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2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2劳伦斯奖动态

2012劳伦斯奖小德加冕 中国体育远离体坛奥斯卡

2012年02月08日11:54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岳东兴

  □ 岳东兴 白旭

  被誉为“体坛奥斯卡”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6日揭晓了2012年各奖项获得者。当今男子网坛风头正劲的焦科维奇获得“最佳男运动员”称号,这是塞尔维亚名将首次荣膺“男一号”。

  刚刚摘得今年澳网桂冠的焦科维奇在2011年的男子网坛依然占据着统治地位,他赢得了三项大满贯赛——澳网、温网和美网的冠军,并从纳达尔手中夺走了世界第一的王座。

  “最佳女运动员”奖属于肯尼亚长跑选手维维安·切鲁伊约特。她在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上赢得了5000米和10000米的金牌。

  英国北爱尔兰高尔夫球手获得两项殊荣:22岁的新星罗里·麦克罗伊在美国公开赛上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重要锦标赛冠军,获得“最佳突破”奖;42岁的戴龙·克拉克在短暂阔别赛场后,终于在第20次冲击英国公开赛冠军时成功,获得“最佳复出”奖。

  中国田径名将刘翔、网球“金花”李娜此前曾分别入围最佳复出和最佳突破奖提名,但未能胜出。这也是中国体育连续第三年无缘此项被誉为“体坛奥斯卡”的世界综合体育评选。

  自劳伦斯奖2000年创办至今,中国体育仅3次获奖,但从未获得最佳男、女运动员奖。此前,姚明、刘翔先后在2003、2005年获得过最佳新人奖,中国奥运代表队曾在2009年获最佳团队奖。

  在奥运会上不断刷新金牌纪录的中国体育,为何难以获得劳伦斯奖的青睐?

  对于记者的疑问,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之一、也是该奖项评委的戴利·汤普森表示,刘翔、李娜在过去一年都有非常优异的表现,但竞争一定会很激烈,因为其他选手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许影响力更足,也为更多的投票人所熟知。

  此外,受邀出席6日颁奖典礼的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项目欠缺全球性,中国的许多世界冠军“很吃亏”。

  “中国每年应该是出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但遗憾的是很多项目没达到全球性,这是中国运动员比较吃亏的地方。”林丹说,中国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员成绩一直很优秀,也付出很大的努力,每年在世界各地许多次地升起国旗,但因这些运动没有达到国际化,因此可能被权威的劳伦斯评委“很遗憾地‘局限’掉了”。

  如林丹所说,回顾历届劳伦斯奖评选,几个主要奖项的获得者大都来自网球、高尔夫球、田径、足球、F1等职业化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运动。由此看来,中国体育如想敲开劳伦斯的“大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综合新华社伦敦2月6日电)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