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细数国乒女单大赛冠军:18人40冠 三位一姐最牛

01邱钟惠
1/18

01邱钟惠

2012年02月07日07:47 来源:搜狐体育

  1961年世乒赛,邱钟惠获得了女单冠军,也是新中国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1988年奥运会,陈静为中国赢得了第一块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并且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均没有让冠军旁落。最神奇莫过于女乒世界杯,在过去15届中,中国队获得了全部冠军。

  截止到2011年底,中国乒乓球女单在三大赛中共有18人获得40个冠军,其中世乒赛冠军19个、世界杯冠军15个、奥运会冠军6次。其中三代一姐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就获得了其中的22个,分别是6次、8次和8次,以下是17位中国乒乓球队女单世界冠军介绍(按时间顺序):

  邱钟惠 1个(世乒赛)

  邱钟惠1935年生于云南,18岁进入中国女子乒乓球队。

  1959年,容国团夺得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这对邱钟惠的影响非常大,为此她写过一篇决心书,准备用两年时间,“一定付出我所有的力量,全心全力地打好第26届世乒赛,一定要拿下世界冠军。”1961年世乒赛在北京举行,

  邱钟惠决赛中在1-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以3-2完成逆转,战胜匈牙利名将高基安后夺得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除了女单冠军外,她还作为主力三次获得世乒赛女团冠军。

  如今已经77岁的邱钟惠依然过得非常充实,至今还是一家以她自己名字命名的体育用品公司的董事长。

  相关-细数国乒大赛男单冠军:15人揽37冠 两人大满贯

(责任编辑:小剑)

     跳转至: 页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