

  刘鹏和运动员们一一握手,送上了新春礼物。他说,按照竞技体育的规律,一年之计在于冬,冬训是一年中打基础、提高技战术水平的关键时期。大家又一次放弃了回家过节的机会,这种放弃是牺牲、是奉献,但目标是崇高的,我们要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也为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腊月二十八:中国力量厉兵秣马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北京的街头已没有往日的喧闹和拥挤。

  下午2时30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东院,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总局领导段世杰、杨树安、冯建中、蔡振华、吴齐、晓敏和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一行来到举重馆。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和屋外的天寒地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家男女举重队的队员们正在厉兵秣马地训练。

  刘鹏熟稔地和队员们打着招呼,“陆永又回来了!”“欧阳晓芳是大姐姐了!”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85公斤级冠军陆永响应队伍的号召,克服了很多困难又和大家一起再拼一把。而在多哈亚运会上还是新秀的欧阳晓芳现在俨然已成为担当队伍主心骨的大姐姐。

  刘鹏一行站在场边悉心观看了训练并详细询问了近期训练情况,让刘鹏等总局领导欣慰的是,经过四年的摸索,举重队的伤病情况明显改观,对运动项目规律的认识也得到了深化。

  面对既代表中国力量又被大家赞誉为“铁军”的这支队伍,刘鹏代表总局党组的讲话和慰问语重心长,充满了对家人般的亲切和关爱。他说,马上春节了,大家还在挥汗如雨的训练,运动员们可能是一年或几年不能回家过春节,与此同时教练员们、科研人员和保障人员们可能是一辈子不能回家过春节,大家在训练的汗水中度过春节,是一份奉献也是一份光荣,训练的结果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好的保障条件是我们获得胜利的基础!

  刘鹏和总局领导向大家拜年,并请运动员转达对家人的问候,祝大家新春快乐!

  刘鹏等总局领导尤其关切地询问了每名重点运动员的体重控制情况和大运动量恢复情况,目前中国举重在获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的几个项目上无一失手的战绩,让大家既感到满意又时刻有着不放松的压力,大家共同期待中国力量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辉煌!

  除夕夜:年夜饭桌暖意融融

  1月22日,除夕,户外零下13摄氏度,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华灯初上,北京大街小巷的爆竹声开始逐渐密集起来。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餐厅2楼,张灯结彩、暖意融融。18时15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段世杰带领总局机关相关领导步入餐厅,向正在这里的国家体操队、举重队、花游队、游泳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部分运动员、教练员、服务保障人员一一拱手,恭祝新春!

  这个除夕之夜,总局领导将与节日期间为了备战伦敦奥运而不能回家团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一起共度。刘鹏首先步入操作间,向正在准备年夜饭的师傅们拜年,他仔细询问了运动员的饮食保障工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18时30分,年夜饭要开席了,总局领导与大家一一入座。体操队的陈一冰和杨伊琳作为运动员代表,感谢领导们放弃与家人团聚来陪他们过年,表示一定刻苦训练、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好成绩。刘鹏也即兴做了新春致辞,他说,节前刘延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看望大家,是对我们极大的关怀和巨大的激励,也是鞭策和鼓舞。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确实非常辛苦,为了中国的竞技体育事业,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又一次牺牲了与家人团聚过春节的机会。党中央、国务院时刻惦记着大家,刘延东同志给大家带来的是慰问,是关怀,同时也是巨大的精神力量,党中央、国务院惦记着我们,关怀着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推动中国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也希望我们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刘鹏说,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感恩我们的党、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随时随地关心着我们的全国人民。

  刘鹏代表总局和在座的各位领导向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拜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虽然大家不能回家过年,但我们这个集体是一个温暖的家。今年是奥运年,一起过年的几支运动队都是功勋队伍,刘鹏相信他们会圆满完成备战伦敦奥运的任务,相信在座的若干人会在伦敦成为金牌运动员、金牌教练员。他祝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更多的运动员、教练员圆自己的人生之梦,预祝大家成功。

  年夜饭中,大家频频举杯,共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共祝中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刘鹏还即兴为运动员们演唱了歌曲,在歌唱中刘鹏嘱咐运动员们,“我们的一切都来自于人民,我们要时刻感恩!”餐后,总局领导还特意来到后厨,慰问了辛勤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

  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在除夕夜来到奥体中心,和这里的运动员、教练员、服务保障人员吃年夜饭,分享新春快乐。

  大年初二:浓浓亲情鼓舞人心

  “每逢佳节倍思亲。”1月24日大年初二这天,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仲满离开未满月的小儿子,回到训练场训练;世锦赛女子重剑个人冠军李娜休完特批的几天假期,从吉林的儿子身边回到北京参加训练。

  “小孩儿多大了?”“20多天。”“回来训练感觉怎么样?”“感觉挺好!”“冬训能有所提升吧?”“是,一定努力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总局部分司局负责人初二这天来到位于北京老山的国家击剑队所在地,训练间隙和仲满聊起了家常。

  “训练感觉怎么样?”“挺好的。”“孩子多大了?”“17个月。”“谁帮你带?”“我婆婆。”“孩子在吉林老家?”“嗯,在四平。”“我去过四平。”“本想把孩子接过来,但我没有时间,要训练。不过队里很照顾我,一个月左右就让我回家看看。”刘鹏还和李娜唠起了嗑儿。“有了孩子以后,我觉得自己处理问题时更成熟了。”李娜说。

  “以为国争光奥运夺金为荣,以胸无大志不思进取为耻。以刻苦训练努力钻研为荣,以虚度年华投机取巧为耻……”墙上贴着的“中国击剑队八荣八耻”,见证了并见证着击剑队员们的辛勤努力和付出。

  距离击剑馆不远,就是国家自行车队的训练馆。刘鹏一行来到这里,看望国家自行车队队员。“来了多久了?”“两年半了。”“还习惯吗?”“习惯了。”“感谢你来帮助我们。”“运动员们很努力,希望伦敦奥运会能有好成绩。”刘鹏特别给自行车队的法国教练员拜年。

  结束一上午的训练,运动员们悉心装扮后来到食堂。有人穿着靴子、短裙,有人手拿小鼓,有人头顶“犄角”……集体诗朗诵、三句半、街舞、小品,运动员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各式节目,不时引得台下笑声一片。刘鹏也即兴献上两首歌曲,歌声中,他对运动员们说,我们时刻要感恩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一切……

  亲情就是战斗力。场上是认真训练的运动员,场边是专注的教练员,场外是辛勤工作的管理和保障工作人员。大家虽没有血缘关系,但胜似一家,排除各种困难,朝着同样的目标奋斗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突破,圆梦伦敦!

  以上我们采写的只是春节期间各运动队团结备战的几组画面,春节前夕,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分别赴济南慰问国家跳水队,赴南京慰问国家田径队;副局长肖天前往北京的国家自行车和击剑队训练基地,慰问运动员;副局长蔡振华赴海南,慰问国家拳击队和帆船队。我们看到不仅仅是在北京,在国家队转训全国各地的每个训练基地里,为了伦敦奥运会、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人民的期待,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都紧紧抓住一年之计在于冬的大好时节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刻苦训练,全力拼搏,为了在龙年中国体育代表团扬威伦敦,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的双丰收共同努力着!

  本报记者 曹彧 蒋亚明 李雪颖

  作者:曹彧 蒋亚明 李雪颖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