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细数国乒大赛男单冠军:15人揽37冠 两人大满贯

01容国团
1/15

01容国团

2012年02月02日07:44 来源:搜狐体育

  1959年,容国团横空出世,个人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同时,也为新中国带来了第一个世界冠军;1980年,首届男乒世界杯开赛,郭跃华获得个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1996年,经过两届奥运的低迷,中国男乒终于扬眉吐气,由刘国梁赢得了中国首个奥运男单冠军。从1959年至2011年,在52年时间里,中国男乒共有15人在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一共获得37个男单冠军。

  这38次三大赛冠军中,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一共有18次,其次为世乒赛的16次,奥运会有3次。以下是获得过乒乓球三大赛男单冠军得主一览(按照时间顺序):

  容国团:1个(世乒赛)

  容国团是典型的直拍快攻打法,球路广,变化多,尤精于发球,推、拉、削、搓和正反手攻球技术均佳。较好地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的左推右攻打法,并创造了发转与不转球,搓转与不转球的新技术。在比赛中,他运用战术灵活多变,独具特色。中国乒乓球近台快攻的技术风格,就是在总结了他的技术经验之后,由原来的“快、准、狠”,发展为“快、准、狠、变”。

  1957年,生于香港的容国团19岁当时面对日本的邀请和香港的挽留,毅然决然地返回大陆,并在次年进入国家队。1959年第25届世乒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容国团在单打比赛中战胜各路高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战胜匈牙利名将西多获得冠军。这不但是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是新中国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1961年,作为主力,容国团又和队友一起获得了首个世乒赛男团冠军。但不幸的是,退役后带领女队获得世乒赛冠军的容国团遭到诬陷,在1968年含冤自尽,一代名将在31岁的时候英年早逝,当时他的女儿仅仅2岁大。直到他去世十年后才被平反,恢复荣誉。他的女儿现在定居在英国,在少体校时曾经练过乒乓球。

(责任编辑:小剑)

     跳转至: 页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