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李明珠:李子君在青年组很有实力 还有上升空间

2012年02月06日14:3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一男

  “再造陈露”计划初见成效,花滑小萝莉李子君在教练李明珠的训练下已有望接班。

  春节期间,在比利时因斯布鲁克举办的首届青冬奥会上,15岁的李子君摘得一枚铜牌,这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子单人滑继陈露之后最有希望再创辉煌的小花。

  2010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任命曾经是陈露教练的李明珠为中国花样滑冰女队主教练。在李明珠和冬运中心签订的工作合同中,“索契冬奥会进入女单10强”成为李明珠的工作目标之一。李明珠正式入主花滑女队一个月后,本报记者曾对她进行了专访。李明珠当时表示,“按李子君、耿冰娃和张可欣目前掌握的动作难度,想要在索契冬奥会上有所表现,难度不小。”

  如今,一年半时间过去,近日,当记者再次对李明珠进行采访时,她的话语中多了几分自信,而这些自信来源于手底下几名队员的成长和进步。

  信心·难度

  能做出动作 但离做好还有差距

  FW:你和李子君年初二才返回北京,回来后是立刻投入到训练中吗?

  李明珠:中间这几天还是做了一些调整,因为(李子君)一个赛季比赛也比较多,连续参加了包括花滑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冬运会预赛、冬运会决赛和青冬奥会等多站比赛,身体也比较疲惫,所以我们刚开始恢复正常训练没几天。

  FW:和一年前相比,目前的这支女单国家队有何变化?

  李明珠:从人员上说,目前的国家队除了李子君、耿冰娃和张可欣三名队员外,增加了赵子荃,她们四个人一起集中训练。

  FW:技术层面呢?你刚到国家队时,并不是所有的队员都掌握了“三连三”的难度动作?

  李明珠: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们重点就是在技术难度上下工夫,让几名队员的动作技术难度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2010年,当时只有张可欣掌握了“外点三接外点三”的难度动作,而且发挥还不是很稳定,当时李子君甚至没有“三连三”,只能完成“两周半接外点三”。

  目前,队里的四名队员,都已经掌握了“三连三”的高难度动作,其中李子君能够在比赛中完成两个“三连三”。可以说,在技术难度这一层面上,通过我们一年多时间的训练和努力,已经有了不小的收获。

  FW:以目前几名队员掌握的难度动作,在世界范围内是不是具备了冲击好名次的实力?

  李明珠:“三连三”可以说是女单运动员能够掌握的最高难度了,当然不排除像浅田真央那样的天才选手能够完成三周半的动作。但是,能够完成“三连三”和能够做好“三连三”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并不是说你在一套节目中做出了这套动作,就一定能够得到裁判的认可,并且得到高分。

  目前我们的队员虽然都具备了完成这套动作的能力,但是从发挥的稳定性,到表演的艺术性,以及对音乐的理解,还都存在不小的差距。

  信心·成绩

  进步都很大 而且还有上升空间

  FW:李子君在过去参加的几站青少年组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包括青年组大奖赛总决赛的第四名,以及青冬奥会的女单季军,这是否意味着李子君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实力?

  李明珠:可以说李子君目前在青年组中还是很有实力的,不过日本的Risa、俄罗斯的ET(Elizaveta TUKTAMYSHEVA),以及美国的多位年轻选手,论实力都在李子君之上,所以李子君离世界高水平还有不小距离,把她放到成年组更是如此了。

  FW:队里的其他两位选手呢?耿冰娃和张可欣因为年龄稍大,一直都参加的是成年组比赛,不过从成绩上来看似乎不是特别理想。

  李明珠:她们两个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也有不小进步,张可欣在国际滑联上海站比赛中拿了第四,耿冰娃是第八,可以说成绩还是不错的,毕竟和其他世界顶尖选手相比,她们年龄还小,仍然有进步空间。

  信心·苦功

  还需要时间 直到完成一场表演

  FW:你刚才提到,虽然我们的队员已经在难度上达到了一定程度,但是这并不足以确保她们能够在比赛中获得高分。

  李明珠:我认为掌握难度和能在比赛中完美地发挥,两者之间是有很大距离的。现在的情况时,我们的观众在观看李子君等队员比赛时,是在电视机屏幕前给她们数着完成了几个跳跃、几个旋转,而不是像观看金妍儿、浅田真央等运动员一样,在欣赏一场表演。什么时候我们的队员也能够是在完成一场表演,将技术动作自然地展现出来,那就离顶尖水平不远了。

  FW:达到这个境界还需要多长时间?

  李明珠:可以这么说,我当年带陈露的时候,从1982年到1995年,用了整整13年时间,才把她带到世界冠军这个高度,目前我的队员年龄还小,对音乐的理解能力以及艺术表现力、发挥稳定等诸多方面还有很多不足,这些东西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解决的,是需要时间的。

  而且花样滑冰还是一个打分项目,你要想取得好成绩,还要得到裁判的认可,这个也是需要时间的。你想申雪/赵宏博登场时,在裁判那里就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印象分,而我们的队员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一点。你的表演要得到自己的认可、教练的认可、观众的认可,也要得到裁判的认可。

  信心·未来

  2018走向成熟

  届时拿牌很有可能

  FW:你在入主国家队后,媒体一直把你培养人才的计划称之为“再造陈露”,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你认为这个计划进行得顺利吗?

  李明珠:从目前来看,一切都还算顺利。我的队员们已经慢慢知道她们要做什么,想要达到怎样一个目标,而且平时的训练非常刻苦,虽然我有时候也会在训练场上对她们发火,但是她们对此也都能理解。

  FW: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年时间,你和冬运中心在签订工作合同时,写明了要争取在索契冬奥会上进入前十,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目标仍然比较难以达成吗?

  李明珠:难度的确不小,不过几名队员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取得的进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FW:青冬奥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要争取在2018年或者是2022年冬奥会上,在花滑单人项目上冲击奖牌,对此你是否有信心?

  李明珠:目前国家队几名队员的年龄还小,其实2018年冬奥会才是她们真正走向成熟的时候。在冬奥会上冲击奖牌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当年带的陈露曾经夺得过世锦赛冠军,也在冬奥会上拿到过铜牌。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李子君已掌握一些难度动作,她还要在艺术表现力上下工夫

  ·李明珠档案·

  1962年10月生人,她是中国首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的教练

  在美国生活多年后,2010年回国,成为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主教练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