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埃及球迷骚乱 > 埃及球迷骚乱动态

非洲足球乱象揭示其生存困境 专家称正高速下滑

2012年02月03日13: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埃及甲级联赛一场比赛后双方球迷发生冲突,并演变成大规模骚乱。根据埃及官方卫生部门的最新消息,至少有73人在这场骚乱中丧生,伤者过千。英国《每日邮报》称,效力于阿赫利队的前热刺球星加利被红牌逐出场外是事件的导火索。

  埃及足协随后宣布,全国4个级别的联赛全部停止。尼罗河电视台报道说,骚乱所在省塞得港省医院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则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非洲足球最黑暗的一天”。

  惨剧重创埃及民众

  骚乱发生在塞得港埃及人队主场迎战埃及豪门阿赫利队的比赛之后。众多球迷发生械斗,而警察在这场骚乱面前显得无济于事埃及革命者联盟组织呼吁人民议会,立即解除国家足协管理层所有人的职务,同时解除内政部长、卫生部长以及塞得港省省长的职务。

  在骚乱中遭到主队球迷攻击的阿赫利队已经在事件发生后乘坐埃及军方提供的专机回到首都开罗,队中有两名球员受了轻伤。据当地媒体报道,历经骚乱的阿赫利队球员抵达开罗机场时痛苦不堪,俱乐部随后宣布,退出本赛季联赛剩余的比赛,几名情绪激动的球员甚至声称“永远不再踢球”。

  阿赫利队同城宿敌扎马利克队立即表示,支持并响应阿赫利队退赛的决定,暂停一切足球工作,队中前锋阿穆尔·扎基也宣布,以退役的方式声援阿赫利队及其球迷。

  同样受骚乱事件牵连的塞得港埃及人队主教练侯萨姆·艾哈迈德,在事后宣布辞职并从此退出足坛,这位曾代表埃及国家队出战过160多场国际A级赛的埃及足球元老级人物,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如今埃及国内的环境完全不适合搞足球,“我和我的兄弟决定从此远离埃及足球。”

  悲剧并非只在塞得港发生塞得港发生骚乱的同时,开罗球迷点燃了开罗国际体育场,一时间火光冲天,幸亏消防队员及时出动控制住火势。

  足球比赛“背黑锅”

  埃及球迷骚乱事件绝非孤立地存在,诸多专业足球论坛均认为此悲剧与埃及的政治和经济大局密不可分。

  统治埃及长达30年的穆巴拉克政权去年被反对党推翻,埃及国内陷入混乱。今年1月下旬,数以千计的埃及民众聚集在首都开罗广场与警方对峙,要求军方向文职政府移交权力,这一事件被西方媒体称作“二次革命”。尽管1月25日埃及民众准备以“大游行”的方式纪念大规模抗议活动爆发一周年时,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维系了30年的全境紧急状态,但中东局势观察家们认为,尽管埃及民众享有了更多的言论和行为自由,但埃及却重新步入了一个“新的动荡和不确定时期”。

  军方解除长达30年的紧急状态管制,本意是对民众善意安抚:半个月来,民众在与警方的对峙中至少有3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军方显然希望缓解这种紧张状况。但足球比赛这一特殊的载体却使得两方球迷在“自由状态”下相互攻击,最终酿成血流成河的巨大惨剧由此可见,足球比赛只是惨剧的导火索,埃及民众长期紧张的精神状况需要平和的疏导才能逐渐缓解。

  非洲足球尚难自保

  美国ESPN体育网的评论认为:“埃及由于政局动荡,去年未能打进非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已经点燃了国内球迷的怒火,塞得港这场比赛只是“火上浇油”这段评论显然在解释了埃及球迷“不可思议”的狂躁之余,还表明非洲足球在荣耀与痛苦的夹缝中艰难生存的现状。

  非洲足球更准确的说法是非洲球员日益高涨的足球水平,使得欧洲高水平联赛充斥着大量的“非洲元素”。就在埃及足坛经历“史上最黑暗一天”的同时,非洲杯足球赛刚刚在加蓬和赤道几内亚结束了八分之一决赛。

  进入本届非洲杯八强的球队分别是赞比亚、苏丹、科特迪瓦、赤道几内亚、加蓬、马里、加纳和突尼斯,而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等非洲传统足球强队在预选赛期间便遭淘汰的事实说明,非洲足球的表现远不如球迷期待的那么精彩。

  “2010年南非世界杯曾被认为是非洲足球的新起点,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非洲足球现在甚至处于一个高速下滑的阶段。”雅虎体育论坛的评论不失公允,“大量非洲球员在少年时代就要奔赴欧洲,他们对于非洲足球已经不抱任何信心,因为大部分国家队的水平因官僚的贪污腐化而停滞不前,本国联赛根本无法为他们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