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2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2劳伦斯奖动态

劳伦斯奖:李娜欠统治力难当劳模 小德打败梅西

2012年02月08日09:39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当今世界唯一一项全球性的体坛颁奖盛典,被称为“体坛奥斯卡”的劳伦斯奖颁奖典礼在伦敦落幕。中国网球运动员李娜入围“年度最佳突破奖”,但她未能获奖。

  本来,李娜的得奖呼声很高。2011年,李娜先是夺得澳网女单亚军,成为首位进入大满贯赛单打决赛的中国选手,随后又夺得法网冠军,成为首位赢得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中国人。但是最终年度最佳突破奖被22岁的北爱尔兰高尔夫选手麦克罗伊获得,他在2011年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

  颁奖仪式结束后,国外媒体迅速就奖项归属发表评论,普遍认为,缺少统治力是李娜的“致命伤”。李娜的2011赛季有些“虎头蛇尾”,温网止步第二轮、美网和中网首轮即遭淘汰,她后半个赛季的成绩单有些“可怜”。

  虎头蛇尾 娜姐赛季不够完美

  外国媒体认为,仔细盘点过当天所有获得劳伦斯奖年度最佳奖项的运动员(团队)后就会发现,全年佳绩不断是他们能够得奖的一条“底线”,相比之下,李娜还未迈过这条底线。

  麦克罗伊本来被称为“崩盘王子”,但在2011年,这位22岁的小伙子彻底走出了崩盘的阴影,他不但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还创造了该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

  美国公开赛后,麦克罗伊仍然保持着相当好的竞技状态,他夺得了美兰湖上海高尔夫名人赛冠军、欧米茄欧洲大师赛和荷兰公开赛的第3名、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亚军等佳绩。“崩盘王子”不崩盘了,这让喜欢他的球迷放心了不少。

  相比之下,李娜在2011年法网登上运动生涯的顶峰,但随后她在温网、美网和中网上的表现则着实让球迷伤心。如此看来,她与最佳突破奖还有差距。

  欠统治力 李娜错失称霸良机

  路透社认为,同样作为网球选手、大满贯单打冠军,与捧得最佳男运动员奖的德约科维奇相比,李娜缺少的是对项目的统治力。

  去年7月,德约科维奇首次登顶世界第一,随后他就成了不可撼动的网坛一哥,并彻底改变了昔日男子网坛费德勒与纳豆“二虎相争”的局面。

  在整个2011年,德约科维奇的战绩为64胜3负,而这3场失利的比赛中,有2场都是他因伤退赛,也就是说,他实质上只输了一场。他取得了包括三座大满贯单打金杯在内的10个ATP单打冠军,并创造了对纳达尔的一波六连胜的佳绩。

  相比之下,女子网球如今正值“战国时代”,群雄四起,没有绝对的霸主。应该说,世界排名前10的女选手都有机会一统网坛,而2011年澳网亚军、法网冠军李娜无疑也是“候选人”之一。遗憾的是,李娜没有抓住2011赛季的好机会。

 
  “最佳男主角”之争

  小德打败梅西

  塞尔维亚网球名将德约科维奇和肯尼亚长跑运动员切鲁伊约特分获男女最佳运动员,最佳团队奖颁给了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队,英格兰足球名宿博比·查尔顿荣获终身成就奖。刘翔和李娜虽获提名但均未得奖。

  最佳男运动员的竞争在德约科维奇和梅西之间展开,小德在2011年收获了澳网、温网和美网3座大满贯男单冠军,虽然上周澳网再度捧杯并不计入2011年的表现,但却为他增添了不少印象分。梅西去年打进惊人的59个进球,帮助巴塞罗那队夺取了西甲、欧冠、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5座冠军奖杯。不过,在《队报》年度王中王评比击败小德后,梅西却在本次劳伦斯上输给了塞尔维亚人。北晚

  梅西为何难夺“体坛奥斯卡”

  可以连续第三年将国际足联金球奖收入囊中的梅西,为何在劳伦斯奖评选中难以胜出?

  “梅西非常优秀。但足球是一个团队运动,也许更适合最佳团队奖,”对于记者的疑问,劳伦斯体育学会成员之一、也是该奖项评委的美国泳坛名宿马克·施皮茨谈了他的看法。

  一年一度的劳伦斯奖评选始于2000年,是世界上声誉最高的跨项目综合体育的评选奖项。它共设7个主要奖,包括最佳男运动员、女运动员、团队、突破、复出、残疾运动员、极限运动员奖。

  施皮茨表示,劳伦斯是一个综合性的体育项目评选,要兼顾到各个项目,足球运动员在其领域可以拿到影响很大的很多奖,但其他很多项目并没有。

  如施皮茨所说,从2000年至今,还从未有过足球运动员赢得过劳伦斯最佳男、女运动员称号。

  获奖名单

  最佳男运动员奖:诺瓦克·德约科维奇

  最佳女运动员奖:维维安·切鲁伊约特

  最佳团队奖:巴塞罗那足球队

  最佳突破奖:罗里·麦克罗伊

  最佳复出奖:戴龙·克拉克

  最佳残疾运动员奖: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最佳极限运动员奖:凯利·斯拉特

  深读

  中国体育为何远离

  “体坛奥斯卡”?

  据新华社伦敦2月6日电 刘翔、李娜分别获得今年劳伦斯“最佳复出”、“最佳突破”奖提名,但英国的两位高尔夫球手戴龙·克拉克、罗里·麦克罗伊最终获得殊荣。

  自劳伦斯奖2000年创办至今,中国体育仅3次获奖,但从未赢得过其中的最佳男、女运动员奖。此前,姚明、刘翔先后在2003、2005年获得过最佳新人奖,中国奥运代表队曾在2009年获最佳团队奖。

  在奥运会上不断刷新金牌纪录的中国体育,为何难以获得劳伦斯奖的青睐?

  对于记者的疑问,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之一、也是该奖项评委的戴利·汤普森表示,刘翔、李娜在过去一年都有非常优异的表现,但竞争一定会很激烈,因为其他选手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许影响力更足,也为更多的投票人所熟知。

  此外,受邀出席6日颁奖典礼的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项目欠缺全球性,中国的许多世界冠军“很吃亏”。

  “中国每年应该是出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但遗憾的是很多项目没达到全球性,这是中国运动员比较吃亏的地方。”林丹举例说,中国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员成绩一直很优秀,也付出很大的努力,每年在世界各地许多次地升起国旗,但因这些运动没有达到国际化,因此可能被权威的劳伦斯评委“很遗憾地"局限"掉了”。

  作为劳伦斯奖嘉宾的林丹称,自己尽管训练很紧张,但仍愿意抽出时间参加本次活动,为的就是能更好地推动羽毛球的国际化,因为他不只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羽毛球这项运动”,这也是他此次伦敦行的主要目的。

  如林丹所说,回顾历届劳伦斯奖评选,几个主要奖项的获得者大都来自网球、高尔夫球、田径、足球、F1等职业化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运动。由此看来,中国体育如想敲开劳伦斯的“大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