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中国田径爆出兴奋剂丑闻 王德显垂帘听政暗操纵

2012年02月09日10:15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近日,中国田径又爆出了兴奋剂丑闻:全运会万米冠军田梦旭因身陷药罐子被禁赛两年。更具爆炸性的消息是:田梦旭的幕后教练竟然是大名鼎鼎的“王药师”——王德显。

  王德显这个名字在中国田坛的杀伤力,不亚于马俊仁。他培养的邢慧娜曾经获得奥运会万米金牌;孙英杰更是本世纪初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白雪、艾冬梅等诸多名将也都是他的弟子。如此辉煌的执教生涯,应该让王德显拥有崇高的声望,却怎奈此人丑闻不断,毒打弟子、侵占弟子收入等新闻曾多次将他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当然,王德显最著名的还是“下药”,他旗下的多名弟子曾被查出服用兴奋剂,2006年,中国田协终于忍无可忍,给予王德显终身禁赛的处罚。

  谁都以为王德显会从此淡出江湖,没想到田梦旭的丑闻竟然又扯出了“王药师”!据媒体报道,王德显的“关门”弟子不止田梦旭一人,现在的他依然可谓“桃李满天下”。一位屡陷药罐子丑闻而被终身禁赛的教练,换个马甲就继续在田坛叱咤风云,真可谓奇闻!

  “王药师”为何能够“垂帘听政”?在金牌至上的大旗下,尽管大会小会强调“零容忍”,但兴奋剂的魅影从来就没有真正消散过。药罐子丑闻的处理,也不曾真正公开透明过,犹如一个闷罐子。田梦旭事件的处理,同样疑点重重。他在去年4月就被查出服用兴奋剂,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10个工作日内就应该公布处理结果,但田梦旭的处罚却迟到了10个月。为何要拖这么久?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回答是“说不清”——因为牵扯的部门太多!

  说不清的事儿太多,但说得清的是利益。“王药师”之所以能够重出江湖,金牌背后的“利益链”还是主要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擅长“用药”、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没被查出的王德显,无疑是难得的“人才”,与全运、亚运甚至奥运金牌带来的巨大利益相比,服用兴奋剂带来的处罚可以忽略不计。再说了,挨板子的通常都是一线运动员,而兴奋剂事件的决策者,总是能够逍遥法外的。

  自身成绩不好,可以找人“代考”;酒后不能开车,可以找人“代驾”;“王药师”被终身禁赛了,他还可以“代教”。我敢说,只要我们对兴奋剂事件的处理依然是闷着罐子摇,“王药师”的江湖地位就不可动摇。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