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橄榄球 > 2012超级碗|第46届NFL超级碗 > 最新动态

收视最高广告超贵 超级碗:红火的“美国春晚”

2012年02月07日13:56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吸引了全球超过10亿的观众追捧,每秒最低广告价格12万美元——北京时间昨天上午7点30分,有“美国春晚”之称的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NFL)总决赛(又称“超级碗”)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卢卡斯石油球场举行。“超级碗”每年吸引的电视观众,是MLB(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及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总决赛之和的3倍多,众多巨星也以登上比赛中场休息时的表演舞台为荣。这台“美国春晚”,为何能如此红火经久不衰?

  第一大运动的魅力

  调查显示,在美国,无论是球迷数、收视率还是参与人数,橄榄球都遥遥领先于棒球和篮球。在所有美国人中,25%的人是NFL球迷,14%的人是MLB球迷,只有9%的人是NBA球迷。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NBA球星科比、网球明星大小威以及好莱坞巨星汤姆·克鲁斯、珍妮弗·洛佩兹在内的诸多名人,都是“超级碗”的忠实粉丝。每年1月底2月初的“超级碗星期天”,被视为感恩节和圣诞节之外美国人的第三大节日。电视剧停播、NBA更改赛程、甚至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推迟开幕,都是为了避开这个美国的“全民节日”。

  昨天,全美共有超过1.61亿观众收看了这场“超级碗”比赛,这相当于一半的美国人口。到现场看球是值得美国橄榄球迷炫耀的一件事,因为“超级碗”的平均票价高达4200美元。

  品牌营销独树一帜

  在福布斯体育品牌价值排行榜上,“超级碗”的品牌价值高达4.25亿美元,而排名第二的夏季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加起来才3.7亿美元。“超级碗”已经成为一个商业营销的成功案例。

  除了扣人心弦的赛事本身,“超级碗”赛前的垫场表演和中场休息时的表演也是夺人眼球的看点。“超级碗”比赛四个半小时,这台演出却长达八个小时,这也是为什么这场比赛被称作“超级碗”的原因之一。

  今年,53岁的麦当娜首次亮相 “超级碗”,中场休息时为全场观众献上了12分钟的表演。麦当娜此次表演分文未取,事实上,很多顶级明星都以登上“超级碗”舞台为荣。迈克尔·杰克逊、碧昂斯、诱惑乐队等美国著名的明星都曾登台亮相。

  此外,“超级碗”还被美国广告界誉为“广告奥斯卡”。美国《广告时代》的调查显示,过半的观众收看超级碗竟然主要是为了看广告,将近60%的人会在赛后讨论超级碗广告,而谈论比赛的人数不到一半。这是因为每个在“超级碗”上播出的广告都是首次亮相的版本,而且都是精心制作,绝大多数只播这一次。

  这几年,NFL正在努力开拓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为此采取了免费提供转播信号、免费邀请记者报道等措施。但是,由于中国的橄榄球运动并不普及,加上文化的差异,“美国春晚”的魅力还需要中国人慢慢品味。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