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2国际乒联巡回赛 > 男乒动态

男乒进新双子星时代 刘国梁:张继科要学习小德

2012年01月31日08:4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竞技场上从来没有不败的英雄。北京时间1月30日,斯洛文尼亚乒乓球公开赛落下帷幕,近来一直被热炒的国际乒坛新赛季悬念随即揭开谜底,中国选手马龙的单打51连胜被队友张继科终结。而中国男乒也赶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进入了一个“新双子星”时代。

  上世纪末国际乒坛中瑞巅峰对抗的那个历史时期,由刘国梁和孔令辉组成的男乒双子星曾经成为那个年代的标志性风云人物。如今老一代双子星早已拿起了教鞭,而在中国男乒最近一轮新老交替的过程中,究竟谁会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一直是备受球迷关注的焦点。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藏獒”张继科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男单冠军,成为继佩尔森和孔令辉之后,国际乒坛历史上第三位在一年内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单打冠军的男选手。

  然而自古以来就是“既生瑜必生亮”,与张继科同龄的马龙从小到大长期扮演着张继科克星的角色。多年来张继科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对马龙是负多胜少,哪怕在成为世乒赛新科男单冠军之后,张继科在最近大半年的交手记录中还是明显处于下风。除了在去年乒超联赛中赢过马龙一次之外,张继科在接下来的重大比赛中面对马龙鲜有胜绩,从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奥地利公开赛、全国锦标赛到2011年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张继科已经连续4次输给马龙。

  如果说2011年的上半年属于新科世界冠军张继科,那么2011年下半年无疑属于马龙。其实在伦敦奥运周期男单奥运资格的竞争中,马龙原本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可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马龙受伤病影响陷入了一个漫长的状态低迷期。直到张继科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强势爆发之后,从伤病中渐渐恢复的马龙才在去年下半年强劲反弹。2011年6月马龙在中国公开赛深圳站曾经负于老将马琳,随后在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里马龙渐入佳境,勇夺2011年全国锦标赛和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以及2012年匈牙利公开赛等7个重大赛事的男单冠军,同时实现了单打46连胜。

  在新的一年里,究竟谁能终结马龙的连胜,这一度成为国际乒坛在本赛季的头号悬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前结束的匈牙利公开赛中,马龙在男单决赛中力克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夺冠,而后者在1/4决赛中爆冷淘汰了张继科。此前在对外关键战中成绩欠佳,曾被人们认为是马龙的一个相对弱点,通过匈牙利公开赛,马龙不仅收获了一个单打冠军,也使自己的外战抗压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考验。

  接下来在春节后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上,马龙又一路过关斩将挺进男单决赛,同时将单打连胜纪录扩大到51场。决赛中马龙恰好遇到了在上一站刚刚遭遇重挫的张继科。在这场比赛之前,恰好是本年度澳网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之间的史诗般男单决赛。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在观看了这场比赛的电视转播之后,曾经这样寄语张继科,“自信而不自负、霸气而不霸道、有傲骨无傲气!球场上当神、球场下做人!”

  刘国梁还同时指出,在乒乓球和网球这两个隔网对抗的项目中,“两科”作为代表性选手在各自项目上都有最好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天生一副桀骜不驯的性格和与众不同的霸气,但是德约科维奇要比张继科强大得多,所以张继科还要向他学习。结果在接下来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张继科果然打出了一场“德约科维奇”般的比赛,苦战7局以4比3力克自己的克星马龙。

  马龙的连胜就此止步,中国男乒的“新双子星”时代却就此拉开了帷幕。

  本报记者 葛会忠

  作者:葛会忠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