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黔江留守儿童武术班 千年祖传武术如今公开传授

2012年02月01日09:18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韩成栋
 留守儿童跟随向开吉学习"板凳拳"。记者 韩成栋 摄


  1月28日清晨8点,山清水秀的武陵山区格外宁静,偶尔传来的鸡鸣狗吠之声尤其悦耳。而黔江中塘乡龙洞湾的山脚下,这时却十分热闹。

  “脚要踏稳,手膀子摆起来”、“跟上,别落下”……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正带着20多个10来岁的孩子,在崎岖的山路上奔跑。跑在最后的是位小姑娘。虽然气喘吁吁、小脸通红,但她依旧抿紧嘴唇,尾随着队伍。

  “这是‘向氏武术’培训班的晨练。教练向开吉,是大师向国胜的儿子。那些孩子,都是附近村庄的留守儿童。”望着跑步的队伍,中塘乡迎新村村委会主任向国永介绍。

  祖传武术,公开传授

  一进向家大院,鲜红的横幅引人注目,写着“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塘乡‘向氏武术’传承培训基地”。

  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院坝里手持一根长凳挥舞,或举过头顶,或左右推挡,动作之迅疾可闻风声。

  “这是‘向氏武术’的传承人、60岁的大师向国胜。”向国永吆喝了一声,“师傅,记者来了。”

  全神贯注的向国胜缓缓收起动作,微笑地招呼记者。

  记者刚刚进屋,便听到门口有人问道:“向大师在家吗?”

  来者名叫尚明义,是邻村的一位老人,“听说‘向氏武术’在对外传授,我想给孙子报个名。”

  看着老人诚恳的眼神,尽管学生数量已经饱和,向国胜还是决定再收一个。

  “现在的娃娃有福。我们以前想学‘向氏武术’,根本就没机会。向大师将祖传的武术,向娃娃们公开传授,了不起呀!”尚明义有些激动。

  “‘向氏武术’有很严格的族规——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不过,那都是以前的事情了。练武的目的是强身健体,应该让更多的人受益。现在的年轻人都常年外出打工,很少有人传承武术了,要是再不对娃娃们开放,怕不久之后就会失传了。”向国胜回答说。

  留守儿童的充实假期

  9点左右,孩子们回到向家大院,开始学习“板凳拳”。

  “‘向氏武术’讲究实战,身边的物件都可当作武器,比如板凳、扁担等。”向大师说。

  向开吉做着示范,孩子们照着学习。一时间,大院成了热火朝天的练武场,板凳在空中飞舞着,“嘿哈”的声音格外响亮。

  见此情形,记者也抄起一根长凳,跟着学习起来,但多个动作都很难到位。向大师在一旁笑着说:“练武可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要先拉韧带、练力气。”

  但学拳的孩子们进步神速。半个小时,大家就掌握了基本套路,动作也做得有模有样了。

  向国永说,“村里留守儿童有几百名。在假期里,他们的管理和安全问题,让每家人都很头痛。所以,从去年暑假开始,我们就针对留守儿童开办了武术培训班。周末、国庆节,包括现在的寒假,我们都坚持进行培训。”

  迎新村3组的李阳,因当天练得出色,受到了表扬。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主动跑过来给记者说,“原来很讨厌放假,父母不在身边,不知道怎么过。现在一有空,就过来练武。虽然今年过年父母没有回来,但是依旧觉得非常开心,很充实。”

  10岁的小女孩向也凑过来说:“我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空闲的时候都被爷爷奶奶关在家里。现在能练武了,很高兴。”

  下午练武的时候,向也的爷爷也过来观看,“自从上了武术班,孩子有事情做了,我们也不担心了。这个武术班,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呀。”

  “向氏武术”要为社会服务

  傍晚,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见向国永和中塘乡党政办的李显华在门前的一片空地上比比划划。

  “校门可以开在这里”、“远处那一片需要推平,校园不要有坡度”……

  “看,前面这片地,大概有五六十亩。我们准备将其规划建设,打造一座名副其实的“向氏武术”学校。”向国永对记者说。

  “‘向氏武术’对于培养保安人员、护卫人员等很有帮助。如果能够建设规范化的学校,面向社会开放,实行分班教学,在起到强身健体作用的同时,还可以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李显华谈着自己的设想。

  “再过一两年,我们欢迎你再到这里来,来看看我们的‘向氏武术’学校。”临别前,向国胜热情地邀请记者。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