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福建驴友人数超500万 省登山协会提醒注意安全

2012年01月31日14:33
来源:东南快报

  福建省邵武市的24岁驴友在登顶四姑娘山三峰时意外坠崖,引发了社会对于登山安全的讨论。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表示:比较危险的登山运动应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寻求刺激时应更注意安全。省登山协会提醒驴友,在闽侯十八重溪游玩应特别注意安全问题。

  福建山多驴友超500万

  邵武驴友在四姑娘山意外坠崖,引发了网友对于登山运动的讨论,其中有很多网友指出,登山运动虽好,但是安全问题如果没有解决,再好的运动都会让人望而却步。

  福建虽地处沿海,但是属于山地多的省份,喜欢登山运动的人也非常多,1998年福建省登山协会筹备、并于1999年正式成立,是福建省目前唯一的省级登山协会。据介绍,省登山协会刚成立时共有八千多会员,并逐年递增,目前省内的登山爱好者已经达到500多万人。福建登山运动的发展也引起了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的重视,许多有条件的市、县都修建了登山道。这也极大地增加了群众对于登山项目的了解,也引起了他们对这项运动的兴趣。每天的早晚,这些登山道上都有很多群众在爬山,尤其到了周末,每条登山道上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

  在福建登山爱好者群体迅速扩大的期间,有一个时间段不得不讲,那就是在2005年。因为这期间自驾游推广流行,使得登山运动发展得更为迅速。但是在自驾游驴友迅速增多的同时,登山运动的安全隐患也逐步上升。

  福建最高的山峰是武夷山的黄岗山,海拔2100多米。很多人认为比起四姑娘山这些海拔高度达到6000米的险峰,福建的山应该算不上什么。但是福建交通人在修铁路、环山公路时却总结出这么一句话“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闽道更比蜀道难。”可见福建高山险峻程度也不是那么容易征服的。

  驴友登山闽侯十八重溪需谨慎

  不论这些山峰的险峻程度如何,登山爱好者最大的目的还是健身。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林文贤表示:任何体育运动,生命安全都应该放在第一位。如果因为挑战极限而出现损伤,甚至伤亡的话,都是得不偿失的。一些高危的冒险运动更应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省登山协会创办人、名誉会长朱韶明介绍:随着登山运动的发展,在2002年他们就成立了登山救援中心。救援中心不仅对登山协会的会员进行救助,对于任何在登山过程中迷路、遇山难的驴友都无偿地进行援助。10年来,救援中心共无偿救助了驴友386人次。这些人力和物力主要是由省登山协会自行承担。

  朱韶明说,救援队伍的发展速度,跟不上登山爱好者增长的速度,2005年之后,每年会有五六百万人在登山。而个别登山爱好者低估山的险峻程度以及高估自己的能力也让近年来的登山安全事故增加。一句“无限风光在险峰”更让许多登山爱好者向往冲击更高的险峰。

  “冲击极限可以,但是要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很多登山爱好者就是喜欢冒险图刺激,这些人多数是年轻人,他们所掌握的安全知识并没有那么全面,对于所冲刺的山峰了解也不透彻。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专业向导会让冒险的登山更有安全保障。

  最后,朱会长提醒福州的驴友若在福州登山,在闽侯的十八重溪要特别注意,因为该景区地质情况复杂,曾发生过多次迷路和山难事件。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