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两岸狮阵武术汇演 唤起民族记忆和精神的认同

2012年02月02日09:4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海峡两岸狮阵武术福建汇演

  本报讯 “2012海峡两岸狮阵武术大汇演”日前分别在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沙美村和泉州市少林寺举行。

  这次汇演,有台湾台南大学、台东大学狮子阵、宋江阵,泉州少林寺武僧团、石狮市卢厝狮武术馆、沙美狮阵武术馆泉州市霞鹰武馆宋江阵、晋江磁灶三吴青狮阵以及泉州市武术协会等单位参加,海峡两岸共计500余名运动员同台献技,观摩交流。

  台湾表演团带来了屡获多场国际大赛金奖的舞龙、金狮阵、创意宋江阵,表演精彩绝伦。“金狮阵”、“宋江阵”盛行于台湾中南部。明末清初,漳泉军人随民族英雄郑成功入台,也带去了闽南故乡的狮阵文化、拳艺和风俗习惯。如今,狮阵武术已成为台湾庙会庆典中不可或缺的表演。

  加强海峡两岸狮阵武术交流,能够唤起对民族的记忆和精神的认同,增进同文同种同根的情感。此次由台南大学学生组成的金狮阵与宋江阵到石狮参加大汇演,同时到泉州少林寺礼拜祖庭,谒祖归宗,与泉州武术界举行龙年新春团拜会,共同演绎南禅宗精神文脉和南少林武术生命之轮。双方期望通过不断互访,保护传承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打造狮阵武术国际交流平台。 (卢俊杰)

  新疆召开首届武术论文报告会

  本报讯 新疆首届武术论文报告会日前在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召开。此次报告会是由新疆国际武术培训中心和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联合举办。

  报告会以专题报告形式展开,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等专科学校的多位从事武术教学的专家及武术从业人员,分别从中华武术向中亚地区的宣传推广、武术后备人才培养、大学武术教育现状等多方面、多角度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回顾新疆武术发展历程的同时也理性的分析了当前新疆武术所面临的客观形势,认真梳理了新疆武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对策,对今后在竞技武术和大学武术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此次首届武术论文报告会共收到15个单位20余篇论文,经审评有17篇论文汇编成册,报告会上还对获得一二三等奖项的代表颁发了证书。(李琼)

  作者:李琼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