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昔日赛场上冲金夺银 城管女孩杨鸣演绎精彩人生

2012年02月07日10:4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这些箱子再放进去一点,谢谢配合!”“这里是人行横道,不能卧躺,候车请到入口附近”……这是铁路上海南站女子城管执法分队队员们的常规工作。这支由多名女子退役运动员组成的独特的巾帼城管队,以其独特的个性和刚柔并济的执法特色,点“靓”了这座现代化的火车站。

  “80后”女孩杨鸣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上海赛艇队国家级选手的她,两年前选择退役,并加入了这支队伍。如今,杨鸣几乎每天都穿着整洁的制服,在上海南站周边的道路上执勤。她每天负责监察的内容涉及流动设摊、跨门经营、违章停车等。作为上海的文明示范标志区,姑娘们必须“巾帼不让须眉”,守好上海陆上交通枢纽的“南大门”。

  街边马路、地下通道、南站广场……半个多小时走下来,脚底都有些发麻。尽管整个分队的辖区只有0.6平方公里,杨鸣每天步行却要超过10公里。“幸好我有运动员的身体扛着!”她笑着说。不过,运动员也有成年痼疾,“伤病复发的时候,就只能忍着”。

  分队队长袁杰介绍说,吸纳退役运动员进入女子执法班组始于2002年,第一个聘用的是全国短跑冠军、上海市田径队的退役“女飞人”陈雁。昔日冲金夺银的女运动员从事城管执法工作,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她们身体素质过硬,吃苦耐劳、责任心强、胆大心细,能够带动整体队伍的素质提高;另一方面,“铿锵玫瑰”的精神与“柔性执法”的内涵有相通之处,能够产生积极的执法效果。

  队员们知道,目前社会上对城管人员有一些争议,因而有些人看到是女队员,会不听劝阻,甚至故意刁难。如何调整心态,是大家必须学会的一课。

  “我们每个女队员都哭过,有时候实在委屈,就直接找队长、教导员诉苦。我是个东北女孩,性格也比较直爽。刚上岗的时候,好几次差点火气就上来了,”杨鸣说,现在自己的性子基本上已经磨平,本着“一半管理、一半服务”的执法宗旨,大家学会了“忍耐是能耐”、顾全大局,以期获得人们的谅解与认可。

  年轻的时候,只想着刻苦拼搏、为国争光,没想过打扮;如今退役了,却又走上了执法岗位,不能像普通女孩子那样穿着漂亮的衣服、涂着好看的指甲油。每每想到这些,杨鸣还有些“小遗憾”。不过,她也为自己能成为一名执法人员而感到欣慰,起码在自己内心,这是一份服务百姓、提升城市形象的工作,待遇也不错。

  杨鸣坦言,上海对于运动员的出路问题一直比较重视,退役的时候有双向分配机制。但要进入公职部门,需要运动成绩进入全国前三名、获得大学文凭、通过公务员考试等,并不是所有退役运动员都有这样的机会。

  作为队里的“大姐大”,退役快10年的陈雁觉得杨鸣是个“有打算”的女孩子。在她看来,运动员除了拼出好成绩,对自己的人生的确应该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能有学习深造的机会就要积极争取,“退役靠分配只是一种选择,更要靠自力更生”。

  新华社记者 俞菀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