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 WCBA动态

WCBA“新人”刘鹏析上海崛起:基础好 开始成熟

2012年02月02日09:3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WCBA本赛季令人眼前一亮的球队,一是北京金隅,以常规赛第二名进入季后赛,再者是升班马上海宝山,两队都以2比0横扫对手,率先进入四强。如果说北京队3年后重返强者之列,形成北京长城(LOGO)再屹立之势,那相比之下,上海队这只以往在WCBA里游得不顺利的章鱼(LOGO),则一下蜕变成强势黑马。

  历史上,上海队命运多舛,一直是女篮联赛的小妹妹,不是在保级圈摸爬滚打,就是掉级然后重新升组。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本赛季却令所有球队都有些摸不着头脑,一改送分“天使”的做派,华丽转身为“吃分”高手。

  为何有这样的变化,第一次担任上海队主教练的刘鹏进行了解析。

  他首先承认,本赛季上海队的变化有相当良好的基础,该队球员常年在一起打球,相互间较为默契,队伍已进入成熟期,最给力的是她们今年还第一次聘请了外援。

  他还认为,促使球队改变的另一原因是交流顺畅。刘鹏是一位年轻教练,无论对外界的认知还是思想沟通,“我与这些年轻队员们距离更近,相互间交流较为顺畅。”

  但刘鹏认为,真正改变球队的,是他和队伍通过乙级联赛和俱乐部联赛建立了信任,全队氛围和谐,“全队对目标形成了共识,大家都在共同努力。”刘鹏还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注重抓体能,抓篮板球,抓防守,特别是在抓攻击性的防守上下力气。在进攻上,我们会根据球员特点设计战术。”在这一点上,刘鹏认为她们是成功的。“我们根据球队和球员的特点,尤其是外援卡米尔较为灵活的特点,强调在移动中去完成进攻。另外极力强调篮板,在技战术和整体性上下力气。”

  上海队另一个值得借鉴之处是,刘鹏要求全队在思想上形成真正的团队意识。为此他进行了思想教育,要求队员不要有思想包袱,要进行个人释放,相互间不要埋怨。“只要大家拼了,付出了,就可以。你拼了,她也拼了,出现问题不要相互埋怨。”他的这一要求,对球队的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当然,新接手这支球队的刘教练也很谦虚,他说自己是通过俱乐部联赛、乙级联赛逐渐赢得了球员的信任,而带领全队走到这一天的。

  走到今天,全队上下都很开心,赛季初她们只希望打入前八,不曾想却成为四强。谈及季后赛和与江苏队争夺四强之战,“新人”刘鹏很低调,“常规赛下来,大家信心大长。作为升班马,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江苏队的成熟度、经验和战术体系比我们好。”所以上海队要认真准备每一场比赛,更何况“我们今年还走了中锋曾美玲,焦岚等都是新提拔上来,所以我们是一步一步走,一场一场打,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研究对手,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孙秋峰

  作者:孙秋峰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