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埃及球迷骚乱 > 埃及球迷骚乱动态

社科院专家:骚乱扩散可能性小 军方有办法平息

2012年02月04日05:1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缺乏核心反对力量

  埃及骚乱扩散的可能性小

  球迷骚乱引发新一轮抗议之后,埃及首都开罗和港口城市苏伊士均爆发大规模冲突事件,情势看来愈演愈烈。这一轮抗议是否会成为一个新的导火索,再次引爆埃及?对此,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因为缺乏核心的反对力量,此次球迷骚乱引发的抗议扩散的可能性较小,很有可能被军方平息。

  军方有办法平息骚乱

  贺文萍说,骚乱再升级或者继续往大扩散的可能性较小,原因有二。一是此次抗议浪潮主要诉求是批评警方不作为,造成大规模死伤,抗议军政权领导不力。对此,军政府目前已经开始追责负责人,对死伤民众提出赔偿,并称彻查原因,以这些措施来平民愤。

  其次,骚乱会不会继续升级恶化,取决于这股抗议浪潮会不会被某股势力利用。街头民众的抗议力量力度达不到,不可能如去年“革命”那样可以将军政府拉下台。现在的反对势力穆斯林兄弟会因为在议会中占了近半席位,为了日后在民选政府中保有利益,也开始守成,成了维护力量。所以,现在虽然有愤怒的人在街上,但没有一个力量可以将军政府拉下台。军方有办法平息这场骚乱。

  穆巴拉克背后主使可能性小

  对于穆斯林兄弟会高层2日指责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是此次足球骚乱的“幕后黑手”,贺文萍分析称,这种可能相当小。现在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们都自保不暇,急于与其撇清关系,没有余力来煽动骚乱进行报复。与穆巴拉克一脉相承的军方以及部分前政府高层,反复审判穆巴拉克,有很大原因就是与其撇清关系,更不用说基层支持者,他们大都参与了新的组织以证自清,否则不被允许参加新政府选举。

  恶劣的安全经济环境是主因

  1月25日是埃及“革命”一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的2月11日是去年穆巴拉克宣布交权的日子,在此节点,埃及爆发大规模骚乱,不免引人猜测其内在关系。贺文萍表示,此次骚乱与埃及“革命”一周年纪念关系并不大,一周年纪念时,已有大规模的民众集会要求军政府下台,但后来还是不了了之。此次抗议的直接原因仍在于足球事件本身。众多的死伤本可避免,但警方有可为而不为的失职行为使得民众愤懑难抑。

  但深层来说,此次事件也可以说是埃及年轻人对社会安全和经济环境不满的一个综合表现。在国内60%失业率的情况下,失业者已对政府产生强烈的不满情绪,此次骚乱中恶劣的安保措施正好为他们提供了这个缺口,就如火山爆发。

  民选政府执政路或将不平

  埃及军政府保证在7月之前将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这意味着埃及最迟将在6月举行总统大选。按目前的形势来看,大选是否能按期举行,难下定论。贺文萍分析,即使总统大选能够按期举行,新成立的民选总统的执政之路也必将艰难坎坷。

  首先,总统人选暂时无法确定,但不管日后总统是谁,议会中占近半席位的穆斯林兄弟会都是一大势力,穆兄会是否会手握实权为自己利益服务很难说。

  其次军方在选举后很可能只是从前台退入幕后。军政府掌握着埃及大部分的经济产业和资源,毫无根基的新政府可能很难与军政府制衡。

  再次,民众对新政府抱有巨大的期望值,民选政府能否获得民众的满意和支持很难说。鉴于现在埃及的经济形势,基本可以预测,新政府在执政之后,很难在埃及经济民生的恢复方面做出立竿见影的效果。到时民意会如何将很难预测。

  本报记者李珊实习生高书文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