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时尚潮流运动频道|时尚运动|健身|减肥|跑步|户外运动|极限|运动装备 >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福建省与中国登山协会合作 县级拥有登山救援队

2012年02月02日11:57
来源:东南快报

  ■邵武驴友意外坠崖追踪>>

  福建登山爱好者超过500万人!这样庞大的队伍,对于专业培训和救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据介绍由于登山群体的扩大,现在省内一些院校已经开始开设登山等户外运动的选修课程。另外,据省登山协会昨日透露,他们将与中国登山协会合办一个培训登山救援的基地,向有相对资质的人员发放证件。他们的目标是让省内各县都有一支登山救援队伍。

  已有院校开设登山课程

  福建是群众体育发展较好的省份,尤其是户外运动,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每有组织户外运动都会迎来如潮的报名人群,去年福州还组织了10万人的登山活动。而据省登山协会创办人朱韶明介绍,全省有超500万的登山爱好者。登山健身活动蓬勃发展的同时,培训、救援等后勤保障队伍不足的缺陷也日益凸显。

  其实,随着登山、定向等户外运动的发展,一些院校已经开设了相关课程。已知福建省体育技术职业学院社会体育专业有开设相关的选修课程,每学期有72个课时,该课程主要培训登山的相关知识,学生毕业后也将获得相关执业资格证书。

  任课老师陈高辉告诉记者,驴友要进行登山、露营活动,有条件时最好请专业的向导。若没有条件也务必做好四项准备,一般为心理、体能、器材、技能准备。必备器材有户外鞋服、照明器材、炉具、帐篷、水具、干粮、背包(内含哨子、指北灯、刀具等)。登山时还需具备野外方向判断、对天气的预测、野外急救(中暑、溺水、虫咬、野兽攻击)。在登山时驴友切忌在悬崖边、溪边、斜坡驻营,尤其是溪边驻扎。陈高辉说,近年来,有多起登山事故,都是在溪边驻扎引起的。

  每个县都将有一支救援队伍

  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林文贤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登山爱好者自己掌握登山安全知识,比去救援他们来得更重要。当然在教授他们救生技巧的同时,救援队伍的培训也迫在眉睫。

  除了学校有开设课程,许多户外用品销售机构也会开设培训课程。但是后勤保障队伍的建设也是急需加快速度的。据省登山协会创办人朱韶明介绍,去年8月份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曾到福建省登山协会的基地考察,并与省登山协会达成初步意向,预计今年在福州马尾区创办一个登山救援队员培训基地,每期培训60人,培训合格的队员颁发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朱韶明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争取每个县都有一支登山救援队伍,但是这些工作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省体育局副局长吴立官表示,省登山协会举办这类培训班有助于群众体育的发展。吴立官建议省登山协会举办这类培训时可考虑与省体育局合作,在培训登山救援技能的同时,加入社会体育指导的课程内容,让学员考取登山救援资格证的同时也能考取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资格证书。

  本报记者 黄文龙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