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2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 2012劳伦斯奖动态

劳伦斯习惯性被网球统治 刘翔李娜无缘最后奖项

2012年02月08日15:06
来源:东方早报

  第13届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又一次成为网球主宰的舞台(劳伦斯奖迄今为止总共产生过58个个人奖项,其中,18个奖项由网球运动员夺得)。德约科维奇凭借完美的2011赛季力压世界足球先生梅西,荣膺最佳男运动员奖;北爱尔兰高尔夫球手达伦·克拉克与麦克罗伊分获最佳复出与最佳突破奖。

  国际体坛的“奥斯卡”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昨天凌晨(英国当地时间2月7日晚)在伦敦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维亚网球天才德约科维奇和肯尼亚长跑运动员切鲁伊约特分获男女最佳运动员,最佳团队奖颁给了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队,英格兰足球名宿博比·查尔顿荣获终身成就奖。分获最佳复出奖和最佳突破奖提名的刘翔和李娜最终无缘奖项。

  德约统治最佳奖项

  凭借一个无懈可击的2011赛季,德约科维奇几乎包揽了所有体坛奖项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即便面临梅西、博尔特和诺维茨基的竞争,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球天才也有着巨大的优势。

  塞尔维亚人在2011年分别在澳网、温网和美网拿到三项大满贯冠军,并且一跃登上了ATP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他创造了赛季惊人的70胜6负的战绩,包括一轮41场连胜,直到法网半决赛被罗杰·费德勒终结。

  相比德约科维奇,肯尼亚长跑女皇切鲁伊约特当选最佳女运动员倒是有些爆冷的成分。她在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上夺得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同时还获得了去年世界越野锦标赛女子成年组的金牌。不过,相比温网冠军科维托娃、中华台北高尔夫球星曾雅妮、日本女足队长泽穗希和美国短跑名将杰特尔,切鲁伊约特并没有十足的说服力。

  或许是众望所归,当现场颁奖仪式宣布德约科维奇当选最佳男运动员时,现场气氛进入了高潮,大屏幕上播放起了酷玩乐队最著名的单曲《viva la vida》。当“旧王已死,新王万岁”,“那就是我统领世界的岁月”这样煽情的歌词回荡在现场,德约科维奇也写就了自己的传奇。

  “我是一个很敢想的人。”手握最佳男运动员的奖项,德约科维奇今年的目标令人吃惊,“再拿三个大满贯和夺得奥运男单金牌都有可能。”德约科维奇说,自己已经学会了规划训练比赛,并调整自己的状态,“首先我会把精力集中到罗兰·加洛斯上,我会把自己的最好状态留给巴黎。如果我能拿下冠军,随后就会把备战重心转移到温布尔登以及伦敦奥运会。”

  刘翔李娜最后无缘

  如果说世界最流行的运动——足球,成为劳伦斯奖的失意者,那么相比获得安慰奖最佳团队奖(巴塞罗那队)和终身成就奖(博比·查尔顿)的足球而言,高尔夫出尽风头,达伦·克拉克与麦克罗伊一老一少两位高坛明星分获最佳复出奖和最佳突破奖。

  有意思的是,两位高尔夫球员是间接击败了刘翔和李娜获奖的,这样让中国的劳伦斯世界奖荣誉簿上,依旧停留在三个奖项。2003年和2005年,姚明和刘翔都获得过最佳新人奖;2009年,中国北京奥运代表团赢得过最佳团队奖。

  李娜的落选与她去年过山车般大起大落的成绩有关,缺乏整个赛季的统治力,让她面对麦克罗伊时缺少优势。刘翔无缘年度最佳复出奖或许更多受制于项目的流行度。

  在奥运会上不断刷新金牌纪录的中国体育,为何难以获得劳伦斯奖的青睐?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之一也是该奖项评委的戴利·汤普森表示,刘翔、李娜在过去一年都有非常优异的表现,但竞争一定会很激烈,因为其他选手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许影响力更足,也为更多的投票人所熟知。

  劳伦斯奖评委、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的成员邓亚萍更是一针见血——中国的夺金项目大多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有限,西方并不太关注中国运动员。

  “中国运动员在劳伦斯黯淡的结果并不意外,能否获得提名并且获奖,与是否占据主流项目有着很大关系。”邓亚萍介绍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先由700名资深体育记者投出各个单项的前六名,中国的很多运动员在此阶段就已经被淘汰,“西方媒体关注的都是篮球、网球、足球等主流项目,中国的运动员虽然也很出色,但是项目影响力有限,所以我们的队员很难获得提名和奖项。”

  ◎ 观察

  劳伦斯奖

  “一网情深”的秘密

  朱轶

  当德约科维奇高高举起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最佳男运动员”的奖杯时,人们会发现劳伦斯奖有着浓重的网球情节。

  小威三次夺得劳伦斯奖,而费德勒更是劳伦斯奖诞生以来获奖最多的运动员。他在总共11届劳伦斯奖中赢得了4次最佳男运动员奖(从2005年到2008年连续四年获得这一殊荣)。劳伦斯奖迄今为止总共产生过58个个人奖项,其中,18个奖项由网球运动员夺得。这也意味着有31%的奖项被网球运动瓜分。

  网球总是受到劳伦斯奖的青睐,作为劳伦斯奖的评委之一,著名的网球运动员鲍里斯·贝克尔有着自己的见解,“劳伦斯奖更青睐欧美主流运动,而且商业化程度高的运动自然拥有更多的曝光率,更重要的是,大众对精英运动更有好感。网球运动恰恰拥有这些元素,这也成为它屡受青睐的原因。”

  贝克尔、麦肯罗、纳芙拉蒂诺娃、塞莱斯等网坛传奇也都曾入围过劳伦斯体育学院,这样的网球阵地能够间接影响投票的结果。

  当然也不能忽视赞助商的影响力。劳伦斯奖是由著名的汽车公司戴姆勒·奔驰和瑞士奢侈品品牌商历峰集团(旗下拥有万国表)共同创办的。奔驰是ATP巡回赛一直以来最重要的赞助商之一,网球在他们的体育赞助中也占据重要的一环。同样历峰集团也青睐网球,曾经统治女子网坛的“瑞士公主”辛吉斯就是他们一直以来的代言人。而且由于费德勒的存在,在这个瑞士集团眼里,网球已经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运动。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