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2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2劳伦斯奖动态

中国难冲击“体坛奥斯卡” 优势项目不具全球性

2012年02月08日14:1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有“体坛奥斯卡”之称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在伦敦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男一号”的争夺最为瞩目,最终德约科维奇力压梅西、博尔特、诺维茨基等超级巨星,荣膺“最佳男运动员大奖”;李娜和刘翔在“最佳突破奖”、“最佳复出奖”的竞争中落选,在这个世界上声誉最高的综合体育评选秀场上,中国运动员从来都不是主角,颁奖嘉宾林丹成了惟一的点缀。

  在奥运会上不断刷新金牌纪录的中国体育,为何难以获得劳伦斯奖的青睐?

  “中国运动员连获提名都很难”——评委邓亚萍

  劳伦斯奖自2000年创立以来,评委们毫不掩饰对高尔夫和网球的偏爱。最具分量的“男、女最佳运动员奖”,高尔夫和网球选手总共拿了13个,平均每年一个。其中高尔夫项目的伍兹和索伦斯坦都获过此殊荣,网球选手包揽了六次最佳男运动员奖、四次最佳女运动员奖,费德勒更是连续四度加冕。

  按照劳伦斯评选惯例,首轮由世界媒体评审团投票,评出每个奖项的6个候选人。最后的大奖得主将由最终的评审团——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的47名成员选出,他们都是当代最伟大和具有传奇经历的运动员,唯一的中国成员是乒乓球名将邓亚萍。

  劳伦斯为何如此偏爱网球、高尔夫?这与评审团成员中有一部分像贝克尔这样打网球出身的运动员有关,但更深层的原因显然不仅如此。评审团的惟一中国代表邓亚萍直言,中国的夺金项目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有限。邓亚萍介绍,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先由700名资深体育记者投出各个单项的前六名,中国的很多运动员在此阶段就已经被淘汰,“西方媒体关注的都是篮球、网球、足球等主流项目,中国的运动员虽然也很出色,但是项目影响力有限,很难获得提名和奖项。”

  “中国的优势项目不具备全球性”——颁奖嘉宾林丹

  自劳伦斯奖2000年创办至今,中国体育仅3次获奖,姚明和刘翔先后获得过“最佳新人奖”,中国奥运代表队凭借北京奥运会的表现获得过“最佳团队奖”,但从未赢得过最佳男、女运动员奖。

  对此,有网友在微博上讨论,中国的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成绩在世界上一直领先,拿过的冠军也不在少数,为何不受劳伦斯评委的“待见”?对此,受邀在伦敦见证颁奖大典的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也有同感。这次受邀参加劳伦斯颁奖,林丹说他既代表了一个迅速崛起的体育大国,也代表了一项世界地位有待提升的羽毛球项目,林丹表示:“每一年,中国应该是出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遗憾的是,中国的很多优势项目不具备全球性。这是中国运动员比较吃亏之处。”

  如林丹所说,回顾历届劳伦斯奖评选,几个主要奖项的获得者大都来自网球、高尔夫球、F1等职业化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运动。中国体育如想敲开劳伦斯的“大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综合新华社、《济南时报》报道

  ■打榜

  最佳男运动员奖: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网球)

  最佳女运动员奖:切鲁伊约特(肯尼亚,田径)

  最佳团队奖: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

  最佳突破奖:罗里·麦克罗伊(英国,高尔夫)

  最佳复出奖:戴龙·克拉克(英国,高尔夫)

  最佳残疾运动员奖:皮斯托瑞斯(南非,田径)

  最佳极限运动员奖:凯利·斯雷特(美国,冲浪)

  终身成就奖:博比·查尔顿(英格兰,足球)

  体育公益奖:拉易(巴西前足球运动员,目前倡导社会公平事业)

  纵深报道详见B14版

(责任编辑:戴祎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