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埃及球迷骚乱 > 埃及球迷骚乱动态

埃及球迷骚乱疑政治阴谋 军方介入球员教练退役

2012年02月03日13: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埃及足坛发生惨剧

  球迷冲突致74人死亡

  时间:

  埃及当地2月1日下午

  地点:

  埃及东部塞得港

  事件:

  埃及超级联赛,阿尔马斯里主场以3比1击败豪门阿尔阿赫利,两队球迷发生严重冲突,赛后更冲入场内相互攻击上演全武行,球迷甚至持棍棒等器械在体育场内外混战,混乱中还造成球迷相互踩踏,造成了严重的伤亡,这是埃及足坛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球场伤亡惨剧。

  伤亡:

  目前埃及官方确认的死亡人数为74人,阿尔阿赫利队的2名球员也受了轻伤,但埃及当地媒体报道称事故已造成77人死亡,其中包括维护秩序的警察,更有千人受伤,其中部分伤员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事态发展

  军方介入 球员教练退役

  骚乱发生后,当地商店纷纷关门,塞得港市长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宣布城市进入紧急状态,所有医院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埃及政府呼吁民众为受伤者无偿捐血,而埃及军方派出两架军用飞机将重伤员运至开罗治疗,阿尔阿赫利队将士最后也搭乘军方飞机返回开罗。

  返回开罗的阿尔阿赫利俱乐部随即宣布退出本赛季余下的比赛,部分情绪激动的球员甚至表示:“除非给遇难球迷报仇,否则他们将永远不会再踢球”。连阿尔阿赫利的同城死敌扎马莱克也表示他们将暂停一切足球事务,之前被传可能登陆中超的扎马莱克前锋阿穆尔·扎基也宣布退役。

  塞得港埃及人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双胞胎兄弟艾哈迈德在事后宣布辞职并将永远退出足坛,他们认为如今埃及的环境根本不适合足球发展。埃及足球协会主席查希尔决定无限期推迟埃及足球联赛,并准备取消本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惨剧后发表声明:“我非常震惊和悲伤,这是足球历史上黑暗的一天,请为那些死难者的家属带去我的关切和祈福。”

  链接

  那些年,足坛发生的血案

  1982年10月20日,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莫斯科斯巴达克与荷兰哈勒姆的欧冠比赛,球迷发生踩踏事故,340人死亡。

  1964年5月24日,秘鲁首都利马国立体育场,阿根廷在奥运会预选赛中击败秘鲁,球迷暴乱,318人死亡。

  2001年5月10日,加纳的国家体育场,阿散蒂科托与橡树进行同城德比,双方球迷发生混战,126人死亡。

  1989年4月15日,谢菲尔德希尔斯堡球场,利物浦和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半决赛,球迷拥挤发生踩踏事故,96人死亡。

  1971年1月2日,格拉斯哥流浪者迎战凯尔特人,比赛中发生球迷冲突,66人死亡、140人受伤。

  2001年4月16日,南非甲级联赛奥兰多海盗队对阵凯撒酋长队的比赛中,球迷发生踩踏,43人死亡。

  1985年5月29日,布鲁塞尔海瑟尔球场,利物浦与尤文图斯的欧冠决赛,两队球迷发生冲突,球场一侧看台坍塌,39人死亡。

  事件寻因

  1.两队原本就是死敌?

  埃及内政部的说法是,约1.3万名马斯里队球迷冲入赛场,他们手持棍棒和石块,袭击阿尔阿赫利队球员和约1200名阿尔阿赫利队球迷。

  据悉,埃及警察应付骚乱的能力不足,场内数百名头戴钢盔、手持防暴盾牌的警察面对骚乱显得束手无策。

  曾效力英超热刺的霍桑·加利是阿尔阿赫利的队长,当比赛进行到第75分钟,他吃到了本场第2张黄牌被罚下场,从而激发了客队球迷的愤怒并回击主队球迷的疯狂庆祝,进一步引发了主队球迷对他们的围攻,甚至有球迷高喊“杀死他们”。

  加上两队原本就是一对死敌,近年来双方球迷就经常爆发冲突,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终于导致了这场悲剧。

  2.策划的政治阴谋?

  据悉,这次球场惨剧也引发了埃及一些地区的抗议活动,以埃及总理詹祖里为首的内阁也就此召开紧急内阁会议。

  目前,埃及军方已向塞得港派驻军队以控制局势,而埃及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则宣布,警方已逮捕了47名参与此次球迷骚乱的暴徒。埃及军方领导人坦塔维表示,军方将找到那些隐藏在球迷骚乱事件背后的主使,受害者的家属会得到赔偿。据称,埃及国内局势动荡,国内各方势力明争暗斗,导致政府和警方的威信和控制力下降,才出现了安全真空,有埃及官员认为此次事件是一些希望看到埃及局势继续动荡的人策划的阴谋。

  3.错在埃及足协?

  埃及媒体指出,埃及革命者联盟就此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们公开呼吁人民议会马上解除埃及足协管理层所有人员的相关职务,他们认为正是因为足协对这场比赛潜在威胁估计不足才导致了这么恶劣的悲剧发生。另外埃及革命者联盟还指责埃及足协在安保方面存在重大漏洞,他们没有给客队阿尔阿赫利的球员和球迷足够的保护。

  据说,其实体育及安保部门在本场比赛前已考虑过比赛的安全问题,因为两队上赛季就发生过激烈的球迷冲突,而且,现任阿尔马斯里主帅曾与阿尔阿赫利主教练有重大过节,因此两队赛前都曾呼吁双方球迷保持克制。
(责任编辑:严国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