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管办分离方案背离初衷 足协开会将给予韦迪身份

2012年01月31日07:30
来源:东方早报

  2月9日起召开的中国足球“特代会”上,将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管理中国足球各职业联赛。不过,职业联赛理事会仍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这也就是说,中国足球仍没有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

  早报记者 宫赛赛

  春节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亲自到国家体育总局向局长刘鹏等相关领导汇报了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方案,在通过总局审阅后达成一致,2012年联赛开始前将肯定实行管办分离方案。昨天,相关人士透露,除夕当天,各地方足球协会以及中超俱乐部都收到了来自中国足协的一封加密通知,通知相关负责人在2月9日至10日赴香河参加“中国足球协会特别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的主题之一正是“讨论中国足协管办分离的方案”。同时,与会的代表提名增补韦迪、于洪臣和林晓华担任足协专职副主席。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足球反腐案目前还未审理完毕,也不排除本届特别代表大会再次延期至反腐案了结之后再召开的可能。

  特代会将现里程碑意义

  2月9日-10日,中国足协将在香河召开全国足球特别代表大会,其中重要的两项议题是:讨论并初步确定管办分离的方案;增补韦迪、于洪臣、林晓华三人为足协专职副主席。从足协的通知议程上来看,9日上午执委会委员报到,下午其他会员协会代表报到,晚上参加特代会预备会。10日上午,将形成决议,10日下午,将召开新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会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总局领导,足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会员协会代表和中超中甲俱乐部主要负责人、中超公司、福特宝公司代表,国际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极有可能参加会议。据足协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此次会议规定必须有三分之二会员出席方能召开,因此会员协会代表无特殊理由不得缺席,如不能出席,则要填写《委托书》安排委托人出席会议。足协还规定:会员协会可以有两名代表出席,但只有一票表决权,并要求提前注明谁是表决人。

  据悉,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管办分离草案”已于春节前修改完毕,改革审议稿在春节前已经发送到各地方足协及各俱乐部,同时邀请相关负责人参加香河会议。记者就此事询问了诸多俱乐部相关人,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们都收到了参会通知”。

  管办分离方案背离初衷

  此前已经多次讨论的管办分离问题,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已经通过了足协的方案,在国家体育总局下成立一个二级法人机构,名为职业联赛理事会,下设执委会,执委会下的执行局管理日常事务。值得一提的是,理事会将独立运作具体工作,极重大事项才会上报中国足协。而理事会主席目前将由中国足协指派一名副主席担任,时机成熟后经民主选举产生,工作人员则必须与足管中心和足协脱离关系。由足协进入理事会的成员,编制仍然留在总局。

  职业联赛理事会成立的同时,中超及中甲委员会将消失。理事会成员由中国足协协会代表、俱乐部代表、地方协会代表、中超公司代表及特邀社会专家代表组成,初步确定将一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理事会下执委会由19人组成,包括中国足协和地方协会代表、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代表、中超公司代表和专家代表。此前的足协纪律委员会、裁判委员会和医学委员会派驻工作组。执委会旗下的执行局将成立一个竞赛部负责管理联赛,同时下设媒体公关部和联赛发展部,执行局会接手足协负责赛区委员会的管理。

  对于此次足协管办分离的改革,业界多认为,步子过小,雷声大雨点小,虽然成立了一个独立于足协的联赛管理部门,但仍隶属于体育总局。而据内部人士透露,由于2012年是奥运年,所以总局的工作重点也自然转移到奥运备战和金牌战略上,对于足球的改革问题,主要倾向还是维稳。此前蔡振华也明确表示,足球需要改革,但是一定不能急,要慢慢来,从简到难、稳步进行。此次改革,也贯彻了这样的方针,特别是对改革派来讲,起初预想的管办分离方案是把职业联赛独立出中国足协,而如今有些“换汤不换药”的方案,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不会选举足协主席

  据了解,在2月10日举行的足协会员代表大会上,韦迪、于洪臣和林晓华将被选举为足协专职副主席。

  目前足管中心领导中只有薛立是足协副主席,而韦迪、于洪臣和林晓华虽然已经在足协工作了两年,但是一直没有职务,这次会议将会给他们一个明确的身份。

  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规定,这次特别大会上将不会选出足协主席,因为章程规定只有足代会上才能选举出主席。因此,老主席袁伟民虽然没有答应是否会出席特别大会,所以他依然会继续出任主席一职。但是也有其他消息报道,蔡振华有望接替袁伟民。按照外界的分析,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是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的不二人选,接替已经退休多年的袁伟民。但是,由蔡振华兼任中国足协主席并不符合“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精神,即便是现在的中国足协四位副主席,仍然既当局级干部,又当民间社团领导人,实际上也是与管办分离改革精神不相符的。

  2003年的足代会上选举产生了22名足协副主席,时间过去了9年,其中大部分人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足球,如今仅有薛立、张吉龙、广东省体育局杨廼军、广州市体育局刘江南等四人。各地已经离职的体育局负责人担任的副主席位置,将由现任各省市体育局的负责人填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