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盘点足坛父子兵兄弟情 星二代已经崛起另类翁婿

2012年02月02日07:12
来源:搜狐体育

  在中国足协公布了U16集训名单之中,郝海东的儿子郝润泽位列其中,这是他继2010年入选U13国少队之后再度身披国字号战袍。俗话说的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其实在绿茵场上,亲兄弟同场竞技、父子兵各为其主的镜头一直为球迷津津乐道。在中国足坛也有很多父子或者兄弟齐上阵的场面,他们或者同室操戈、或者齐心协力,一同演奏着手足情深的动人篇章。

  01 郝海东 郝润泽

  郝海东是中国足坛人尽皆知的人物,曾多次代表国奥、国家队出战,人称“亚洲第一前锋”。都说虎父无犬子,如今郝海东已经退役,他的儿子继承了他的天赋。现效力于北京国安梯队的郝润泽司职前锋,1997年出生的他今年还未满15周岁,郝润泽9岁半开始了足球训练,2010年4月,郝润泽曾入选由前国脚祁宏执教的U13国少队。对于儿子未来的路,郝海东表示并不干涉,能走多远全靠他自己决定。

  02 孙吉 孙祥

  有着“上海足球的双子星”之称的孙吉和孙祥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吉祥兄弟从小就有着良好的运动天赋,7岁的时候他们被送到体校学习足球,1995年兄弟俩加入到上海有线02足球俱乐部,7年后兄弟俩升入上海申花一队,通过不断地努力,他们从国青到国奥再到国家队,由于位置关系,兄弟俩出现在球队左右两条边路,但经常上演心有灵犀的绝妙配合。

  虽然孙吉是哥哥,但弟弟孙祥的职业生涯相对顺利,到目前为止孙祥已经成为中国职业联赛获得冠军最多的球员,如今在广州恒大队如鱼得水,而孙吉从2010赛季至今效力杭州绿城。

  03 孙贤禄 孙云鹏

  球员时期随辽宁队获得十连冠殊荣的孙贤禄是大连足坛的名宿,退役还还曾担任辽宁队、云南红塔、深圳健力宝等球队的教练。而孙贤禄的爱子孙云鹏也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2008年巴西巴拉纳俱乐部官方宣布,16岁的中国球员孙云鹏正式加盟了俱乐部,并且成为青年队的一员。年轻的孙云鹏对于巴西足坛并不陌生,他在12岁就来到了巴西足坛,曾在圣保罗圣本纳德俱乐部训练过。孙云鹏是第一个在巴西正式注册参加联赛的中国球员,并参加过圣保罗少年联赛。

  04 李锡才 李学鹏

  1988年出生的李学鹏是大连实德队的主力球员,2010年东亚四强赛,他首次入选了国家队,成为了大连队唯一一名参加卡塔尔亚洲杯的球员。李学鹏出生于足球世家,其父足坛名将李锡才,如果没有这位背后出谋划策的老父亲,李学鹏的足球之路至少不会走得这么平坦,前景也不会规划得如此光明。

  05 王洪礼 王亮

  王氏父子在中国足坛比较有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王洪礼是在辽宁俱乐部历史上任教时间最长的教练之一,而王亮也曾经入选国家队,当年在辽宁队中,王洪礼为了避嫌,几乎从不与王亮说话,并且在训练中也对其尤为苛刻。而王亮在队中训练时也从不用"父亲"这样的字眼称呼,则称呼为"王导",可以看出王洪礼在平日训练中对王亮的管教尤为严格。

  物是人非,2007年王洪礼由于心源性猝死而离开人世,而这也给这对中国足坛最显赫的父子兵蒙上了沉重的黑纱,王亮近些年来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队,也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

  06 刘欢 刘乐

  2012赛季中甲沈阳沈北俱乐部由于阿里汉的加盟而成为焦点,殊不知在沈北队中也有一对儿双胞胎兄弟——刘欢和刘乐。生于1989年的刘欢和刘乐今年刚满23周岁,来自北京,目前刘欢在沈北队身披16号战袍,刘乐身披12号战袍,二人都是司职后卫。兄弟二人都曾于2009-2010赛季效力于安徽九方足球俱乐部,然后加盟了天津润宇隆就是现在的沈北队。看中甲联赛的球迷经常能够看到刘欢刘乐同时出现在球场上的情况。

  07 李霄鹏父子

  李霄鹏的父亲李天恩当年也是绿茵场上的一员猛将,他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效力于北京足球队,与马克坚和金正民是队友。李天恩性格粗犷、豪爽,当年在北京队踢的是后卫,场上以勇猛顽强、骁勇善战著称。可他发现儿子一点儿也不随他,因为李霄鹏心细,踢球也踢得很巧,具有良好的组织天赋。他有意让儿子踢中场,而李霄鹏从小踢到国家队,在场上的位置大都是中场,担当全队的组织重任。

  08 汪刚 汪强

  作为同是沈阳金德队培养出来的球员,汪刚、汪强这对孪生兄弟命运各不不同。2003年汪刚因为一场普通的练习赛状态低迷被金德俱乐部董事长贬到了甘肃天马,后来又随队转战宁波和东莞,2004年东莞东城队降级汪刚变成了一名乙级队球员,随后又因被挂牌60万转会失败,更为不幸的是汪刚随后又在训练中尾椎骨骨折,逐渐淡出足球圈。

  汪强则没有哥哥的那些挫折,他很早就打上中超,并担任金德队队长,还曾于2009年7月入选高洪波率领的国家队,2011赛季汪强转会山东鲁能队。

  09 李松海 李雷雷

  李松海和李雷雷父子可以说是子承父业,李松海是一位功勋级的守门员教练,曾经担任过国家队和国奥队守门员教练。从王俊生开始,到张路、傅玉彬,以及徐韬、区楚良、符宾和江洪兄弟,几乎所有著名的守门员都师从过李松海。

  所谓虎父无犬子,李雷雷在父亲的影响下也开始学习守门,曾经在八一队、深圳健力宝效力过,现在是山东鲁能的绝对主力,在深圳队和山东队都夺得过联赛冠军。在李雷雷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李松海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0 江洪、江津

  在整体水平不济的中国足球史上,国门江津创造出了不少记录:1998年和2000年两次荣膺亚洲最佳守门员、中国球员中踢满2002年世界杯三场小组赛的唯一一人。如今已经退役的江津曾在上海群英队出任守门员教练兼队员。

  哥哥江洪没有弟弟在国家队那么风光,虽然江洪多次入选过国家队,但却从来没有代表中国队打过正式比赛,只是因为弟弟江津一直在“压制”着他。江洪在深圳曾经经历过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辉煌,也曾经在陕西遇到过中国足球的落魄,当初江洪曾经作为讨债帮怒揭国力假球黑幕,跟王泊展开了口水战,最终导致国力“寿终正寝”。江洪退役后,全球最大的电视体育传媒ESPN曾力邀其出任足球评论员,但江洪最终婉言谢绝了ESPN的邀请。值得一提的是,江氏兄弟是世界上唯一的兄弟国门,这样的纪录足以弥补“老大”江洪的遗憾。

  11 左树起、左树声、左树发

  左氏三兄弟成名于七八十年代的津门足坛,三兄弟中就数左树声的名气最大,其他的兄弟两人对于大多数则不被球迷熟知。大哥左树起曾经在80年代中期担任天津二线队的主教练,老三左树发则是昔日天津队的主将,不过他们取得的成就都不如老二左树声。左树声是中国国家队的骁勇战将,他1979年入选国家队,1981年出任国家队队长,经历过两届世界杯的冲击,左树声在国际A级比赛中为国家队攻入23球,进球数排列历届国家队队员第五。 1985年,左树声正式退出国家队,在教练员生涯中,左树声也担任过天津三星队和成都五牛队的主教练。

  12 徐弢、徐弘

  在中国足球世家中,很少有人能像徐弢、徐弘兄弟那样曾经同为中国足坛名震四方的大腕级国脚,哥哥曾是主力国门,弟弟曾是国家队队长。但相比之下,哥哥徐弢性格更为沉稳、内敛,而弟弟徐弘则更有激情。由于年龄上的差距,兄弟俩只有两段短暂的共事时光,一段是施拉普纳时代同在国家队效力;二是2002年共赴四川,执教大河队。作为教练,两人也成绩颇佳:徐弢先后辅佐米卢、阿里汉、朱广沪,历任三届国家队守门员教练;而弟弟徐弘在辞去四川冠城主教练之后,重出江湖入主力帆救火。

  13 彭伟国、彭伟军

  彭伟国、彭伟军曾经是中国足坛上两颗异常抢眼的明星。1996至1997年,兄弟俩共同在广州太阳神效力。彭伟国自不必说,即使现在,仍有人怀念他在调度中场时那股难得一见的灵气;而弟弟彭伟军,亦是当年国奥队主力。就在谢晖占据国家队先发的今天,与谢晖同拨的他却只能远离球场。可以说,彭伟军正是转会制度的牺牲品,是那种体制让当打之年的他无球可踢。这对曾以细腻技术迷倒万千球迷的同胞兄弟在淡出绿茵之后,开始潜心经营餐饮业,目前已经成了退役球员中生意做得最大的。但每周他俩还会抽空去训练场踢上几脚。

  14 柳忠云、柳忠长

  和别的“兄弟连”不同,尽管柳家兄弟也都曾入选国家队,但他们的执教生涯更引人注目。哥哥柳忠云作为大连足坛基层知名教练,在2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他为大连足球培养了陈东、张耀坤、邹捷、王圣、冯潇霆、赵明剑等很多队员,还曾率领大连城运队夺得城运会的亚军。

  弟弟柳忠长的名气比哥哥更大,他竟曾当过四川冠城的主教练,带领球队在中超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冠城解体之后,柳忠长回到大连实德继续做助理教练,还曾辅助邦弗雷雷征战中超。

  15 盖增圣、盖增贤、盖增君、盖增臣、盖阳

  也许年轻的球迷不会清楚这个足球世家,但相信很多老球迷不会忘记盖增圣、盖增贤、盖增君、盖增臣四兄弟,他们四人也并称为“圣、贤、君、臣”。现在四虎又添第五虎——盖增臣的儿子盖阳,现效力于法国马赛队。

  盖家四虎走上足球道路都是受到大哥盖增圣的影响,不过如今老大盖增圣和老二盖增贤因为年龄已高,已经退出足球圈。老三盖增君曾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队中的一员,后来还担任过万达队、红塔队、松日队的教练;老四盖增臣更是大连足坛的一位名帅,作为80年代著名的国脚,盖增臣退役后先后执教国青、辽宁、金德等多支球队,但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法国马赛足球俱乐部于2004年夏天正式签下17岁的盖阳,从而使这位大连籍中场球员成为了“牵手”法甲豪门的中国第一人。

  16 迟尚斌、迟尚国、迟尚义

  在迟家三兄弟中,真正在中国足坛扬名的也就迟尚斌一人,当年从日本回国之后接手大连万达,带领球队争霸甲A联赛,创造了前无古人的55场不败记录;随后在国家队助理教练的岗位上一干又是五六年,韩日世界杯结束之后,迟尚斌也结束了国家队教练的生涯,开始活跃在中超中甲赛场。

  相比之下,迟尚国以及迟尚义在足球造诣以及圈内的名声都无法和大哥迟尚斌相提并论:二弟迟尚国效力于辽宁队,1973年曾入选国家队二队,退役后先后担任沈阳部队队、长春亚泰队、八一队教练。从八一队离开之后,迟尚国重新回到大连,一直从事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直到2005年初随大哥南下执教深圳。三弟迟尚义的经历更简单,球员时代,他仅仅是昆明部队队的一个很普通的球员,2003年后随大哥迟尚斌执教过河南建业以及江苏舜天。

  17 谢峰父子

  谢峰成名于北京国安,凭借着当时良好的表现,谢峰在球员时代跟高洪波、高峰及曹限东被称为“京城四大名捕”,也见证了北京足球辉煌的一时期。96年也入选了当时戚务生统率的国家队并参加了97年的十强赛,是中国足坛历史上右边后卫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

  谢峰的父亲谢鸿钧是新中国老一批的国脚,1954年还曾远赴匈牙利学习,以拼抢积极而著称,回国后先后效力过多家球队,直到1975年回到北京青年队担任教练,为了中国足球及北京足球作出了巨大贡献。

  18 姚夏父子

  有着“猎豹”之称的成都谢菲联球员姚夏,是中国足坛的常青树。姚夏在不到18岁便幸运入选国家队和国奥队,并亲身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风风雨雨,职业生涯暮年姚夏仍为谢菲联散发着自己的余热,仅凭这一点猎豹便称得上是足坛的“拼命三郎”。

  而被很多人忽视的是,姚夏的父亲姚明福也曾是重庆队和四川队的球员,当初在场上的顽强作风至今仍被川中球迷记忆尤深。而在退役后,姚明福也依然没有离开足球,在执教四川女足后,又担任青少年足球教练,为培养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积极的做着自己的贡献。

  19 王海鸣 王鹏

  作为球员的王海鸣成绩显赫,他曾在1982年-1988年在北京市足球队效力,夺得过1984、1985年两度全国联赛冠军,退役之后的他便开始从事女足的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女足和中国青年女足的主教练并取得了骄人的战绩,随后王海鸣担任亚泰的助理教练。巧合的是,当时王海鸣的儿子王鹏之前从国安梯队转会至亚泰,担任是球队的替补门将。父子二人同在一个俱乐部,在中国足坛也极其少有。如今王海鸣已经不在泰达,王鹏也转投到天津松江。

  20 相恒庆 相福军

  相恒庆从1964年开始从事足球专业,曾代表山东青年、山东队参加全国比赛。在国家队比赛中,曾代表国家参加过亚洲运动会、亚洲杯比赛、奥运会预选赛。1977年访问美国,曾和贝利、奥根鲍尔同场比赛。1981年开始从事教练工作,先后担任山东青年主教练、山东队主教练。但他的儿子相福军却继承了他的事业。作为球员的相福军曾随鲁能泰山夺得99年的双冠王,并在九运会的运男子足球赛中捧得“金靴奖”,之后相福军先后转投长春亚泰和青岛海利丰等队。

  21 李应发 李雪柏

  东北大帅李应发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他曾亲自见证了辽宁足球最为辉煌的时代,也曾执教过国内联赛的巨无霸大连队。虽然他的儿子李雪柏作为球员取得的成就有限,但是这对父子兵之间却上演过一出戏剧性的故事。04年中甲倒数第3轮,李应发率领当时处在经济边缘的的东莞东城队迎战儿子李雪柏所在的大连长波队,在球队2-0领先的时候,李雪柏却为大连队打入一球,他的进球鼓舞了大连长波队的士气,使得球队在最后时刻将比分扳平,凭借着这一场平局也将父亲率领的东莞东城踢向了降级深渊,李应发因此黯然辞职。当时那一天还是李应发的六十大寿,据说事后李雪柏曾多次向老爸为此事道歉。

  22 李惟淼、李惟肖

  两人都是80年代北京队中的主力,其中李惟淼在1976年入选过国家队。退役之后,李惟淼在北京市体育总会任职,并经常担任央视体育评论员。由于李家兄弟没有同时入选过国家队,所以在国际赛场上一直没有同时出场的机会。不过1999年他们终于联袂出现在第三届华人世界杯的比赛中。当年,李惟淼作为教练,带领梦舟演艺明星足球队赴澳大利亚参赛,在比赛全部结束之后的表演赛中,李惟淼、李惟霄一起出场。两兄弟经过多次漂亮准确的转递,最后由李惟淼打进一球。这次配合不但对手目瞪口呆,连比赛的裁判都禁不住鼓起掌来,那年他们已经49岁。

  23 刘春明 宗垒

  这是一对另类父子兵,刘春明是原天津泰达队主帅,同时执掌过国青队国奥队,他的弟子宗垒娶了他的女儿,师徒变成了翁婿。(搜狐体育 孙行者)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