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张宁:曾被队员气哭 女单无领军人是甜蜜的负担

2012年02月08日07: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刘紫园

  “北漂”有了根:家是我的避风港

  《羽》:你在北京买了房子,终于真正意义上拥有了家。对一个“北漂”来说,挺不容易吧?

  张:是啊。有了家心里就特别踏实,也有了释放压力的地方。不管在外面遇到什么问题,只要一回家,回到属于自己的避风港,就自然而然很舒坦。所以一有机会,比如队里不值班,我就会跑回家去。哪怕只是睡一宿觉,也觉得特好。

  《羽》:我注意到你家有个房间几乎被一张大榻榻米占据了,这是给爸妈准备的吗?

  张:算是吧。我没有做成那种凉席,而是在上面铺了垫子,很软很舒服,比较适合老人用。而且那下面有张小桌子可以升上来。家里来人的话,可以一起打打麻将,或者大家坐在那儿喝喝茶。平时也能上网、写东西,都很方便。其实在我的概念里,家还是要人多些才热闹,才有生活气息。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如果只是自己,那不过是座空房子,冷冰冰的。所以,我爸妈经常会来我家住一段时间。我特别享受那种一推门父母已经做好一桌子热气腾腾的菜,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的氛围。

  《羽》:你家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可能就是放奖杯奖牌的落地柜了。看着这些属于自己的荣耀,是什么感觉?

  张:这是我当运动员时的成就,把它们展示出来,会让我不断回顾自己经历过的一切。当我把那些东西摆放好时,我妈说她看着就特别想哭,她说这些都是我的血汗。因为地方有限,还有好多奖杯奖牌没地方放,只能收到柜子里了。这里面最重要的可能就是我那两枚奥运金牌,它们的带子都已经被摸得起了毛边。我把它们分别挂在柜子两端最显眼的地方,那是我最光荣最骄傲的成就。

  《羽》:除了这个柜子,还有哪些小细节是精心设计的呢?

  张:其实并没有太多。当时我只想着赶快把这房子弄好。我买的是毛坯房,拿钥匙的时候屋里什么都没有。我当时的想法就是赶快装好,赶快住进属于自己的家。所以也没有特别找谁去设计,只是吧台那地方是我一个台湾设计师朋友帮忙规划的。那儿本来也是间屋子,我为了让空间显得大一些,就把它打掉做成吧台,后面是摆放奖杯奖牌的玻璃柜。这样不但能把所有东西都展示出来,而且也很新潮。吧台一侧的柜子用来放杯子和酒。在我家,酒文化、茶文化、咖啡文化都齐全了。我希望能好好享受生活嘛(笑)。说到小细节,吧台下面的支柱还有吊顶边缘的装饰,都是我名字的英文缩写字母“ZN”。

  《羽》:虽然着急住进去,但装修无小事,总要花时间盯着啊。

  张:哪有时间啊!装修时我没请过几天假,都是利用琐碎的时间,比如中午不睡觉,跑去看看需要买些什么。我得感谢我一个姐姐,是她从头帮我盯到尾。家里所有色彩的选择、墙纸图案、家具样式、哪里摆什么等等都是她一手操办的。有时我抽空回家,觉得这不好那不好,她就数落我,“自己不去选,就知道挑毛病。”哈哈,我是不是不太厚道。

  《羽》:看得出你很爱这个家,收拾得一尘不染。平时工作忙,多长时间回来打扫一次?

  张:两天搞一次卫生吧。我家地板选的是浅色的,不会显脏。而且平时家里也没人,没那么多灰,打扫起来很方便,一般我自己一个人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我不喜欢请小时工,总觉得慢吞吞的。我干活手脚还是很麻利的。

  《羽》:你那么爱干净,为什么会选择开放式厨房?打扫起来挺麻烦的。

  张:厨房那块地方原先也有个小屋,被我打开了,显得地方特大。做拉门时,我一直研究按照什么式样好,是大玻璃式的,还是小玻璃式的,或者要隐隐约约的。就在左思右想的过程中,突然一闪念,觉得不用门也可以。反正平时我在家里也做不了几顿饭。而且厨房的色彩特别现代,不装门后,显得更宽敞更漂亮。

  《羽》:在北京安家落户了,工作也走上正轨,是不是该考虑要宝宝啦?

  张:虽然我年龄挺大了,也特别喜欢小孩儿,但还是想先过过二人世界。我觉得有孩子后就会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孩子身上。现在训练工作那么忙,转眼又要打奥运会了,我还没做好要宝宝的准备。其实我也想过,如果不要孩子一直两个人过也挺好的,觉得孩子18岁后就该去过他自己的生活。真正伴你一生的,还是身边这个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