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意甲联赛|意甲视频|意甲新闻|意甲转会 > 尤文图斯动态

尤文不败秘籍:夏季引援铺路 战术大师华丽篇章

2012年02月05日16:4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coobaa

  用一枝独秀形容现在的斑马军团恰如其分,自从新贵曼城的不败金身被切尔西戳破之后,尤文图斯已经独自扛着五大联赛不败的大旗前行了近两个月,斑马将士们从质疑声中扬帆起航,乘长风踏破万里浪,在强强对话中战绩骄人,双线斩杀了直接竞争对手AC米兰之后,球队已经在两条战线保持24场不败,成功的彼岸距离他们已经不再遥远。回首斑马军本赛季征程,有太多亮点值得再回眸,通过成功要素的积聚,球队从上赛季阵痛中走来,一举上演了涅槃重生的壮阔史诗。

  秘籍一:夏季引援铺就成功路

 

  前有帕尔马拉齐奥丑小鸭变天鹅的童话,后有切尔西、曼城和巴黎圣日耳曼崛起的金元革命,半年后再回首,尤文图斯夏季引援硕果累累,球队主力阵容中新援近半数,利希施泰纳、比达尔、皮尔洛和武西尼奇都已经成为球队主力阵容中不可或缺的战将,贾切里尼、埃斯蒂加里维亚这些籍籍无名的新人也抓住轮换机会成功上位。球队上赛季短板都得到不同程度改进,皮尔洛让上赛季中后段频临崩盘的球队找到灵魂,右后卫位置曾是球队最大漏勺,攻守兼备的利希施泰纳到来一举让右翼的空缺得到最大限度弥补,比达尔甘于做脏活累活,用出色的抢断最大限度发挥皮尔洛的功效。上半赛季球队暴露出后卫位置缺乏板凳深度,中前卫位置上缺乏稳定的轮换球员以及缺少强力前锋的弊病,通过冬季引援,随着卡塞雷斯、帕多因和博列洛的到来,球队三个位置上的短板都得到不同程度改进,在对阵AC米兰的意大利杯比赛中,卡塞雷斯和帕多因上演处子秀,轰入两球的卡塞雷斯表现惊艳,帕多因也让人看到希望,我们有理由期待斑马军下半程取得更出色战绩。

  另一笔重要“引援”无疑是球队主帅孔蒂,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孔蒂,球队是否会再度陷入重建-推到-重建的死循环。孔蒂到来后低调做事,悉心打理球队事务,在连斩强敌之后避谈夺冠目标,在陷入连平怪圈时主动承担责任,展现了一名冠军教练所应有的风度。他无论是用兵还是战术都有值得称道之处,球队经历数年坎坷后,终于寻觅到王朝复兴的基石。

  秘籍二:战术大师谱写新华章

 

  斑马军团本赛季还有一项令人惊叹却鲜为人知的数据,那就是所有比赛控球率都占据优势。无论是对米兰双雄的焦点战,还是对阵那不勒斯那场全场大部分时间都在落后的比赛,控球率都占据上风。自一代大师齐达内远赴伯纳乌之后,尤文图斯中场给人的直观印象便是刚猛有余而技术稍逊,球队凭借拼抢、跑动、抢断这些元素在意甲横行,同时也限制了球队在欧冠这个更高舞台上更进一步。以梅洛、西索科为代表的防守蛮将被放逐,皮尔洛的到来让球队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用自己出色的调度能力和顶级的大局观帮助球队找到了灵魂,同时也激活了自己身边的马尔基西奥和比达尔,一个年龄结构条理、技术身体兼备的中场完美组合成型,成为助推斑马军腾飞的关键因素。

  孔蒂到来之初,被冠以边锋战术爱好者之名,但是他到来之后让球迷们见识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道理。从4-2-4、4-3-3再到4-4-2、3-5-2,孔蒂玩转阵型的魔方,球队阵型因对手和人员的状态及伤停状况而定,从不拘泥于某一固定套路。纵然球队曾出现过武齐尼奇、马尔基西奥等重要成员因伤缺阵的不利情况,球队战绩从未出现过大的起伏,知人善用的孔蒂同时一手促成了贾切里尼和马罗内等新星的爆发,球队已经逐渐磨合出一套强大、稳定、板凳深度与能力兼备的阵容,球队有雄厚资本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

  秘籍三:经典战例凸显王者气

 

  同直接竞争对手AC米兰逢强不胜相反,尤文图斯对阵强队保持了骄人战绩。与米兰的联赛首回合比赛堪称本赛季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米兰虽有伊布这个在弱队面前进球大杀器,在中场比拼上却完全占据下风,在这场巅峰对话中,工兵中场居多、缺乏创造性元素的米兰中场仿佛是尤文图斯上赛季混乱中场的翻版,引来米兰灵魂皮尔洛的老妇人像一名经验老道的师傅把徒弟打翻在地。在意大利杯客场同米兰的较量中,虽然米兰尽遣几乎全部主力,而孔蒂轮换了8名球员,但最后老妇人还是笑到了最后,尤文深厚的板凳实力让人惊叹。虽然说本赛季双雄争锋的结局尤文尚没有绝对把握,不过从长远看,斑马军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对那不勒斯一战宣告了一种王者气概的回归,孔蒂作为历史的见证人经历了九十年代中后期至本世纪初的鼎盛期,他为球队注入了一种宠辱不惊、淡定自若的精神元素,而这也是上赛季尤文图斯中后段成绩大滑坡时所最为欠缺的。与国际米兰的比赛像是一封激昂的宣言书,老迈的蓝黑军团无望延续意甲的霸业,球队遭遇更新换代的阵痛,斑马将士们一手将死敌推进坟墓,即将开启新时代。

  秘籍四:追慕前贤欲创新辉煌

 

  历史上最著名的不败之旅莫过于三剑客时代如日中天的米兰王朝,始于帕尔玛,终于帕尔玛,前后延续三个赛季,创造了39胜19平58场联赛不败的五大联赛史上最强战绩。同当时完美无缺的米兰相比,斑马军还缺乏像巴斯滕一样用稳定的进球帮助球队带来胜利的杀手,这也是为何球队屡屡在弱队面前被逼平的真因。

  另两支不败传奇球队则有些畸形,1978-79赛季佩鲁贾创造了11胜19平、整个赛季不败的壮举,但球队却落后米兰3分排名联赛第2,这支草根球队虽然用这样的童话震惊了全世界,但缺乏底蕴的球队两年后黯然降级。另一支是曼奇尼上任初始在2004/05赛季创造的开局9胜16平,糟糕的防守拖累了曼奇尼制造的攻势足球,那时的国米还处在漫漫长夜中挣扎。

  尤文图斯刚刚在联赛中追平了一支球队的联赛开局不败纪录,那支球队与目前的尤文图斯境况也有很多相似之处:2006-07赛季曼奇尼麾下21轮不败的国际米兰。同样是王朝的起点,宛如一轮喷涌而出的朝阳,以无可阻挡之势照耀亚平宁大地。当蓝黑军团的衰老无可奈何到来,孔蒂的弟子们正沿着相同的足迹建立起一个朝气蓬勃的新王朝。

  (搜狐体育 coobaa)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