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马丁逃离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CBA大牌外援思归

2012年02月08日11:01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赵彦砚

  肯扬·马丁的逃离,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在CBA效力的大牌外援们开始人心思归,甚至出现消极怠工者。早就有不少人预见到NBA球员来CBA掘金的风险,但在成绩和票房的巨大吸引力下,CBA俱乐部还是义无反顾,而这样的联姻,注定不会长久。

  马丁摆了篮协一道

  被新疆队裁掉的前NBA状元肯扬·马丁目前已经回到NBA,在洛杉矶快船得到一份为期1年的合同。

  本赛季前,中国篮协为防止那些大牌外援落跑,出台特别的条款,但马丁还是找到了可以利用的漏洞。

  根据篮协此前的规定,前NBA球员来中国必须打满一个赛季,即使中途被球队裁掉,也要等到该队比赛全部结束之后才能获得澄清信,从而与其他球队签订新合同。

  马丁不知道得到了何方高人的指点,春节期间,国际篮联将他的澄清信发来,而篮协正值放假期间,无人处理此事。

  按照国际篮联的规定,如果超过7日没有回复,澄清信将自动生效。

  这样一来,马丁顺利重返NBA。篮协就此向国际篮联提出抗议,据了解,马丁来CBA的时候签有承诺书,里面包含了CBA的相关规定,篮协已把承诺书及相关材料一起递交上去。虽然结果如何还不知道,但人已经走了,等事情闹个明白的时候,本赛季CBA也该结束了,最终损失的是CBA的权威。

  其他外援蠢蠢欲动

  马丁成功重返NBA,在CBA中引发了连锁反应。和马丁一样,因为此前NBA的停摆而来CBA掘金的外援还有不少,马丁的离开,使得其他人的动向尤为令人关注。

  马丁在掘金的前队友JR·史密斯、泰森·钱德勒都在CBA效力。浙江广厦目前正在被钱德勒的消极怠工而困扰,在上周五广厦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钱德勒只得到10分,最终广厦大比分落败;周日广厦又不敌山西队,遭遇三连败、掉出前八名。

  据美国媒体爆料,掘金总经理马赛·乌基里将于近日亲自飞到中国,和钱德勒进行一次私人会谈,掘金将尽全力和钱德勒签下一份多年的大合同。

  在这样的情况下,钱德勒已经无心恋战。同样,效力浙江稠州银行的JR·史密斯也得到了NBA球队抛来的橄榄枝。

  尽管此前JR·史密斯刚刚得到单场60分,但之后他是否会一如既往地投入比赛,并坚持打完季后赛,谁都没有底。

  CBA还需更加职业化

  钱德勒等前NBA球员人心浮动,直接影响到他们所效力的俱乐部的战绩。要知道这些俱乐部为了这些外援,掏出的都是一个赛季上百万美元的真金白银。

  此外,CBA下赛季的引援方向也受到了影响,是否依然将热衷于追逐NBA大牌,各俱乐部的总经理们需要好好掂量掂量:一方面是来自成绩的压力,一方面是人财两空的风险。

  广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尽管一再强调,钱德勒必须等合同结束后才能离开,但实际上她非常明白,留得住人也留不住心。“一会一个样,变来变去,结果让俱乐部成为了受害者。”叶湘玉如此表示。她认为在外援政策上,篮协的“态度暧昧”,导致了俱乐部对外援的失控。

  CBA留不住大牌,最重要的原因是CBA的职业化程度还不高,俱乐部软硬件都与NBA差距巨大;此外由于文化、饮食等种种差异,NBA球员大多在中国水土不服。要想留住人,无论是篮协还是俱乐部,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