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埃及球迷骚乱 > 埃及球迷骚乱动态

新华社:足球请让“战争”走开 和平是体育核心

2012年02月03日08: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李丽

    人们常说,足球是和平时代的“战争”。2月1日埃及足球惨案的70多条人命,让这句话成了血淋淋的反讽。

    足球“战争”在全世界无数个角落打响,但人们决不愿看到真正的战争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更别说是本该洋溢着体育精神的鸀茵场。

    体育自诞生以来就同和平有天然的联系。自公元前9世纪的古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以来,体育赛事本身就是希望将现实中的流血冲突转化为赛场上的公平竞争,代表了人类对和平友爱的永恒追求。这个传统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际奥委会的倡议下得到恢复。北京奥运会前夕,联合国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86个会员在决议上签字。

    最近埃及足球联赛的悲剧,是对这种精神赤裸裸的践踏。在埃及人队同阿赫利队赛后,双方球迷冲入球场,挥舞着石块、棍棒甚至刀枪展开混战。激情的鸀茵场变为残酷的战场,比邻而坐者成为你死我活的敌人,更衣室成为急救室。至少7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的恶果,不亚于一场现代化局部战争造成的伤亡。正如阿赫利队前锋阿布特里卡在目睹一名球迷在他身边横死后怒斥的:这不是足球了,这是战争!

    香克利流传甚广的名言“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是讲述和平年代的激情和至高无上的荣誉,而不是让棍棒、刀枪和仇恨在球场上横飞。1985年,英国足球流氓闹事造成的海瑟尔惨案在极大程度上抹黑了英格兰足球,令整个英格兰被放逐在世界足坛大家庭外数年。而此次埃及惨案中球迷的疯狂行径,同样是在以热爱之名,行毁灭之实。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埃及足球将难以摆脱暴力的恶名。

    以和平为主旨的体育世界里,永远折射着不和平的一面。真实的世界远非一团和气,赛场也难以成为理想中的乐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过:“战争和冲突不会因为体育而消亡,但我们还是应该通过体育呼唤和平。”正因为外部世界冲突仍在,和平友爱的体育精神才带来巨大的感动和希望,体育让战争走开才成为普遍认可的惯例。

    2010年“朝韩炮击事件”发生后不到一天,两国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6公斤级比赛中展开对决。比赛以握手开始,以拥抱结束,两位健壮的选手拒绝将比赛与两国间的紧张局势挂钩。2006年,在非洲国家杯四分之一决赛科特迪瓦对阵喀麦隆队的当天,长期导致科特迪瓦动荡不安的南北分裂势力为比赛暂时握手言和,足球在战火纷飞中赢得了和平的契机。

    和平是体育精神的核心之一,不仅是因为道德和良知,这是为了人类生存于世的基本诉求。作为一项集体运动的足球,不仅是游戏,也是文明社会的模型和缩影。它强调规则和尊重规则,摒弃互相伤害的违规行为,才有无穷魅力。

    任何形式的冲突,都与足球和体育相悖。足球不能让冲突和战争永远消亡,但包括球迷在内的每个人都需要努力,让哨声取代枪声,让握手取代敌对,让公平竞争取代流血冲突,让体育精神成为通向更美好社会的桥梁。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